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8 16:18:29| 人氣2,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個孩子的媽,續集 110808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天陪伴孩子的日子剛剛結束,

即使已經投入下個階段忙碌的我,

心中不時,都會閃過孩子們的臉龐,聽見他們的笑聲。



這六天,有一些小小的親職事件,

我寫些記錄,看看能發現什麼?




♡♡ 要孩子安靜冥想

浴光的工作坊,最高記錄是一天有32個冥想。

平常,通常是25─28個左右。

要這些孩子能安靜冥想,還能接收訊息,怎麼做到呢?


是啊,每日要完成這些冥想的所有任務,

是對我而言,最多挑戰,也是最迷人的。

經常,在一天結束後,我會說:「呼~真好,過關了。」

琢磨琢磨,逐漸,我們找到幾個維持流的好方法:

*  請靈性老師協助。

*  每日為孩子做排列,了解他行為的底層動力,然後為孩子祈禱。

*  請孩子帶上眼罩做冥想,允許孩子可以躺下來

*  需要2人一組,帶冥想的以及上下照顧的。  

..... 孩子躺下來,經常會碰到別人,或東摸西摸... 需要有個人,上下照顧。

..... 先用內在的心靈之眼確認:他動來動去,但是冥想的流呢? 有跟進嗎?

..... 如果跟進了,就忽視他的動。 如果沒有跟進,即使安靜的人,也去支持他一下。

*  中間放入,運動肢體帶來合作的活動。  

*  唱歌 

..... 很多時候,要孩子們專注,倒不如:「開始唱歌」

      孩子們會跟進來,唱完歌之後,歌聲的神性能量,就能帶領孩子,而不需要我們忙。


於是,孩子們都很精采的,

在各種動來動去的情形下,玩了了無數歌冥想,通過無數個考驗與挑戰。




♡♡ 切換韻律

孩子們經常在一個流裡,

而大人要孩子進入另一個流動時,怎麼做呢?


”先加入他們”

有一天,都下課很久了,一群孩子還在玩鬼抓人,

家長們都輕鬆又有耐心地在一旁等著,其實已經等好久了。

這時候,我們剛好要進場掃地拖地了,

於是,我衝進去孩子們之間。


舉起我的腳丫子,

問他們:「我們來比,誰的腳丫子髒?」

孩子們紛紛舉起腳丫子,比呀比的,我得到最髒第一名。


我看著孩子一個個紅咚咚的臉龐,問道:「那誰的臉最紅?」

又看到孩子們氣喘吁吁的揮汗如雨,再問道:「還有誰流汗最多?」


就這樣,其實已經跑得很累的孩子,停了下來。

我說:「對不起,為了明天跑步時,踩起來很舒服,

我們現在要開始打掃了,可以停下遊戲了嗎?」

很順地,孩子們散開了,各自跑向家長回家。



其實,孩子們玩遊戲總有些韻律,

當抓到韻律點,跑得已經盡興的時分,

只要一點點加入,就能中斷他們,

只要清晰說明,讓孩子明白,大人的作為,是為了整體利益著想,

孩子們都很快合作與配合。




♡♡孩子們的午休


中午,我規定孩子們,至少要20分鐘躺下來,閉眼,不說話。

這規定,孩子們沒有討論就成立了。


到了中午,會在午餐後,我說:「還有10分鐘就要午休了喔!」

讓他們有結束遊戲的心理準備。


於是,時間到了,孩子們紛紛尋找自己愛的位置,

一個個鋪床躺下。


然而,總會有小女生竊竊私語,

總會有小男生東摸西摸,東轉西轉,

還會有小女生,到處遊走,跑來睡在我的大腿,

有個小男生會說:「老師,白天,我的眼睛閉不起來。」

或是,旦旦鋪床比較慢,還說著:「我的枕頭呢?」

有時孩子們還會上演,都想要同一個位置睡覺的劇情。


很奇妙地,這些現象,都在我們的心裡,很寬很寬,很鬆很鬆。

我說:「安靜啦! 只要你們安靜,我就開始計時了喔!」

孩子們會相互規勸,安靜下來。


接著,我會唱一會歌,twameva的溫柔歌聲,

依然各種現象,就像花兒因風吹撫會飄動一樣,

孩子們從活動頻繁的腦波到安靜下來,總是慢些。


5分鐘左右,我會走到每個孩子身邊,

看看,要摸他哪裡? 能支持他腦波放鬆下來,

有時是用手摸摸眼皮,要他閉上,

有時是用手支持,給些療癒能量,

有時則是摸摸雙腳,給予回歸大地的支持,

有時則是偷偷在耳邊低語:「不要說話啦!」

或,就是雙手,將愛流入心輪。

通常,這樣繞一圈,孩子們會再靜些,歌聲還是繼續流動。



於是,我就會找個角落,自己也稍稍休息。

20分鐘到了,我會離開現場,

孩子們知道,這是默契,意思是,時間到啦!

只要不吵到還在睡覺的人,就能自由活動。

通常,這種時刻,會有很多孩子,紛紛起來,開心極了。



只有一個男孩,每次都睡到下午上課,

其餘的孩子,彷若等候著20分鐘結束良久,

歡欣鼓舞要開始下一場遊戲。


有一次樹兒說:

「媽媽,我從1數到1200,妳剛好離開,我就知道,時間到啦!」



對於這過程,我感到很溫柔。

我盡力讓孩子休息,

而孩子也在合作狀態,配合休息,

至於是否能睡著,就交給神吧!

樹兒這幾天經常大聲說:「神的旨意會實現,不是我的。」


是啊,孩子能否睡著,也是神的旨意,

而我在過程裡,享受並得到,許多體驗溫柔與頑皮的能量。

能一次照顧11個孩子睡午覺,對我而言很享受。


那感覺,像是置身花園裡,紛紛地,精靈一個個冒出來的驚喜。




♡♡有人哭了

昕兒的哭在第一天,在課堂上,不明原因,坐著坐著就落淚了。

我沒有處理,就是允許她來我身邊,被我抱著。

直到回家,我問她為何哭泣? 她頑皮說:「隔太久,我忘了」

我只能猜測與觀看,

那哭泣,是忽然發現置身陌生情境的憂傷,

我猜她是時空恍惚的落淚哭泣,

給予溫暖與支持,就已足夠。



另外有個男孩,下課時跑來說:「老師我想哭但哭不出來。」

我問:「知道為什麼嗎?」

他說:「大概是鼻塞吧!」

我問:「可以抱抱嗎?」

於是,我抱了他,唱了首歌,歌聲完畢,他說:「夠了。」

一溜煙,就跑掉了。


哭得最震天的,則是樹兒,

已經上課了,他歸位,戴上眼罩,坐得好好地,身體紅熱的汗水,

淚水卻一直一直落下來,身體顫動著。


我因為知道他哭些什麼,所以沒有詢問。

而他的哭,跟團體動力有關,所以我直接在課堂上處理。


我幫樹兒用吟唱的方式,將哀傷吟詠出來,

把雙手放在他的心口,接觸能量,就直接使用歌聲唱出來。

邀請孩子們加入,一起合唱,孩子們紛紛加入了。

這吟詠的歌聲,也觸碰到孩子內心的種種情緒能量,

我看見孩子們各有狀況,在樹兒安穩後,

一一走到孩子身邊,觸碰他們的心口,也為各自孩子的內心唱出聲音。

最後,我們結束在Twameva的歌聲,結束這一場處理。



我沒有要孩子表達,只是說了個小故事來回應孩子。

隔日,在清晨的課堂上,才處理,樹兒哭泣的背後,團體裡的動力。



♡♡ 「我也想要...,我們來想辦法吧!」

有時候孩子會想要睡在同一個地方,

有時候孩子們會想要玩同一個”東西”,

於是,我一律教孩子:「跟他表達,說:『我也想要玩,我們來想辦法。』」

有些孩子,沒有能力做到這樣的表達,

我就用手支持他的能量,讓他能做到。


通常,孩子學會一次兩次後,就會了。

孩子們會想到各種有創意的解決辦法,讓大人覺得不可思議。


例如:有張和室桌子,是樹兒喜歡睡午覺的”洞”,

第一天,這桌子,還只是吃飯的桌子,睡覺時沒人理會。

第二天,他發現這種睡法,舒適獨佔了。

第三天開始,一個小男孩,每天都窩在他旁邊睡。

第四天,一個小女生,躺在桌面上,也享用這張桌子。

第五天,二個小女生,平行躺在桌面上,午睡。

第六天,這桌子被另一組人使用,樹兒拿了兩張摺疊椅,鋪上床單,蓋個山洞給自己。

孩子們找到的方法,都很有趣,而他們都願意服從共同找到的辦法。




♡♡ 全班來討論一件事情

孩子們玩鬼抓人,

玩啊玩,就有那種「合夥」「同國」的動力,

有些孩子落單,加入遊戲時,就會被聯合追擊....


這動力到了第三天,已經不容忽視,我們一大清早,在課堂上討論。

孩子們一一說著,我一一聆聽,

我努力的是,讓孩子聽見彼此的聲音,彼此的立場,

使用隱喻和例子,讓孩子場開心,納入別人的需要。


我的最大原則是:「沒有對錯,只有合作」

最後,我提醒孩子「大溫柔」的原則,

希望孩子們能彼此等候,讓小小孩可以被包容,

讓國與國的界線,能被消融而練習合一。


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

這些小團體的界線消弭了,孩子們有各種分組,各種遊戲興趣分對。

我知曉,當孩子們的內心更合一,

外在的人際動力,也朝著合一前進。









台長: MaLi
人氣(2,1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萬物一體 |
此分類下一篇:Happy Birthday to Me 110905
此分類上一篇:我家的節能活動 1103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