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9 08:36:22| 人氣3,05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的節能活動 1103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樹兒寫了一篇日記,指定標題是”我家的節能活動”

週一晚上,
他窩在地板作圍棋題目,暗嬤嬤的,我要他開燈,
他說:「我要節能,不想開燈。」
於是,我要他窩到我和旦旦旁邊,3人共用一個燈開關。

這是個很好的提醒,原來全家可以窩在一起,
如同夏天窩冷氣睡一間房一樣,作功課可以窩在一起,只開一盞燈。
樹兒寫的節能減碳的日記,得到很多星號,
他寫了許多好方法,但誠實說,我們家的實踐能力一直不怎麼樣。

核能發電,廢或不廢?
非核國家,是個理想還是政治籌碼?
在這些議題,我總是很緘默,
我當然支持沒有核能發電的供應,
也願意多支付2-3倍的電費來生活,
而我身為人類,這些能源的耗損,
還是得真心觀照。

底下,我以兒子的觀點,來寫篇,節能減碳的日記。


♡♡
節能在我們家,雖然爸爸媽媽經常說,但我們做得不怎麼樣!!

隨手關燈省電:
媽媽每次都提醒我們要隨手關燈,
但爸爸和我經常會忘記,只有旦旦和媽媽比較記得,
媽媽雖然勤於關燈,但他很愛亮亮的家,她很愛開燈。
我雖然經常忘記關燈,但我也常常忘記開燈,
媽媽經常跟我說:「阿樹,看書要開燈,眼睛才會健康喔!」
今天我找到一個不用開燈又不會近視的方法,
那就是,看書的時候大家盡量靠近,這樣我們就可以只開一點點燈。
那種全家暗暗的,窩在一起看書的感覺,老實說很溫暖。


關掉開飲機省電:
我們家有個大飲水機,可以有冰水、熱水和溫水,
媽媽說那超級方便的,尤其是家裏變成教室,很多阿姨來的時候。
但媽媽為了省電,冰水開關已經十多年沒用了,
自從我會走路,很愛玩水之後,媽媽就把熱水熱定在40℃,
每回出門旅行時,爸爸會記得把開關關掉,
媽媽說,這是我們家,最認真節能省電的機器。


去年中秋節,整棟大樓的鄰居在頂樓吃東西聊天看月亮,
大家說起夏天的電費,我們家的電費是最高的!!
高得嚇人,媽媽說真是丟臉,太遜了。
爸爸說是我們開太多冷氣了。
媽媽說還有我們家的除濕機,整天開著,也很耗電。
這個週末我們去找超人阿姨,
超人阿姨說她們去年夏天都沒有開冷氣,
她說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很安靜,
我想他們一定是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家都做不到。
我想也許可以開家庭會議來找到,今年夏天可以不開冷氣的方法。


媽媽說,因為我們睡覺的房間是西曬,很熱很熱,不開冷氣幾乎無法睡覺。
爸爸說,可以重新裝潢,作一面隔熱牆,裡面塞滿水管,
這些水管在牆面走來走去,不僅可以把熱量帶走,還可以用來洗澡。

媽媽說,因為家裡是教室,一夥人來唱歌上課時,不開冷氣很不舒服,
我的媽媽其實有潔癖,家裏除濕機沒開,溼度一上升,媽媽的皮膚和鼻子就立刻知道,她的皮膚,真是耗去太多電源來服侍了。

媽媽的點子是,以後可以到頂樓去上課,
夏天的時候,頂樓很涼,月亮很美,
只要解決蚊子的干擾,就可以很舒服了。
爸爸說,那乾脆我們夏天,到頂樓露營睡覺,每天晚上,都可以省電了。
我很期待能夠露營,如果可以在頂樓渡過一個夏天,一定很酷。

媽媽一直很驕傲,
她說:我們家的玩具,幾乎都不用電池。
這是真的,媽媽買的玩具,都是一大堆小零件的玩具,
樂高、積木、磁性建構片,棋類遊戲、牌卡遊戲、......
但我們家的電腦,卻是用電的,這點,媽媽一定沒有想到。
不過媽媽會說,我們家常年不看電視,也省了不少電。


♡♡
為了減碳這件事情,
我的爸爸研究腳踏車代步這件事情很久了。
爸爸真的很厲害,他綁上頭巾,騎公路車去工作,
他的公路車,在塞車時,可以比汽車快呢!
但是今年冬天很冷,爸爸和我也很少騎腳踏車了,
怕冷的爸爸,還是會開車去工作。

爸爸說他可以陪我騎腳踏車上學,
媽媽說因為我太晚睡了,如果騎腳踏車會少睡半小時,
她說,雛非我可以9點就上床,否則不考慮給我騎腳踏車上學。
我很期待能跟爸爸一起琪腳踏車上學,那一定很開心。

媽媽說,旦旦到了可以學騎腳踏車的年紀了,
如果旦旦也能自己騎車,4個人一起出門,一定很有趣。
旦旦現在都被爸爸載,
那輛親子車坐在前面很棒,不過我太大隻,早就不能享受了。
旦旦也快要很大隻了,希望媽媽能變得強壯,
可以天天騎親子車,載她上下學。


不曉得媽媽什麼時候去買腳踏車,
她的車子被偷之後,就沒有腳踏車騎,
媽媽說,如果她可以練習彎把車,就可以省下來,騎爸爸的車就夠了。
我也騎彎把車喔!
騎腳踏車,真是很酷又舒服的節能方式。





媽媽很期待新竹的輕軌大眾運輸能做好,
經常去台北工作的媽媽,也喜歡搭公車,
媽媽說,把房子買再有公車站牌的地方,是很有創意的事。



♡♡
關於省水這件事情,
我們家最努力的大概是爸爸,
爸爸會把等待熱水的冷水裝起來,放在浴室,等著沖馬桶,
但爸爸常常會忘記,
而那桶水會被媽媽倒掉,因為媽媽很怕空氣裡的濕氣。

爸爸說,廚餘,廢棄的食物,會帶來很多水資源的浪費,
媽媽說,我們家很厲害,晚餐幾乎都不會有剩菜,
我們家的廚餘很少,每次倒垃圾時,可以跟鄰居比較,看得出來。
媽媽說,那是因為我們吃得很簡單,所以不會有太多廚餘。
但媽媽說,我們也常常外食,餐廳的廚餘也要算我們製造的,
節省廚餘這件事情,說起來也沒有太厲害。


喜歡泡澡的旦旦會問,
我們又不缺水,為什麼要省水?
爸爸就會解釋給我們聽,
爸爸說,台灣的河川大部分乾枯了,
因為水源會在中上游就給自來水工廠劫走,
上回我們去台東玩,到山裡的水源看,真的耶!

爸爸說,台灣的河川乾枯,並不是下雨太少,
而是,我們使用了太多水了。

所以,爸爸最省了,
他從來不會自己泡澡,
他都會趁著旦旦和我泡過澡後,
趕緊在水還熱熱時,去享受。

今年冬天,我和爸爸很厲害,
每件衣服都可以穿個3-6天,
媽媽說這樣可以省下很多洗衣服的水和電。
關於這點,旦旦和媽媽就浪費多了,
旦旦喜歡換漂亮衣服,
媽媽是說,工作後的衣服要換掉,
這樣才會有純淨的能量回家。
所以,洗衣機裡洗得,大部分是媽媽和旦旦的衣服,
我覺得這點媽媽也要想想新辦法。


♡♡
今年寒假,我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去美國旅行。
但是,媽媽說,做飛機會用掉很多汽油,製造很多二氧化碳。
爸爸還說,
以後我們要盡量吃新竹”在地”的食物,
買不需要運送太遠的東西,
這樣才能省汽油,省二氧化碳。

可是,爸爸喜歡從網路購物,
那些宅配過來的東西,不也要產生很多二氧化碳嗎?

我想,如果因為省二氧化碳就不旅行了,
生活一定會少很多快樂。



♡♡♡
呵呵,這是我模仿兒子的語氣,
寫出來的日記:「我家的節能活動」


我同意廢核,但我不是社會型或政治型的人,
我會很安靜的,從自家做起。

不使用核能發電,除了仰賴新科技,能發展出新能源之外,
最基礎的,還是從自家的節能做起。

節能的決心,需要無比的毅力,
記得921,全台大限電的日子,也是炎熱的秋天,
日子過得還挺不錯的。

如果我能日日這樣感受世界的無常,
從自己做起,而時時做到,
那一定是個新意識,新時代的人類了。

台長: MaLi
人氣(3,05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萬物一體 |
此分類下一篇:11個孩子的媽,續集 110808
此分類上一篇:從靈魂出來的熱情 110324

惠珍
還沒讀完,可是想先講一下..
想起先前在診所上小光,夏天剛來時,沒有開冷氣。我晚到,空氣裡有夥伴身體的溫度,和夏日太陽餘溫尚未退盡的氣味。
很熱,大家的臉都紅紅的,像捨不得離開的夕暉。

但開始上課後,注意力就轉到團體裡了。
回家時才又重新感覺身上有汗,和參與節能的榮耀。
覺得唯有小光,才能有這種心安與歡喜。
^________^
2011-03-29 09:28:42
billing
那個模仿千樹的語氣,實在是很好笑~
2011-03-29 14:36:32
香片
哈哈哈...
真是太可愛了~~~
我想想哦,我家也不看電視(省電又清心),我出門會拔插頭(省電又安全),可是我兒子不愛外食,所以吃飯用的電磁爐、電鍋、烤箱....這些是最耗電的了。
嗯,回家再來好好檢視一下,還有哪些可以省電的地方。
2011-03-29 15:07:24
Belle
既可愛又認真的口吻,超讚!

記得理書老師提過一件事,停紅燈超過30秒會熄火等待。今年冬天,我都留意執行喔!想像著,若夏天時,愈多人響應時,應該有助於降溫。上網查了一下,有些國家已將怠速熄火納入法規,要人民確實遵守,資料如下:
http://www.tpwu.org.tw/periodical/384/1504.htm
http://blog.yam.com/t610325/article/13790305
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266&t=1896723&p=15
2011-03-30 12:1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