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0 15:42:51| 人氣2,2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巧克力與疼惜的決心 1303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可豆樹今天中午,我買了一排巧克力,小小的,大約5*14公分,結帳時結了261元,聽到261元,我嚇了一跳,把那句「這麼貴我就不買了。」的話吞下來,安靜地付帳,把巧克力放在隨身背包,好好感受這份重量。



快要50歲的我,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上回在7-11聽到一包10片要140元的安佳起士,我毫不猶豫說太貴而不買,就麻煩收銀元多打一張發票就是了。  那麼,這回,是什麼原因,讓我吃下這很貴的感受,而把巧克力帶回家呢?

騎車時,稍稍算一下,因為會員有9折,這定價應該是280元。 假設我付帳前看到定價,依據本能反應,一定不會買的。  本能反應,買東西有一定的預算,會避開這種定價,拿剛剛好的東西。

吸引我買下的動力是:「有機巧克力,公平貿易產物
我懂這標誌所象徵的種種,於是,我猶豫後,改變了本能習慣,買下了這巧克力。

介紹我認識「公平貿易產物」是【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這本書。

人權律師狄恩.賽康,在走訪衣索比亞,秘魯,肯亞......分佈在中南美洲與非洲產地,紀錄下在世界需求咖啡大量的商機下,被剝奪土地無法種植穀物維生,淪為奴隸與走私,生命與尊嚴蕩然無存的真實故事。

書 剛出版的時候,一年多以前,我還沒準備好,要把這樣的故事,鄭重放入心中,改變自己的生活。  我在網路上搜尋公平貿易咖啡的購買,沒有清晰的結果之後,在剛開始,喝咖啡時還帶著一種”共犯”意識的沈重之後,刻意去星巴克喝咖啡一陣子之後 (註).... 就遺忘這本書了。

這個週末,我閱讀地海傳說系列,世界級小說家娥蘇拉.勒瑰恩的新書,西岸三部曲-3,【覺醒之力】, 以小說的形式,書寫一位帶有天賦的奴隸,醒覺到自己有權力擁有自由,並得到自由的甦醒歷程。  這是一本非常深厚的好小說,沒有偏見地如實陳述奴隸的階級與生命遭遇。  即使看似50歲,心靈成熟度很高的我,還是有個逃避現實稚嫩的自己,跟展爸說:「真的耶,這世界有奴隸制度,是真的耶。」 展爸聽不懂,我正在用一種語氣表達內心的抗拒和心痛,他用很分析的口吻說:「理書,從古至今,中外皆然,奴隸制度,是一直存在的。妳難道會不知道嗎?」

是的,我內在,有個面向,因為會痛也怕痛,於是,逃避這樣的事實,成了只能哀嘆卻無力改變的情緒存在。  在【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這本書,我從文字能感受生活在這些國家的孩子,命運的重量和坎苛,然而,我除了慶幸自己出生在現代與台灣之外,對於內心的心疼並無力做太多。

書 本的訴求,單純希望消費者,能正視這個貿易過程,知道,每一杯咖啡的背後,有產銷剝削的制度,有人性被奴隸與生命被輕視的重量。  於是,希望消費者,能購買「公平貿易的咖啡豆」,至少,作者,以律師為職的人權鬥士,就以此目標為自己的理想。 並創立一個機構,能收容那些因為偷渡而肢殘的孩子或成人,還能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可是,我的纖弱,卻留在個人舒適圈中,繼續,享受廉價的咖啡與巧克力。
我深知自己的道路,是療癒和滋養人們,我循著流,成為療癒和滋養的存在,提供這些力量。 對於這遠方的,存在於書本的,輕易就遺忘了。

這陣子,我正在蛻變為更完整的清醒意識,自從無法忽視的核能電能議題之後,仿若某種消費者意識,逐漸清醒。  消費者意識,不僅意識到身為消費者擁有的各種權力之外,還有一種意識,叫做,「我選擇消費的意識形態」,「我有權力,透過消費,表明立場,避開參與商人剝削產農與勞力的共犯。」


♡♡
記得幾年前,雪靴剛開始流行。
妹妹惟而從大陸買回一雙很可愛的粉紅色雪靴,即使年紀一大把還有粉紅色清純的我,很喜歡穿那雙鞋子,以及享受,透過穿靴子而帶來的帥氣感。
然而,我穿那雙靴子,一開始,一直無法全然平靜,因為妹妹說,「姊姊,妳猜這雙鞋多少錢,只要台幣200元耶!」
當 我安靜時,我會觸摸著靴子,去連結與感應,那些製造靴子的女工,帶著什麼心情在縫製這靴子?  小時候也做過許多家庭手工的我,可以想像,女工製作一雙靴子所得到的報酬,可能連10塊錢台幣也不到吧!  然而,她卻要屈著腰,鎮日不動地,在聲響吵雜的工廠中,費力車縫。  她在縫製這靴子時,是否也想像自己可以穿上這粉紅色的鞋,快樂在雪地上奔跑?  還是,她只能付出勞力,卻沒有消費力來享受?

若我因為心疼,而就不買鞋了,會對她更好嗎?
做過家庭手工的我記得,雖然辛苦,但是,有錢賺比沒有錢餓肚子好多了。
於是,幾度沉思找不到答案的我,就花了一陣子,每每在靜心時,送光與愛給對岸工廠的少女,也順道就送了光,給正在承受相似命運的小弟。


♡♡
這樣的心情與故事,經常發生在我身上。
有 空的時候還能逛菜市場的日子,我會盡量挑選,買菜的對,大多像是自己種菜自己販賣的老婆婆或歐吉桑,然而,忙碌的我,大多時候以有機店或生鮮超市為採買源 頭,也就無法在購買的瞬間,面對面感謝,送光與祝福了。 若我有意識,會記得,在煮菜或吃飯時,唱著歌,把祝福傳送過去。

然而,在消費上,生性還是有節儉面向的我,在看完【覺醒之力】之後,再也無法遺忘階級在這世界所創造的苦難。 再也無法忽視,透過我逃避抉擇之下,我也是,促成商業陰影的一部份,是否,除了送光之外,我還要做個,更有權力的消費者?


♡♡
這公平產物貿易的巧克力,就來到了我手上。
我思考著,是不是就此,願意花這昂貴的消費來支持吃巧克力的快樂?
是不是就此,若不是公平產物貿易的咖啡豆,就不喝咖啡?
若我因為這層決心,而感受到需要壓抑欲望或需求,我的辛苦是否也是大地的負擔?



♡♡
於是,我明白,無論是為了綠能而改變生活習慣,或是,為了珍惜人性平等而改變消費習慣,都是一次意識的覺醒。 

我之所以,沒有把握,也不相信自己做得到,每次都願意買300元一小片的有機公平貿易巧克力,是因為,可以買到廉價又美味的巧克力處處都是,內在省錢的本能,會在每次我抉擇時,提出抗議

而在公平貿易咖啡豆鮮少的台灣,最好的選擇,就是買本土產銷的咖啡,除了不參與咖啡世界的黑暗之外,還能減少咖啡豆越洋運送的二氧化碳排氣量。   那,我本能對咖啡的喜好,或是,品味的癮頭,都是要被醒覺,與革命的。



♡♡
為什麼,我不能把咖啡與巧克力,當作慶典食物,只有在特別時刻,才珍惜地坐下來,好好品味。  有沒有可能,我可以覺醒,那些,把咖啡當作無意識的提神飲料,把巧克力當作自我壓榨後的補償品,來使用呢?

原 來,無視於身體作息的自然需求,無視於身心有空白悠閒的玩樂需求,過度工作,過度使用自己,表面上,我給出療癒,仿若走在生命之流,然而,若我失去了平 衡,因而需求咖啡或巧克力上癮,是否,我就是置身黑暗中?  而自然地,在消費習慣上,得參與整個可可豆生產的黑暗商業運作?



♡♡
自從我們有一半的日子住在寶山鄉下之後,
可以感受到,生活可以如何簡單就充實愉快,而日常所需的食物或玩樂,不太需要消費就能平衡。  這些健康生活的本能,正在甦醒,用來替代,那被都市豢養的無意識本能。

到底什麼是省錢?
是徹底更動生活習慣,意識到,真實所需的核心需要,是簡單而可以滿足的。
而不是,無視於內心的覺醒,需要購買各種廉價產品,而背負背後勞工的辛酸。

我不夠智慧,無法回答,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不買廉價商品了,那麼,那些勞工,是否連工作都沒,要餓肚子了,這樣的困難議題。

在人性與療癒領域,我是先進是專業,
而在社會與集體經濟與人性演化的領域,我是個剛起步的幼兒。

然而,我充滿勇氣,願意承認自己各種陰影,並在時機成熟時,勇敢做出終於內在真實的選擇。  帶著療癒的專業,我能支持自己,逐步,在經濟與人性演化的領域,越來,越能清晰明白,什麼是最珍貴的,什麼是自己的陰影,而哪些,是要帶著信任,去祝福的,外在世界。




註:
因為星巴克有宣傳,用的是公平貿易的咖啡豆,後來,仔細看,才明白,原來只有每個月的20號
我感受到,這是個開始,星巴克為了形象,起步做了一點點的調整,然而,卻不是,整體的改革。

台長: MaLi
人氣(2,2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萬物一體 |
此分類上一篇:Happy Birthday to Me 110905

Kay
謝謝你的文字 祝福你
2013-03-24 23:57: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