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6 09:12:35| 人氣1,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蝴蝶與毛毛蟲一起作夢 070416 / 5yr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我貼了〈縮短寫字時間公告〉,於是,我有了內在安靜的好幾天。
原來,許諾要寫出親職文章的我,腦袋是不安寧的,
一直在書寫,一直在找尋,「到底,親職的部分,要寫些什麼呢?」
於是,無論是煮飯、幫小孩洗澡、吃飯…..
都在自問自答,我失去了一份靜心,失去了活在當下的專注。

活在當下的專注,是我這幾年凝煉出來的好習慣,
不管嘴巴有沒有說話,至少腦袋安安靜靜地,
於是,心的空間可以與當下正在進行的活動交融。
世界色彩妍麗,聲音可以向水劃過心湖,氣味的芬芳與臭也都巨大多了。
活在當下的專注,讓我,眼神清晰而明亮。

高中時,同學們說我經常”眸子冒煙”,
那意思就是,我的眼睛裡經常有霧氣,魂飄走了,不在當場。

昨夜,孩子們都睡了,與展一起躺在床上,熱天的夜因風扇而變得涼爽,
我們牽著手,斷續說著話,身體的觸覺感很整體,與展相連的心有同在,
然後,我覺得自己活回來了,回到清晰而明亮的眼神。
這〈活回來〉的契機主要來自於在兩天工作坊裡,梳理自己的能量,
(每隔四週,我會帶領兩天工作坊)
梳理,透過各種方式,在此,我寫出隱喻故事,放在新聞台。


故事從之前在靜坐時出現自己的困境隱喻開始,
靜坐時看到的畫面是:「半截毛毛蟲的身體,與沒有屁股的蝴蝶」

** 蝴蝶陪毛毛蟲作夢 **
毛毛蟲生長在一處有好吃樹葉的大樹上,她很安心緩慢地吃著葉子,
她知道自己一切都已經安排好了,
有一天,她的身體會自然知道吐絲的時候到了,
不用誰教她就會知道如何將自己包裹起來,然後等待,長眠一覺,然後變成蝴蝶。
她只需要吃掉眼前的葉子,吃完了,再爬到下一片可口的葉子,繼續吃。

有一天,毛毛蟲睡了很長的一覺,連著睡了7天,
這7天裡,毛毛蟲被花托著,帶到天上,天上有美麗的花仙子,慈祥的智者,
7天後,毛毛蟲醒來,發現自己已經變成蝴蝶了。

蝴蝶飛舞在天空,她看見地上的野花鮮豔,
她感覺風對她很溫和,她開始飛行去尋找花,而不是爬行去找葉子,
蝴蝶飛舞著,覺得輕飄飄的感覺蠻好的。

忽然間,蝴蝶覺得有什麼是怪怪的,她低頭一看,原來自己沒有屁股。
這一發現,蝴蝶就直直跌落,跌落到地上,
地上,她看見半截毛毛蟲的身體,還在努力地嘗試要爬回樹上,
泥濘的土地,毛毛蟲沒有頭沒有眼,
只剩半截的身體努力蠕動著,依然用毛毛蟲的命運爬行。

蝴蝶知道,那就是自己,她想起了7天的夢境。
怎麼辦? 原來自己沒有真的吐絲,結繭….沒有經歷一切,自己一直以為的速度。

溫柔的春風也停下來,陪伴蝴蝶的驚愕,
天空下起了細細的小雨,陪伴毛毛蟲的哀傷。

蝴蝶忽然想起,在天空時看見遠方的微光,那兒像是有個美好故鄉在召喚她,
蝴蝶渴望陪伴毛毛蟲,她下定決心,放棄飛行守護毛毛蟲的自己,直到合一。
那微光閃爍的故鄉召喚,就放在心底吧!

蝴蝶停靠在大樹身旁,
樹的氣息充滿生命的芬芳,
樹的根佈滿了大地,提供了一個窩的處所,讓毛毛蟲與蝴蝶棲身。
毛毛蟲有了蝴蝶的陪伴,不再掙扎著爬行,他們相依相偎。

大樹的葉子稍來了風的訊息,
「看起來遙遠,探訪卻不一定遙遠」
樹的低喃讓蝴蝶與毛毛蟲都再次入夢。
這次,蝴蝶與毛毛蟲滑下樹根,到黑深地底旅行,
在地底,她們成為旅人,循著地底的河流前行,
在地底,旅人憶起成為毛毛蟲的同時,自己也曾是女孩,
女孩在黑暗地底前進,一步一腳印,腳印發著微光,指引著女孩前行。

旅人憶起,自己曾經是女孩,揹著21根無聲的琴,到處聽故事;
旅人憶起,自己曾是站在海邊的人魚公主,渴望重新擁有她的魚尾巴;
旅人憶起,自己曾是背棄天父的孩子,在地母的懷裡成為精靈的孤兒,
旅人憶起,精靈後來重新信任了天父,成為帶有天使光環的精靈。
旅人還憶起,自己那聆聽悲傷的耳朵,如今開始聆聽天籟。

旅人披著黑斗蓬,魔杖帶著黑色的火,在黑的掩飾下光進入地底,
旅人順著河流前行,河流的盡頭,有著生命之泉在歌唱,
旅人聆聽著心底吟唱的歌聲,知道,他不會迷路。

在地底,旅人坐在生命之泉旁邊,他將魔杖用力在地上一敲,
魔杖矗立當下,旅人坐下來,開始吟唱心底的歌聲。
歌聲唱起,失去母親照顧的孩子無依的心情,
歌聲唱起,失去孩子陪伴的孤單老父,望著遠方的寂寥,
歌聲唱起,失去戀情的女人,踩著破碎的心,獨自撫養孩子長大,
歌聲唱起,找不到路可以回家,旅人一路的孤寂。
旅人的歌聲讓生命之泉更加泉湧,
唱歌累了,他雙手一掬泉水喝了入喉。

大樹根冒出地上之處,蝴蝶和毛毛蟲漸漸合一,
毛毛蟲的身體與蝴蝶的身體重疊在一起,
蝴蝶輕輕顫動著翅膀,毛毛蟲般的身體輕輕抖動,
春天的風護持著她,世界在這裡,暫時靜止了。
旅人的歌聲如絲,編織成繭,蝴蝶與毛毛蟲合一的身體,包裹在歌聲編織的繭裡。
安穩地,等待破繭的時刻。


****************

PS:旅人憶起的各個意象,是我不同階段的自我隱喻,
都各有其完整的故事,來日當從記憶中整理出來。

台長: MaLi
人氣(1,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回歸本質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好聽的隱喻故事 070615 / 5yr3
此分類上一篇:唉呦與真好 070213 / 4yr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