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15:54:00| 人氣2,45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遺失彈珠的阿樹,一個故事 0804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假,回南部掃墓。
阿樹帶了他心愛的彈珠人與彈珠,到外婆家玩(註1)
他和表弟菘在房間裡玩彈珠對戰,充滿想像與熱情。


晚上大人都在閒聊,
阿樹一個人在房間裡玩彈珠。
過一會兒,他跑來說:「怎麼辦? 我的..和..都滾到床底下了,拿不到。」
他的彈珠都有名字,不是普通的彈珠,
有的是鉛做的,有的晶瑩剔透沒有氣泡….
他帶著著急央求我們幫他找,
眼淚開始隨著哭聲流下。



許多人想幫忙,
舅舅說,我等一下去買一堆彈珠給你,別哭了。
阿嬤說,找不到嗎? 你們幫他找找看。
我猜展爸正在盤算,網路上還搜尋得到這些特殊的彈珠嗎?

我看著阿樹累極的表情,
我說:「先去洗澡吧! 你去洗澡時媽媽幫你找。」
我偷偷跟展說:「先別說要再買給他」

我真誠地趴到床邊,試圖用長筆將彈珠掃出來,
但那很重的床架,實在是有困難拿出任何東西。
阿樹洗完澡出來,我真誠地說:「媽媽努力過了,找不到。」
不知是洗完澡心情變好還是什麼的,阿樹不再哭泣,玩起別的遊戲。




我們都忘記這事,直到隔天深夜,要北上回新竹前,
阿樹開始大哭起來,「我的彈珠在阿嬤家的床底下,拿不出來了,怎麼辦?」
他邊哭邊走路,跟著我們上車。
在跟阿嬤道別時,我答應他,等一下說一個故事給他聽。

在汽車上,旦旦坐安全椅,
阿樹抱著枕頭窩在後座,我開始說起故事。




我今天要說的,是一個藏寶的故事
阿樹,你知道藏寶圖對不對?(註2)
為什麼會有藏寶圖呢?
就是有人相信,寶藏只是暫時被藏起來而已,有一天,一定可以找回來。

你記得科南有一集,
在大海的底下有藏寶,許多尋寶人追著藏寶圖來到小島,
大家都想找到寶藏?

是啊,那些寶藏被藏起來了,
有時可能是寶物的主人要去旅行,沒辦法帶著寶藏,
所以把寶物藏得很好,以免被別人偷走。
但又怕自己忘記了,所以畫一張藏寶圖,要給重要的人,可以找回寶藏。

阿樹,你有藏寶圖嗎?
媽媽有喔!
媽媽小時候有好多寶貝,它們都被藏起來了,
我再也找不到它們,
但是在我心裡,其實還有張隱形的藏寶圖,記錄著我的寶貝,
有一天,天使會幫忙我,當我真正想起它們時,把寶藏找回來我身邊。


你知道失物招領員的故事嗎?(註3)
有一個小男孩,有一天上學的時候,他在書包裡偷偷放了彈珠。
上課時他一直想著,下課後要跟誰一起玩他的寶貝彈珠。
誰知道了下課,他發現彈珠丟了,怎麼找都找不到。
他很難過地在校園晃蕩,
然後有個女同學叫做莉莎,莉莎是新同學,剛轉學來,莉莎一直注意他。

下課後,莉莎說:「你是不是掉了重要的東西?」
小男孩很驚訝莉莎怎麼知道,莉莎說他的表情會說話。
莉莎說,她要帶他到一棟神奇的大房子,房子裡住著一位失物招領員,
所有遺失的東西,都能在那個房子裡找到。

男孩雖然有些擔心,但是為了心愛的彈珠,他勇敢地跟著莉莎走。
他們離開平常回家的路,走到一個沒去過的方向,
那裡真的有一棟大房子,像城堡一樣直立在前方。
到了那房子以後,莉莎就消失了,莉莎說,每個人要自己去找自己的寶物。

男孩很勇敢,他從房門的階梯走上去,那裡有一扇大門,門上有蛇形的銅扣。
「扣扣扣…」男孩伸手拿起銅釦,敲了大門。
有一個光頭的白衣男人走過來,
看到男孩,白衣男人有些驚訝,但依然帶領男孩走入房子裡。
他的衣服是一件長袍,背後掛著許多許多鑰匙,各式各樣的鑰匙。

房子裡有很多很多房間,
每個房間都裝了不同的東西。
有個房間都是鏡子,有個房間都是手錶,還有個房間,充滿了玩具。
….
說到這裡,阿樹很認真,他說:「對,就是這個房間….」
我說:對,男孩真的在這房間裡找到自己遺失的彈珠,
男孩很高興地拿了自己的彈珠離開。
離開前,白衣男人說:「不要跟任何人說這裡的事。」



那天晚上,男孩心裡都是那棟神奇的大房子,
他等不及隔天到學校,跟莉莎說話,多說一點失物招領員的事情,
他跟莉莎變成好朋友,他們一起玩彈珠,一起說話。

第二天放學時,男孩的腳步忍不住,往那棟大房子去,
他又扣扣扣敲了門,白衣男人依舊有禮貌的開門,問他:這次要找什麼?
男孩說他想要幫媽媽找一隻失去的手錶,
那隻手錶很特別,是外公送給媽媽的紀念品。
外公去世以後,媽媽就找不到那隻手錶了。

男孩又進入房子,在那間充滿手錶的房間裡,
他一眼就看到外公送給媽媽的那隻手錶,
因為手錶上,有外公最愛的煙草味道。
離開時,失物招領員對男孩說:「千萬不要再來第三次了。」

男孩回家把手錶拿給媽媽,
跟媽媽說不小心在房間裡找到的。
媽媽看到手錶很感動,充滿愛地抱了男孩,說謝謝。



男孩隔天到學校,找不到莉莎,
連續好多天,莉莎都沒有來學校。
男孩在白天想著莉莎,晚上也想著莉莎,
他一直覺得,莉莎與神秘的失物招領員有關係。

那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
夢裡他在大房子裡迷路,他還聽見莉莎在叫他。

隔天,男孩一直等著放學,
他決定還要到大房子一趟。

放學後他快快跑過去,
房子還在那裡,扣扣扣,他扣了門上蛇形的銅釦。
門沒有鎖,白衣男人好像不在。

男孩自己走了上去,
像是有人帶領他,他自行走到那間都是鏡子的房間,
男孩在許多鏡子裡看見自己,
他覺得莉莎就在這裡。

然後他聽見莉莎的聲音,
他看到一個古老的大鍾前方的鏡子裡,有莉莎的背影,
莉莎正在跑步。

男孩推了大鍾的鏡子,
看到一個黑色的通道,
他很勇敢地跑進去,
聽到莉莎的呼吸,
摸到莉莎的溫暖的身體。

莉莎說:「你來找我了。 我帶你出去吧!」
莉莎與男孩一起在黑色的通道裡跑,他們沿著一個小梯子往上爬,
他們從鎮上另一側的地下水圓蓋,爬上地面。


莉莎說:「我從小就不知道我的爸媽是誰? 是失物招領員收留我。」
失物招領員說,有一天,等到有人來找妳,妳就會有一個新家。
莉莎說,她跟著失物招領員到處搬家,換了好多學校。

男孩很感動,他的好朋友被找到了,
男孩的媽媽願意讓莉莎留下來,
他們跟媽媽說了失物招領員的神奇房子的故事。


所以啊,所有的寶藏都會被找到,
阿樹可以畫一張藏寶圖,在外婆家的大床底下,
有三個角落,分別藏著阿樹的三顆寶貝彈珠。




說完這故事,阿樹很滿足的,問我,媽媽有丟過東西嗎?
我說起在童年老家裡,藏著許多寶貝,
包含曾祖母的私房錢,
阿公的阿拉伯彎刀….
媽媽小時候的漂亮衣服。
說起後來有人要拆房子了,
我們都來不及回去拿東西,
房子就被挖土機拆成石頭灰塵。

那是我心裡的哀傷,卻成為最大的藏寶庫。
然後我轉頭,發細阿樹和旦旦一起,寧靜地在後座睡著了。






我的教育理念是:
買一樣的彈珠給他很輕鬆,
卻錯過,讓孩子學習面對失落的好機會。

我喜歡的世界,有遺失的珍貴寶藏,
卻依然在心裡有著連結,有著一份,珍貴的藏寶圖。
然後在心裡永遠懷念著,兒時那份,寶貝玩具。
遺失了,就在心裡生了根,永遠不會離開。



=================
註1:
戰鬥彈珠人,是一個卡通,
市面有與卡通類似的彈珠發射器,以及有別於一般彈珠的彈珠。
Size稍大,裡面沒有填充物,做得很漂亮,清澈得連氣泡都沒有。


註2:
阿樹與表哥丞,最愛在家裡玩藏寶遊戲。
他們會藏起玩具,然後畫一張藏寶圖,
假裝開船,去找寶藏。

註3:
失物招領員,吉斯伯著,格林出版的繪本,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8897

魔幻的畫風,是我最愛的繪本之一。
我說的故事,有略微改編,成了理書版本。
失物招領員的另一種詮釋,請參考此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66371454/20060320211354

台長: MaLi
人氣(2,45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回歸本質 |
此分類下一篇:大便和隱喻 080424
此分類上一篇:給灰姑娘的隱喻 080406

巧巧
這個故事
聽過理書說過好多次

每一次
都還是這麼好聽
2008-04-07 09:18:45
版主回應
看著巧巧的文字
,想起妳的笑容,
小小的酒窩,溫柔與真誠。
2008-04-08 12:22:45
K
嗯~
找不到的美好!
2008-04-07 16:38:08
版主回應
心靈的擴展。
2008-04-08 12:23:36
nancy
請問~曾閱讀過妳ㄉ一篇文張,是關於輕敲鎖骨下方可以減除小孩的驚嚇之類的;想學習這方面的技巧,因為本身也又位18個月ㄉ小男孩,請問那本書名為何出板社為何?謝謝~
2008-04-07 17:52:17
版主回應
宗展代回:
敲醒心靈的能量,心靈工坊
情緒平衡的方法,方智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1402
2008-04-07 20:04: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