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3 10:46:38| 人氣3,6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貧窮與富裕 1006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開始著手寫”關係大樹”這本書,預計六月要完稿的,我居然六月才開動。不曉得六月底能寫到什麼程度? 難怪,這陣子,一直有被追趕的感受,我還跟展說:「我懂得格得被自己的陰影追趕,是如何恐怖。」而我,站好了,轉身,開始寫,恐怖瞬間消融。即使要面對汪洋大海,因為轉身面對了,就是低頭一字一句,前行寫去。


♡♡
分享今天寫的一點點,這是書的第二章開頭。
看的人要想像,第一章靈魂大愛已經看完了,而這是第二章的開頭。
標題是:婚姻裡,隱藏的親子關係。


就分享這個了。
以後會孤單地寫著,不再熱鬧貼出來了喔!


  
♡♡♡♡
    有個朋友說:「我最想對丈夫說的話是:『我好後悔,後悔嫁給你』,但這是一句”不能說”的話。」 後來我們就沒機會再聊了,但她的話卻迴盪著,我會想起那樣有著痛苦的糾結表情,也想像著,他們兩人間那道無形的牆籬,透著寒寒的冷氣。

    這句話,是典型的”投射”語言。 ”投射”的主要動力是,忘記自身的力量、選擇權與責任,而將不幸完全歸咎他人。 若有有機會,再與這朋友說話,我會帶著她,往內走,把這句話轉向自己,慢慢地,回到內在,取回力量。

✏  我好後悔嫁給你。
✏  我一直沒對你說,婚後,我有很多不快樂,失望,失落。
✏  面對我的失望與失落,我不曉得怎麼辦,我心裡常常期望,你會跟現在不一樣。
✏  而我一次次的期待,都失落了。
✏  我也曾經努力要改變你,但你教會我,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  我只好自己找路走,但無論如何,我真的很孤單,非常孤單。
✏  其實,這樣的孤單,不是從嫁給你之後才開始。
✏  在我靈魂深處,在我小時候,也許我還不是很懂,我就已經被這樣的孤單環繞。
✏  我的媽媽在婚姻裡也有這樣的孤單,我小時候也有這樣的孤單。
✏  我一直以為,長大後會不一樣,嫁給你會不一樣。
✏  我錯以為,長大後世界會不一樣,結婚後,你會給我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  我習慣,把我的不快樂,歸咎給婚姻,歸咎給你。
✏  反過來看,你快樂嗎?   你有多少不快樂,是我造成的?
✏  婚姻不是,你帶給我幸福,我帶給你快樂嗎?
✏  若不是這樣,那是什麼呢?
✏  有沒有可能,我讓自己幸福,而你也讓自己快樂?
✏  有沒有可能,無論你是否改變,我都可以幸福?
✏  有沒有可能,我幸不幸福,是我能決定,能改變的,不需要依賴你是否改變?
✏  有沒有可能,你的不快樂,也不只與我有關,而你要為自己負責任?
✏  我常抱怨你,聽不懂我說的話,或是,你根本不願意聽我說話。
✏  有沒有可能,是我內心,也很難包容自己?
✏  有沒有可能,是我自己,也不願意溫柔地等待我自己?
✏  有沒有可能,我也很難敞開心包容你?  很難敞開心聆聽你?
✏  書上說:「外界遇到的是內在自我的鏡子」,如果這是真的,那你映照出我的什麼?
✏  書上說:「收回投射,意思就是把往外丟的,收回來」那我丟給你什麼?
✏  這樣說呢? 把對”你”所有的抱怨,都收回來。 是這樣嗎?
✏  「我好後悔,當年做了嫁給你的決定。」
✏  「我好後悔,我一直期待你不一樣。」
✏  「我一直沒有變,也一直對這個自己很失望。」
✏  「我經常無法快樂,一直很難感到幸福,我沒有給自己幸福的機會。」
✏  「我的抱怨,冷冷的阻隔著我的心,阻隔著我們的關係,讓我越來越孤單」
✏  「我一直很難面對,不想面對,自己的冷漠,而這又讓我更冷更常生氣。」
✏  「如果,我能用溫暖看著失望的自己,用細心呵護自己的孤單呢?」

    親愛的讀者,當你閱讀上一頁的文字時,你是否被觸動到?

    大部份婚姻的困境,來自於,我們忘記幸福快樂的樞紐握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在配偶手上。  大部份婚姻的不快樂,來自於把自己的不幸福,用抱怨或其他方法呈現,歸咎在配偶身上。  這核心態度成了親密的殺手,而失去親密的關係難以提供足夠的支持,支持配偶們攜手克服各種生活挑戰,日常細瑣卻沈重的負擔。 這些負擔又反過頭來成為不幸福的沉荷,難以承受的重與哀。

    我稱這種關係叫做”貧窮夫妻”,不是在物質上的貧賤,而是在愛層面的貧窮匱乏。   貧窮夫妻貧窮夫妻的內心深處,有好多的匱乏,空洞;在那裡,愛空掉了,失去滋養。 在那裡,因為長年沒有覺知之光的湧入,陰暗而滋生更多的霉味,童年的創傷甚至古老的恐懼,在那裡坐大,痛苦的幻覺成為生命的主體,在此負向循環下,層層困難交疊,會誤以為,換個人才能回到愛的富足與關係的親密。  但實際上,內在愛的信任與富足,是首要觀看的焦點。  當內在光亮充足了,當內在的光能在配偶恐懼時依然穩固,當配偶的恐懼無法誘發你內在的恐懼,於是,關係開始有了新的品質,愛的流動與聯繫於是開啟。  在關係裡累積愛的經驗,如同儲蓄一樣,將富足的信心帶入關係中,而這是慢慢的漫漫之路。  靈魂之愛的打開在一瞬間,而愛的實踐以及信心的累積,是無形中逐漸滋長,終究到了一天,愛的信任超乎恐懼的記憶,恐懼消融了,關係來到一安穩的信任中,繼續前行。

    也就是,愛的貧窮要如何翻身,很難透過中樂透彩的暴富而來,而是,敬業,踏實,慢慢存款,讓愛一步步累積,讓光一吋吋帶入,所聚積的愛之財富。 

    有個醒世故事這樣說。  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一名乞丐在那裡行乞多年,路過的人很少會停下來,給點錢或什麼的,但久等了終究有善心人士丟錢給他,所以這乞丐有一搭沒一搭的,也活下來了。  他長年坐在那兒,坐在一個破舊的木箱子上頭。 那木箱子很普通又舊又髒,即使他下班不拿走也沒人褡理。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個很有氣質的人,這人停下來看著乞丐,深邃的眼眸透露著智慧的光彩。  乞丐一下子不太自在,他甚至低下頭來。  這智者說:「不用羞赧,我看你的眼光不是你以為的眼光,我是在看,你似乎當真不知道,自己坐著的木箱子,裡面都是寶藏。」  乞丐從沒想過,這個從爸爸手上傳下來的行乞箱子,裡頭會有寶藏?  他也從來沒有打開過,這破箱子裡頭有什麼!! 

    是的,那乞丐屁股底下坐的箱子裡,有著足以讓他錦衣華食的財寶,只是,他從來不曾離開乞丐的位置,探看自己的裡面。  貧窮夫妻,一日到晚需求愛,你是否多體貼我一下?  你是否多愛我一點?  而忘了,站起身來,離開貧賤的位置,往內看,看見自己靈魂裡,豐盛無比的光與愛。  看見,靈魂所聯繫的,是何等明亮的太陽,多麼慈悲溫柔的無條件之愛。 

    你可想過這乞丐後來的日子怎麼過?  如同中了樂透彩一樣,他拿到了各種金銀財寶,他再也無須向人乞討了,但他可知如何過得幸福快樂?  剛開始的時候,即使口袋飽飽,當他往餐廳前去時,依然不自覺低頭。 夜裡他睡在純絲的彈簧墊上,他還有點懷念,蝨子污垢臭味的舊棉被鋪在冰冷地板的自在。  即使睡熟了,在夢裡,他依舊是乞丐。

    這段故事,說著,舊有習性的執拗。 即時我們迎接了心中的光與愛,與靈性太陽連結了,但面對伴侶關係,婚姻的舊習,舊有的限制信念,古老信條的捆綁,依然會時刻困擾我們,一下子就掉入孤單匱乏愛的幻影中。  這個時代,許多心靈課程,在課程中,冥想與教誨,溫柔而心靈敞開的同學讓我們記起內在的尊貴以及愛的豐盛。  如同乞丐打開了舊箱子,找到自己與生俱來的財富。 但回到家中,面對配偶,舊習氣一下子又上來,那種疏離難以碰觸的感受更形敏銳。 若此時,忘記這也是自己的,歸咎於伴侶不如同學的體貼解人,那就一下子又掉回愛的貧困感,如同乞丐一樣。 擁有財富到真正富有之人也是一條漫漫的學習長路。 當我們醒悟到自身愛的豐盛,到能夠實踐在日常生活,尤其是實踐在配偶關係裡,是真的要兢兢業業,踏踏實實,一步一步累積而來的。

    靈性的愛之豐盛很容易敞開,而要將這靈性的愛實踐到個人小我,消弭就習性,帶回就關係裡,絕對是小本經營,步步踏實,帶著感恩與知足,慢慢前行的。

    你能否想像,在愛的路上,你是豐盛富足的。 但你卻像是,發現寶藏才開始學習如何豐盛過日子的乞丐?   在你與丈夫,你與妻子的關係裡,愛一直在你們的靈魂裡。  而你們與生俱來的富裕才剛剛被發現,卻依然很多時候,掉回貧賤的惡夢裡?   因為,把愛落實到人生中,把愛落實到真實關係裡,看破一層又一層童年恐懼的虛幻,收復一個又一個古老創傷,與痛苦之身,是需要慢慢學習的。

台長: MaLi
人氣(3,6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回歸本質 |
此分類下一篇:如何讓痛苦放下? (寫作分享)100707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不在家爸爸瘦了 10050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