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0 01:32:10| 人氣1,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樂章:抒心&給親愛的孩子們(配樂:路要自己走 By 秀蘭瑪雅)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了離別、傷感的季節,猶記得五年前的6月13日,求學階段的最終站──大學畢業典禮,爺爺特地於典禮前一日自宜蘭北上,不為別的,只為了參加身為長孫女──我──的畢業典禮,這是他老人家參加的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孫字輩的大學畢業典禮……
  由於父母輩的緣故,我跟爺爺並不親,但,唯一承襲他的,僅是一部分的音樂細胞,會興起做音樂家教的念頭,除了小弟的推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爺爺的一席話。大一那年的某天,因為爺爺跟集郵的同好約了要在台北餐敘,故提前一日北上,暫住我們家,那日,我正好自學校返家過週末假期。由於預計一年後要報名檢定考,是以回台北只要有時間,就是卯起來練琴。Electone可以搭配耳機,練習時只有自己聽得到旋律;但因為要精進自己較弱的臨場視譜能力,只好拿左手伴奏最繁複的鋼琴譜到客廳練習。而爺爺做了一輩子鋼琴老師,聽了段後,說:「妳可以開始試著收學生了!」老天,我沒聽錯吧!自己都還在拜師學藝,豈敢誤人子弟,於是對著爺爺猛搖頭,但他說:「教授興趣培養的孩子,妳已經可以了。」因此大二下學期,我開始了家教生涯,就這樣.一直做到今天,邁入第七個年頭,儘管和初出茅廬時教授的科目不同,由於某些因素,毅然決然地停了所有的音樂教學工作,現在的重心放在學科──小學國語文和國中數學上。
  爺爺的大半輩子,奉獻給教育,從小小的音樂教師,教務主任,乃至校長,宜蘭的大姑姑亦承襲父志,於花蓮東華大學諮商心理系任教,曾任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大姑丈亦於東華幼教系任職。
  說實話,我真沒有當老師的特質,也沒那個能耐!從小到大,跟大考往往不對盤,但說學習狀況差嗎?倒也不至於,僅單純的不是考試的料。曾和昔日的國中導師聊過,我說:「我喜歡挑自己想教的學生。」開玩笑,若在正規教育中,哪個老師能夠自己選學生?一個班,大雜燴,你想教,也得教;不想教,依然得教,由不得你選擇,除非,你離職不幹!最重要的一點是:小女子我,沒、有、大、愛!
  回母校工作三年多,看著當初尚在輔導處時,親自遴選的工讀生──我的兩個貼心的小天使,當我被調至學務處,兩個小天使也跟著我搬家跳槽,如今即將在下個月17日畢業,邁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往事歷歷,猶如昨天才發生一般。這兩天,幫著這批即將畢業的孩子們挑選著畢業典禮的歌曲,耳裡聽著旋律,眼裡看著歌詞,心裡微微的疼著,特別是幾個我喜歡得緊的孩子。
  天知道要調教一批能上心的小幫手,有多費心神,偏偏我就是那種難搞的老師,這群孩子要得我的緣,還真的不容易,說到這裡,還是不由得想提一下我的兩個小天使,一路從輔導處跟著我,一直到學務處,其實,這兩個得人疼的小天使,我並沒有特別要求她們甚麼,只給大方向,事情交代給她們,我只會說,什麼時間前做好便可,中午休息時間,我外出用餐,該放在班級櫃的資料,基本上,我都會留言交代,但現已坐二望三,再兩年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我,似乎也出現了初老症,開始忘了「留言」交代孩子要做甚麼了(汗顏…),但這兩個小天使,根本就是我的解語花,就算我忘了寫備忘錄,她們也能知道我要她們做甚麼,往往回到辦公室,她們已經完成了我忘了交代的事項,甚至連數天之後才要做的事情,她倆也趁著空檔,都完成了。有時業務多到破表,辦公桌亂得像剛打過仗一樣,貼心的她們,會趁著我外出用餐時整理好;天冷了,還會替我將桌上那杯冷掉的茶,換成熱開水,她們小小的、貼心的舉動,真的足夠我回味一輩子!
  真是,言至此,淚又開始在眼眶裡打轉了,我曾在給已故老友的信裡說道,我就是個愛哭鬼,開心也哭,感動也哭,難過也哭,委屈也會哭,唯獨不會因為工作掉眼淚!昨晚,我還在LINE的主頁上發文,說:「孩子們,老師要顛覆你們對音樂的認知!今年的畢業典禮,串場音樂,我挑!準備好你的眼淚了嗎?」或許當天,最先落淚的就是我了……
  小小提一下,其實,因為自己的原則問題,除了在學校的時間外,基本上下了班,跟孩子不會有私下的接觸,從私人網頁、通訊系統、乃至於手機號碼,我都不會給,但有四個孩子例外,一個在去年畢業,現在還會不時跑回娘家──學務處衛生組看我們的,被我們戲稱為劉組長的資深工讀生;另外兩個就是我最愛的小天使,其中一個我還破天荒地讓她和我家老媽成為FB好友(因為本姑娘不愛FB,也沒有FB);最後一個,是我的家教學生,老是用LINE傳圖檔給我,差遣我替他解習題……。
  親愛的孩子們,我很開心,能與你們相識、相知、相惜!三年,這不長,但也不算短的時間,或許,你們在與我共事的時候,從我身上學到了不少做事方法和處事態度,但我也想告訴你們,我也從你們身上看到了許多我所沒有的優點:你們的開朗,你們的活潑,你們的樂觀!
  分離的日子,進入倒數了,儘管有多麼不願,但仍要放手,讓你們飛翔,追逐自己的夢想。前方未知的旅程,定有歡笑,有悲傷;但請記得,受了傷,要回來療傷,這裡的大門,永遠為你們而開!
  我可愛的兩個小天使,會考後,記得我們的下午茶約定;畢業後,我們的關係,昇華為朋友,請記得,我們將有無數個下午茶約定!
  最後,這首《路要自己走》,送給最親愛的你們,珍重!

路要自己走

詞:吳嘉祥 曲:吳嘉祥 歌:秀蘭瑪雅

我知道對你來說 這世界有一點複雜

也知道你肯付出 卻不懂該如何表達

我知道你不喜歡 成人世界的偽裝

我知道關於未來 你有自己的想法

天地萬物都有存在這世上的意義 沒有一個人有放棄的權利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清澈的天空

台長: Lisa
人氣(1,72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樂章 |
此分類下一篇:心靈樂章:永遠的朋友 By 陳偉聯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樂章:愛我,請不要拋棄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