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2 17:36:33| 人氣5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章分享:出走的眼睛 By  談真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每讀完一本書,心裡就是一陣悸動,而且久久不能平息。儘管之前暑假訂定的讀書目標上未達成(黑死館、聖經密碼1&2),但是,我卻讀完了國中時代,國文老師的作品——《出走的眼睛》,這是一部詩集。

作者簡介:

  談真,本名談美華,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畢業,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結業。曾任教北縣中和國中廿餘年,目前專事寫作及氣功靜坐養生之推廣。
  談真詩、散文常見各大報副刊,現為創世詩社社員。
  其實Lisa在小學階段對於國語文學科是非常厭惡的,但卻又獨鍾《亞森羅蘋》一系列的偵探小說(目前尚有收藏一本絕版著作)。一直到上了國中後,受到談老師的教學影響,開始喜愛中文。也因為老師替我報名了校內<國語文作文組>競賽,我才有機會接觸文學這個領域。
  課餘時間,談老師推薦了不少的作品,希望我去閱讀,也送了本集結了各大報社副刊散文作品的書籍——《會說話的房子》給我,希望我從中學習一些寫作技巧,使我在寫作文章時不至於言之無物。倘若沒有談老師,也絕不會有今天在這裡寫做文章與大家分享的Lisa了。

  現在,就讓Lisa與大家分享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幾首詩吧!
《玫瑰》

指揮家的手

是風中擺動的花朵

小河清唱美麗的夢

波光閃耀流逝的琴音

翠鳥貼近蔚藍水面急速飛行

又俯衝入水啄取銀白小魚


當鬥牛士的劍刺進哀傷的心

卡門拋出了玫瑰

一層層的擁抱

隨著豔麗舞裙旋呀旋

玫瑰淌出鮮紅的血


Pic來源: http://rose.smit.com.tw/show.htm
《繪有希臘神話的傘》



撐開了希臘的天空

邱比特射出金箭

原野在奔跑

月桂樹蔭

藏有一顆炙熱的心


強風豪雨

傘席捲成船

掌舵的雙手奮力一推

彷彿舉起整個穹蒼

風迷失方向

雨放空行腳

傘的空間是愛人的距離


Pic來源: http://student.jajh.tp.edu.tw/95/2/16/picture.htm
《大年初三凌晨一聲巨雷響》

夜半一聲巨響

天門大開

閃電擦亮惺忪睏眼

細數五十個年頭

不是堆疊的積木

倒像一層層迴旋的的音樂階梯迎向天門

唱一段生命之歌

冥想飛天漫舞其間

不意瑞香飄來

縈繞我靜坐的斗室久久不散

而香氣自會淡失

我終究無法挽住

最惦念的父母

最難捨的戀人

終究告退我的職場

終止上班族的生活

《阿含經》說:「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時間輪軸推我走向新世紀

如同五十年前子宮之門敞開

推擠一個嬰兒誕生……

日夜轉換之際一聲雷

天公地母行禮如儀

又是新的一天
《詩的小語》

一、
  上山的路有芒草,

     也有紅櫻

  戀愛的旅途有相思

      也有驚喜。

二、
  一本書的誕生,如

  花之綻放

  蝶之破繭

  經歷無數情感的累積與釋放

三、
  儘管為情所困 為愛所苦

  仍然甘之如飴 只因

  一路的荊棘 不啻(ㄔˋ)是

  藏於我胸中的玫瑰

台長: Lisa
人氣(5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章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文章欣賞:《繁華落盡見真淳》——優質文章節錄(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