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16:14:09|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xing write 】都是衝動惹的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佛經有一則寓言,感觸頗深,內容雖然簡單卻寓意深遠。

  有一隻雄鴿和雌鴿非常恩愛地住在一起,春去秋來轉眼冬天將至,雄鴿便對雌鴿說:『冬天要來了,我們多摘一些果子儲存好過冬。』雌鴿說好。倆隻鴿子分頭努力去找尋果子摘回巢裡,眼見果子越來越多,可是果實經陽光照射水份會變少,雄鴿便生氣地對雌鴿說:『我們不是說好要先儲存果子的嗎?妳怎麼可以偷吃呢?』

  雌鴿回答:『我沒有偷吃啊。』

  雄鴿憤怒:『明明就是妳吃的。』

  雌鴿也生氣了:『我沒偷吃,你為什麼誣賴我?』

  雄鴿大為火光:『是妳吃的,妳還狡辯?』雄鴿氣不過,尖尖的嘴去啄雌鴿的頭,竟活活將她啄死。

  秋天常下雨,一下便是好幾天,所有的果子因泡水而重新膨脹起來,雄鴿覺得很奇怪,仔細想想知道了前因後果,他後悔啄死了雌鴿,他衝進雨裡悲鳴:『我知道錯了,妳回來,是我冤枉了妳。』雌鴿再也回不來了,而雄鴿就一直哀鳴至死。

  這段故事給你什麼樣的感觸呢?人類是不是常常在犯這樣的錯誤?並且一錯再錯不知悔改?我們肉眼看見的往往只是表面,一時覺得自己的利益受損而暴跳如雷,恨不得此刻便追討回來或殺死對方。其實待冷靜下來,原來事實並非我們所看到的那樣,事實的背後經常出乎意料,結局往往料想不到,還好當初沒有做出令自己悔恨一生的事,那是我們尚存一絲理智,但不是所有人都會如此,少部份的人乾脆先做為快。

  退一步海闊天空大家都知道,那是一時的忍讓,進一步海闊天空呢?那便是心量的放大,情侶之間的爭吵也好,家庭成員的不平衡也罷,即使是公司裡的你爭我奪,其真正的意義在何處,只不過每個人都喜歡將「我自己」擺在前頭與他人較量,而「自己」真的是太微小了,光靠自己可以開創什麼樣的大事業?不能,還是得群體相ㄍㄥ,才能創作一件完美的作品,就算是個人工作室,缺乏顧客的捧場也沒搞頭。

  看了以上的故事,重新對身邊的人或事評價,我們要心懷感激,感謝他們讓我們人生的舞台更多彩多姿,生氣之前,生氣之後,多思索觀念的盲點,一步踏錯便難以挽回,不可不慎。

台長: 林麗萍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