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1 18:38:54| 人氣1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地談話圈圈,等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看到「相愛」部落格, 在地談話圈圈活動

我看了, 但一點都沒放在心裡

因為, 我怕在一個團體被認為是只想聽別人說卻不說自己的人

所以, 看過也就略過了

 

佩思, MSN上跟我談起這是個CP值高的活動

我說, 我只想跟他兩個人進行這種活動

我太慢熟了, 怕去陌生的團體

 

隔天, 卓姐也叮咚我, 「妳沒報名在地談話圈圈??

我說了我的顧慮, 但卓姐說「想那麼多喔」

就衝著這句話, 我直接去報名了

然後覺得, 「這是上天的安排??

有兩個人在不同時間點, 跟我提起這件事

不參加怎麼可以,

我的人生或許在報名的這一刻,起了變化

我即將擁有一群同質性高, 理念相近的朋友

可以互相聆聽, 共同成長

多美好啊

 

就是這段文字, 擷錄至理書「相愛」新聞台, 我所愛的談話圈圈

=====================================================

對我而言, 談話圈圈是什麼?

很簡單, 找一群志同相合的朋友, 定期相聚,

相聚時的重頭戲, 就是:

「說說, 自從上次聚會後, 我生命裡發生什麼事?

是”生命”裡發生什麼事? 而不是”生活”發生什麼事喔

……

說故事的人有些默契,

  ) 說自己, 不說別人

  ) 說自己何以這樣選擇, 這樣感受, 這樣行動

  ) 說重要的事

  ) 不抱怨

 

聆聽別人說故事, 在我所待過的圈圈裡, 通常有這樣的默契:

  ) 放下自己的觀點, 盡可能聆聽, 盡己所能進入當事人的世界

  ) 以欣賞、讚嘆、祝福的位置來聆聽

  ) 可以好奇、可以發問、為的是,更發現當事人的深度與力量

  ) 可以回饋感動,可以回饋自己相似的經驗,不喧賓奪主

=====================================================

這樣的圈圈有多難找, 人海茫茫的

這樣的人質, 有多麼難得

若能加入, 何其有幸

 

但美夢一下就碎掉了,

因為報名的那個場次所要組成的圈圈是指未來聚會時間在早上的意思,

我問自己的願有多大, 是否可以為了這個在地談話圈圈,

把我明年的假都用在這,

算一算,我超級寶貴的假大概可以撐半年吧

只是, 這樣不能想到就請個1小時讓自己悠閒一點

這樣, 沒辦法做到ㄋㄟ

所以, 放棄囉

放棄的當時, 同時也鬆了一口氣

不用有一段適應圈圈的陣痛期

(光看到每個人有20分鐘說自己,我就頭皮發麻)

(20分鐘好長喔)

所以, 是我還沒準備好??

有心, 其實什麼都不是問題

什麼困難都可以有解

我只能說, 在做選擇上, 我又輕易的讓自己閃過一次

 

不過, 理書老師的這段文字, 我撿起來了

我會學著, 在聆聽別人時, 提醒自己

  ) 放下自己的觀點, 盡可能聆聽, 盡己所能進入當事人的世界

  ) 以欣賞、讚嘆、祝福的位置來聆聽

  ) 可以好奇、可以發問、為的是,更發現當事人的深度與力量

  ) 可以回饋感動,可以回饋自己相似的經驗,不喧賓奪主

台長: 金婆婆
人氣(1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irene
有這個心是肯定的。
不過,我們有時也會秤秤自己的斤兩
當資源或環境和當時的熱情放在天秤上秤一秤時
又會把身為母親無法自由自在、身為家庭經濟來源之一無法隨性時全放在資源的一端加重重量,所以才會讓熱情消滅。
不過,就是等待資源的那邊,重量變輕一些...熱情就會勝出..讓我們期待~
2010-12-23 09:4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