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30 23:45:56| 人氣1,83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級任務~下課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鈴姿姐(社工督導)邀請我到延吉社區教手語。她告訴我,這次我主要的任務是把手語歌當媒介,結合我擅長的活動設計與引導技巧,讓參加的學員快樂輕鬆的學到創意的溝通技巧。

    為了讓學員能更了解自然手語,特別邀請陳濂僑與洪淑美這對賢伉儷擔任我的手語顧問。,同時挑了一些視覺型較強的歌,方便用自然手語的方式表達,加強學員對自然手語有更足夠的認識、比較能夠讓初學者增加自信心。如此學員就算學的不多,至少能幫助他們培養一些對自然手語的認識與興趣。若他們想再更進一步學習,我還可以提供一些學手語的地方與老師名單方便他們再進修。

 

此次手語課除了自然手語教學外,每堂課又增加了「情緒抒發」、「左右腦練習」、「表情訓練」、「表達技巧」、「溝通練習」、「生命探討」六個主題。上完第一堂課,鈴姿姐希望讓學員參加社區母親節活動的表演。也就是說,練習不到三次後,他們就要上台了。每一堂課只有1.5個小時,又要輕鬆快樂,又要能夠培養他們積極正確、樂觀進取的人生觀…每堂課他們都必須學一首歌、學到一個技巧,同時要準備在母親節的特別節目上表演。雖然表演的是他們,對要備課兼具指導他們的我來說~此次的任務也…太任重道遠了。

 

前往上課的途中。我想像著我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人?平常週間的下午會來上課的,應該是家庭主婦吧!我模擬著怎麼樣才能帶給他們開心的一個下午?怎麼樣才能讓他們了解手語的特色與聾人文化?告訴他們目前所學的只是手語的幼稚園小班。如果要更進一步,還需要別的老師來指導。我此次最主要的重心,還是放在教他們溝通、創意與表達,及如何透過幾個簡單手語協助他們訓練左右腦的平衡。

 

還記得,第一天站在講台前…定睛一看:4檯電動輪椅、1個中度智障的女孩、2個阿嬤(一個太有個性、一個太沒自性)1個阿公(上課常傻笑、我常聽不懂他說的話)3個媽媽(一個很嚴肅、一個滿面愁容、一個上課老是打瞌睡),以及1個必須隨堂的工作人員加上邀請我來上課的社工督導,還有隨侍在旁以備不時之需的替代役,加上班上學員養的小歪(小歪是一隻具有殘障資格的小狗,牠的頭永遠歪一邊,牠的位置就在我講課後面的桌子上,負責面對學員,幫我監督學員的一動一靜),算清楚我這一班有幾位學生了嗎,一共14個學員(包括小歪)。聽起來班上的學員人數不多,不過因為教室不大,看起來還挺滿的。

   
因為班上的學員既多元又可愛,上課又認真;因此常常在課堂上,爆出非常多的笑點。最近一次,剛好教到關於「生命」系列的手語,順便藉此機會讓大家分享生命中難忘的經歷。談著談著每個人都爭相表示自己是最可憐的人。於是我索性當場就舉辦了一個「苦命阿信選拔大會」,請大家舉手表決適合得主。從經歷上來看似乎都不相上下,後來大家為了表示敬老尊賢,決定讓最年長的阿嬤當選第一名。最後,阿嬤還開心的以得獎者的身分,分享得獎感言及勉勵大家的話。這堂課,就這樣充滿笑聲、皆大歡喜的結束了。

 

因著每位學員的生命經歷非常豐富,分享都相當精采,也讓彼此在課程中,對於生命的韌性、挫折承受度、幸福快樂的選擇權……有更深的體認,並把過去的經歷當作現在的養分。透過分享與沉澱、學習更樂觀積極的面對未來。從第一堂課至今,連續兩年,學員們踴躍參與社會局舉辦的「社區博覽會」,上台表演學習成果。由於上台表演次數增加,學員的台風與自信也更穩健。

 

課程教學模式也因學員的積極度與進步程度適度調整,從我原先預設的課程目標到讓學員自己訂定目標及自己選曲。透過選曲的過程及分享交流,引導讓學員間更了解彼此。教學方式也從室內靜態學習到戶外動態交流;加上聽障戶外體驗,也在課程中安排公視聽聽看主持人濂僑、與專業手語翻譯老師-林麗媚與學員有面對面的互動,讓學員了解手語對聽障朋友的重要性,增加學員對聽障朋友的了解與同理。

 

更令我佩服的,是最近的一次上台表演,學員們為了在有限的經費中,有更完美的演出,共同為這次的表演做了精細的分工任務。大夥一起準備上台的行頭,有人負責做串珠項鍊與手飾,有人負責修改服裝---等,彼此互相打氣,在上課前也不斷練習,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看著他們如此認真的排練、練習,彼此相互鼓勵提醒著,連在旁協助引導的我,也常被學員們的認真感動不已。身為老師的我除了更用心外,似乎也只能再更用心了。他們的用心,在不知不覺中互相影響著彼此,連我也不例外。

 

一轉眼,創意溝通手語課至今兩年將畫下休止符。看著學生們從第一次上台時的怯場、害羞到現在落落大方勇於表現,看著他們不斷的進步、成長、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彼此互相鼓勵關心。突然間,我終於了解為什麼鈴姿姐要求我「要讓大家輕鬆快樂的渡過這段學習的時間」,原來當心打開了,力量就來了。我們都是媒介,而力量的主要來源還是這群可愛的學員自己。

 

這些日子來,每一次課堂間的互動、回應、分享,都讓我充滿了許多溫馨快樂的回憶。這一年多來,發生了好多好多的故事,每一個學生,都擁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故事,因為篇幅有限,實在無法一一敘述分享。最後仍要感謝鈴姿姐,因為有您這場特別的邀請,讓我有幸遇見一群不平凡的學生,給了我一段難忘的回憶。感謝鈴姿姐也感謝我愛的學員們。謝謝你們,讓我的生命又增添一段快樂的記憶。

台長: 婉麟
人氣(1,83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上課中... |
此分類上一篇:手語課的目的

媚媚
認真的老師讓學生對學習手語與尊重生命的本質
也讓我受益良多喔!!
妳啊,總是有很多新鮮創意的教法,讓大家快樂學習
曲終人散,這會是每個參予者畢生難忘的回憶ㄛ
2009-08-01 21:43:44
婉麟
麗媚老師~

妳也讓我受益良多呢~
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喔~

婉麟
2009-08-02 01:24:44
ohoh
時間過的好快
我也還記得這一群可愛的同學
認真用心付出的老師
才能與學生間有這麼美好的互動
婉麟真棒!
2009-08-02 21:04:55
婉麟
謝謝姵君~

這堂課能這麼豐富
其實都是因為有你們這群好友
無私的奉獻與支持~

因為你們很棒
所以 我的學生們才能
得到如此豐盛的支援
與你們的陪伴~

這靠我一個人 是絕對辦不到的~
這堂課 不只是老師用心
還有你們的愛心~
2009-08-05 00:0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