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8 17:12:40| 人氣1,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你死與我亡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年11月4日 7:38


我常想

 

古裝劇中聽到仇家對彼此說的一句話"這次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其實還真的挺有道理的.現實生活中,兩個感情夠好的人,不論是家人 朋友 夫妻, 父母與子女,都一樣.不是我要先面對你死,就是你要先面對我亡.先走的人與還活著的人都有他要面對的生命課題.

 

這想法,在去大同之家服務之後,更是明顯.

 

很多人總是希望自己長命百歲,卻總是忘了活得越久的那個人,其實必須要承受比別人更多的生離死別.看到更多的人性軟弱與經歷病痛折磨......

 

持續每個禮拜去一次大同之家,每一次,我都想著下次還可以再見到他們嗎?老人家的身體變化真的太大了.天氣太冷 太熱,抵抗力差,高血壓 心臟病 洗腎 水腫 頭暈 跌倒....什麼都有可能導致我下次見不到他們.

 

74歲的黎阿姨(大同之家的住戶)說,時常對我說:我不想太遠的事情,也不浪費時間去懷念過去.連明天能不能活著,都沒把握啊.不過,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今天好好的過.但自從知道我們11/19要到福民表演之後,黎阿姨說:她很希望自己能過活到那個時候..(我也希望~~)

 

在今天定裝的時候,我一個一個交代大家表演當天要把臉和頭髮洗乾淨,素顏來,這樣化妝師和髮型師才能把他畫得漂漂亮亮的...,輪到74歲的碧霞阿姨時,我用台語再說一遍,再多加了一句,那天你一定會很美麗,萬一如果遇到愛你的,你會不會考慮給他機會啊?

 

碧霞阿姨很可愛的說:如果他有十棟房子,我就考慮考慮...這時,黎阿姨忍不住說話了:十棟房子??你住得了那麼多嗎?一間就夠了啦!我又轉過頭去問黎阿姨,她會不會接受啊?黎阿姨說:不會有這種人啦~沒有人對我說過"我愛你",連我先生跟我結婚那麼多年,從來都沒有對我說過我愛你,我喜歡你.連在他死之前都沒有對我說過...,

 

大家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聊了起來,50歲的美麗說:這是碧霞阿姨的幽默感啦~不用太認真,我窮追不捨得再問一次黎阿姨,黎阿姨說:我不用房子啦,我這裡就有一間了~他搬過來就好了~哈哈哈~大家笑了出來,原來黎阿姨才是個冷面笑匠~

 

85歲的德乾是最安靜又最配合的一位.我很喜歡德乾充滿寧靜安詳的神情.他只有一條腿,但是半年下來,我常常忘了這件事情.因為他走得比其他人還要穩.他的聽力不好,我們平時的上課或聊天對話的內容,他能聽進去得也不多.不過只要我們手動的時候,他都會配合著一起動.每次下課他都會問我,下次上課是什麼時候,他會把時間記下來.

 

60幾歲的道義是這個社區裡面"比較"能夠做事的壯丁.這個社區大大小小很多事情,他都非常熱心參與,不過偶爾還是會撒撒嬌 生個氣覺得自己有點委屈,有些人覺得他好大喜功或常背後說話中傷他...,每當他這麼說的時候,我會帶著大家一起給他掌聲鼓勵鼓勵~然後對他說:哎呦~你那ㄟ家泥古錐啦~來~拍個照 笑一下喔~道義每次被這樣一哄,就開心得像個孩子一樣~

 

這次偉華老師沒有辦法上山,大家都很關心偉華老師,當我告訴他們原因(王伯伯過世的消息)之後,大家沉默了一下,沒有特別的說些什麼,但卻很認真的把今天交代的事情完成.事後,黎阿姨特別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老人就是這樣,這是必經的過程,她相信王伯伯已經做好準備,請偉華老師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別讓爸爸擔心.不知怎麼的...我竟然有種感動,突然覺得這不是安慰,更是王伯伯的心聲.也是所有已離世的父母的心聲啊.

 

雖然我覺得面對死亡是很重要的議題,但當黎阿姨這樣告訴我時,我深深感覺到能夠這樣面對死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也默默期許自己能夠擁有這樣的勇氣與智慧,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與處境.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這些事情.但願...我們能夠幸運的擁有這麼多的時間啊.

台長: 婉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朋好友 |
此分類下一篇:40感言
此分類上一篇:感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