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5 00:39:41|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別的邀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因緣巧合的機會,我被一個單位邀請去教手語。
剛開始,我很想拒絕;因為「手語」一直不是我的專業,甚至還可能是我的罩門。那我的專業是什麼?(對喔!我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稱的上是專長的專業耶!真是難得…?)雖然我曾經努力的學了十個月的手語翻譯…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我只能做簡單的手語溝通。如果要談正式的事情,也是必須有人幫我翻譯,以免聾朋友誤會我的意思,或我誤解他們的意思。

我想我這麼不上進,都是因為我認識了一群太善良、太包容我的聾朋友。(我實在不想推卸責任,但這真的是理由之一)跟在這群聾人身旁,實在很有安全感。沒有手語翻譯員朋友在旁的時候,有些認識久一點的聾朋友還會幫我翻譯,當我和一群聾人在一起,常看見他們一個翻給一個看,好像電視節目比手畫腳一樣,直到最後一個人顯露出豁然開朗的神情,我們的對話才算真的告一段落。

本來我認為我的手語還算不錯,因為至少有聾朋友還看的懂我的手語。我或許只是急了點,錯誤率比較高;但後發我發覺,我的想法錯了。我不只是急了點、錯誤率高了點,最重要的是我說的比「比」的快,所以他們常跟不上我的速度。索性,看的懂口語的聾朋友,就放棄了看我的手語,直接看口語的部分。

沒錯,第一個幫我翻的那個聾朋友,就是看的懂口語的那位。很挫敗吧!學了10個月,沒想到竟然是認識了許多看的懂口語的聾朋友…。有一次,我請一個聾朋友協助一個課程。為了讓他更了解我的理念與課程的進行方式,我約他出來當場討論。剛開始我看他很認真的看我比,所以我也使勁的表達。沒想到…後來他竟然差一點睡著了。那次的結果是…他非常阿沙力的答應了!直到後來我才知道他只看的懂自然手語,看不懂口語。我想他之所以答應有極大的可能是為了避免在咖啡廳睡著,索性趕快答應我的請求…回家好好睡個夠。真是辛苦他了…歹勢。

因此這次被邀請去教手語時,自己內心有些抗拒。因為有點誤人子弟,而且我可以推薦其他更好的講師去教他們。來邀請的社工卻告訴我,事實上他的目的是希望藉由這堂課可以讓參加的學員學到創意與溝通,快快樂樂的渡過一個愉快的下午。手語只是一個媒介,他希望我別太有壓力。他想找個可以很快融入這群學員的人,用輕鬆愉快的方式教他們一點手語及如何面對生活的困境、積極的面對人生。當然最重要的是母親節快到了,他希望安排這群學員上台表演手語歌,增加他們的自信心。當然最後他又說:根據我對你多年的了解,你是我心中最佳的人選,請你務必要幫我這個忙。

喔!是這樣的嗎?雖然知道他只是說客氣話,不過,感覺好真誠,心裡有點飄飄然!某些時刻,對別人甜言蜜語…還是非常有用的。而我就是在這種飄飄然的情況下接下這堂課。真不知他是真的走投無路 還是太有勇氣...,既然他這麼勇敢,我也不能太懦弱.我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完成他的托付,接下這堂課,幫助他實現他的目標與理想.

然而,沒想到第一堂課卻面臨了……

敬請期待...我們這一班

台長: 婉麟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上課中...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這一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