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5 21:05:29| 人氣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語課的目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了,忘了告訴大家,為了表示我的敬業及惡補我荒廢已久的手語。特別找了濂僑與淑美(一對看的懂我唇語、還會幫我翻譯的聾朋友夫妻檔)擔任我的手語顧問。為了讓同學能夠了解自然手語,特別挑了一些視覺型較強的歌,方便用自然手語的方式表達,加強同學對自然手語的好感、同時也比較能夠讓初學者增加自信心。我想,都已經這麼精心設計了,同學就算學的少,至少也能幫助他們培養一些對自然手語的認識與興趣。以後如果他們想在更進一步,我還可以提供一些學手語的地方與老師名單方便他們在進修。

這堂手語課除了自然手語教學外,每堂課又增加了「情緒抒發」、「左右腦練習」、「表情訓練」、「表達技巧」、「溝通練習」、「生命探討」六個主題。第一堂課(96.05.02)所學的手語及手語歌必須要趕的上今年母親節(96.05.20)的表演。也就是說,練習不到三次後,他們就要上台了。每一堂課只有1.5個小時(時間少的可憐),又要輕鬆快樂,又要能夠培養他們積極正確、樂觀進取的人生觀…每堂課他們都必須學一首歌、學到一個技巧,同時要在母親節的特別節目上台表演,這……會不會太困難了一點。雖然表演的是他們,對要備課兼具指導他們的我來說~此次的任務也…太多了吧。

還記的第一次站在學員面前時,突然覺得腦中一片空白。這個班可說是「五障俱全」(除了聽障之外)兼「大小通吃」(從16歲到60幾歲)。我真的可以嗎?(雖然我很少這樣問自己,但是這次我實在不太有把握)就算是以前,我上課的對象也很簡單,每次都只要一次面對一個族群(大人、小孩、老人、老師、學生、上班族、社團幹部…)。而多年後為了朋友情義相挺,竟是接到這種集各類型的學生於一班並需達到上述多元化目的的班級。當時,我用了短短的一秒鐘,懷疑我的朋友(邀請我來上課的社工督導),真不知是太了解我,還是走投無路…只剩能夠找我幫忙?

話雖這樣說,但這些五味雜陳的念頭,早在開始上課的三分鐘後,拋到九霄雲外。取而代之的,是我每個禮拜都非常期待和這群特別的學生相聚。甚至感謝起當初邀請我的這位社工朋友,及那些曾經拒絕來上這堂課的老師。

敬請期待...下課囉


台長: 婉麟
人氣(2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上課中... |
此分類下一篇:超級任務~下課了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這一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