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1 22:01:28| 人氣1,0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舞台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菜市場遇見一個女人,十分面熟,雙方眼神交會的時候都幾乎出聲招呼,但就在一瞬之間隨即同時將眼神調開,因為我們都叫不出對方的名字,也想不起來對方的背景和身分,更別說是稱呼或名字。

我為什麼知道她的心裡想什麼?因為從她看我的眼神,我想,她和我想的必然是一樣的。

一路上在腦海中搜尋,這個面熟的女人是誰呢?她應該是我相當熟悉的人啊!為什麼好像忽然失去了往常的認識,只剩形貌,而把其中的實體完全忘記了?

回家之後想了很久終於放棄;只有空殼,沒有內容,這樣的故事能夠激盪起什麼火花?更別談一個只有形貌的記憶了。

過了很久很久,有一天卻忽然想起,啊!原來她是我因為工作在墾丁認識的人,在墾丁的她身穿制服,非常能幹俐落,和在菜市場便服拖鞋隨便挽著頭髮的她神色之間差別很大呢!

原來是生活中不同的區塊裡的人物,好像是站錯了場景出錯了場次又穿錯了戲服,難怪我想不起她是誰了!

她看我也是這樣嗎?想到這裡我倏然一驚!在她眼裡,我也是站錯了場景出錯了場次又穿錯了戲服的角色,難怪我讀得懂她眼中的閃爍!

每個人都有許多角色要扮演,看起來是單一的人生,其實卻在不同的場景中進進出出,一樣的生命在不同的舞台上呈現出來的是不同的樣貌,我們在布幕之間轉換不同的身分,自然呈現不同的態度和面相,轉變之間,連我們自己也不覺得其中不同,以致於當我們用不同的樣貌在相同的場景出現,或是在不同的場景用不同的樣貌卻和相熟的角色見面的時候,多令人失措!那種感覺,就像我們唐突闖進別人私有的領域空間,一時張惶,卻還覺得是自己的舞台出現了令人措手不及的角色了!

這種微妙的改變和經驗實在有點弔詭,到底是誰闖進了誰的舞台?誰用了不對的樣貌出現?誰的記憶混亂失控?誰也說不清楚!

只因為在單一的人生中,其實我們卻有層層複雜的舞台和表演繼續演出,這樣的人生看似單純其實需要非常的功力,認真扮演也未必成功,隨意演出有時倒有不同的成績,真正需要的是誠實面對的心情和認真的玩耍,在輕鬆和嚴肅之間熟練的轉換,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誰先看穿就能輕鬆度日。

但真要做到這樣的層次,能有幾人?

 

台長: Lic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0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的痕跡-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入圍金鐘獎
此分類上一篇:青春之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