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0 22:05:52| 人氣9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天的海邊,春天的田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的金門是真正的「乍暖還寒」,
可以暖到只穿單衣,然後隔天立刻又冷到要換上棉襖還要戴上帽子。
三月,我從溫暖南台灣出發的時候,
穿了些厚重衣服,
走在小港機場的時候看來有些可笑,
但是,在金門尚義機場下機的時候,
這些衣服卻顯得恰恰好了!
寒冷的風一陣陣迎面而來,
確實是在南台灣溫暖的陽光下難以想像的。

一下飛機就往海邊去,
朋友告訴我許多水鳥都躲到這裡避風,
我老遠帶著沉重的器材來,就是來看它們,
也試試看能不能收錄幾種還沒收到的野鳥鳴叫。

海邊更加三分寒冷,
潮水正上漲著,輕輕拍打著泥灘,
傳來一聲聲低沉溫柔的潮聲;
春天的海藻長得很多,四處鋪陳,
不遠處有一個廢棄的竹排上,海藻正在往上披掛,
在蕭瑟冰冷的東北風中,只有這些綠綠的海藻有些春的訊息。

我拉下了車窗、豎直了衣領又壓低了帽子,
望遠鏡中我看見彷彿安靜的海邊其實熱鬧的很:
左方的綠洲上,有四、五十隻黑白相間的礪鴴和更多的杓鷸擠在一起;
中間後方,百來隻紅嘴鷗和小燕鷗在海面浮游;
右後方,一支支原是反登陸裝置的軌條砦,
每一支上面都站著一隻中杓鷸或大杓鷸;
右方,這一片綠洲似乎是中央隆起,
上面是誰倒了滿滿的牡蠣殼?
即使只有輕輕的陽光也映得閃閃發亮!
且慢!牡蠣殼會動?!再仔細一看,
啊!原來會動的牡蠣殼是濱鷸!
不止是我所看見的這些,
還有些從背著我的那個小坡面不停的走上坡頂!
是黑腹濱鷸呢!
它們背上發亮的灰白色羽毛在陽光下是這樣亮麗,
數量又如此龐大,
這樣密集的擠在綠洲上,
難怪我會一時眼花以為是牡蠣殼。

潮水不停上漲,
水鳥們隨著潮水漸漸往小海灣內移動,
散落在海灣裡大大小小的綠洲,在潮水上漲中漸漸被淹沒,
站在上面的水鳥就從較低較遠的跳到較高較靠岸的綠洲,
而當上漲的潮水在淹過的一剎那,那些綠洲上的水鳥就會群起飛翔;
有時,它們好像不願放棄原來落腳的小綠洲,
所以當一波潮水退去時,
飛翔的它們就又飛回原來的綠洲,
但下一波潮水很快又再掩來,
它們只好再次飛起,再落下,再飛起,
總要重複幾次才甘願離開,前往另一個綠洲落腳。

不知道是用什麼樣的方法使它們有這樣的默契?
群起飛翔的它們似乎總有一個領導者,
它們跟著領導者飛起,
一起在海面上飛翔、一起轉彎、一起落下,
有時它們在等待潮水的時候必須要多繞幾個彎,多盤旋幾回,
於是海面上就會看見一張翻飛的白色魔毯,
或是天空下有一朵快速移動的雲朵,
時而向東、忽而向西,
在天空下海面上不停變化著形狀和方向;
又因為它們的背腹體色不同,
也或許是因為光向的折射,
當它們轉換方向的時候,
那一張翻飛的魔毯,或是那躲快速游移的雲朵,
就不停的變換著顏色:
白的、灰的、黑的,飛起、翻轉、落下,
是灰暗的天空下神奇的魔法。

麥克風穿上像毛衣一樣的防風罩也沒法擋住所有的風聲,
我只有認輸鳴金收兵。
離開海邊的時候涕泗橫流,是風吹的:
鼻頭通紅,臉頰乾燥,手腳冰冷、僵硬。

下午的時候似乎稍微回暖,
驅車四下探訪,
打開車窗才知道被輕灑的陽光騙了,
灌進來的風依然又大又冷,
苦楝樹離開花的時候還早得很,
田野間仍然是冬天的休眠狀態,
只有休耕的田間,有春天的光彩亮眼。

是油菜花開得驚人,欣欣向榮。

三月的金門高梁田還沒休息夠,
幾年前開始種油菜花做綠肥的田野,
總是會在這個時候盛開,
猶記得一個多月前曾經在中蘭村路邊巧遇一對散步的老夫妻,
我問他們那時田裡正在長的是什麼?
老太太告訴我,那是小麥,
我問這小麥什麼時候可以收成?
她皺皺的臉上漾著慈和笑容,慢慢的說:
「得要看咁有落雨,若是有落,落得有夠,得會凍收成。」
「那若是無咧?」
「那就沒法度啦!得要看天啦!」
事隔一個多月,
油菜花田如此燦爛,
想來是油菜籽種下之後雨水好,
開花的時候才這樣茂盛美麗!
朋友說:今年的油菜花田確實比往年更繁茂,
是幾年來最美的一次呢!

明黃色的花田一畦連過一畦,
從跟前一路連綿到遠遠的地平線,
最後消失在一列木麻黃樹下,
花田中,古老的牛舍、慢慢嚼動牧草的黃牛,
就像一幅畫,
我頂著風走進田間,
站著、蹲著、趴著,拍了一張又一張相片,
台灣本島這幾年流行的向日葵、波斯菊花田取代了往年的油菜花田,
油菜花田則越過台灣海峽到了金門,
不管在台灣本島或在金門離島,都有了美麗的景色,
休耕的時候有這一片燦爛花毯,
花謝以後又有一田天然的肥料,
環環相扣,生生不息,
大地在休的時候換上彩衣,
又在孕育的時候充滿生機,
這是誰想的這些好主意?

三月的金門,
有冬天的海邊,卻有春天的田野,
三月的金門,生機無限。

台長: Lic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大地和小徑-自然書寫 |
此分類下一篇:發現夜鷹,認識夜鷺
此分類上一篇:花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