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1 10:52:09| 人氣1,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子,總是聞到黑板樹開花的味道,
有點酸,有點嗆。
好像夜越深,味道越清楚,
不是越濃,而是越清楚。
好像總是在夜晚,花香會在夜風中緩緩蔓延開來,
蔓延到白天到不了的地方,蔓延到平常被堵住的鼻腔,
蔓延到人的記憶裡。
黑板樹在冬天開花,
每次開,總是我想起我那早熟的兒子在他叛逆的青春期時和我的談話,
他喜歡我們母子間的心情交換,
記得那一年,他正是青春的時候,
夜晚和我一起在這古老的社區散步,
風中,傳來的正是陣陣黑板樹特有的花香,
鼻子過敏的兒子頻頻擦拭不能控制的鼻水,
儘管如此,他卻沒有提出要回家的建議,
那一晚,我和高大的兒子樹下晚風中散步聊天的景象,
到現在仍然就像昨天。

也許是白天烏煙瘴氣太多,
也許是白天陽光將香氣蒸發,
也許是忙碌的腦袋在白天沒有空感覺到香氣,
但是夜晚一到,大家安靜下來,
香氣就可以專心隨著空氣和風一一拜訪大家,
它搭著風的翅膀,隨著風遊蕩,
而我們忙碌的腦袋和混沌的感官這時也突然清明起來,
就這樣,我們相遇了。
我記得曾經寫過這樣一篇文字:
「我常常一個人撩著濕濕的頭髮,
穿著睡衣扱著拖鞋在沉睡的社區裡閒逛兼晾乾頭髮,
暗暗的天空下一幢幢黑黑的屋影在夜的香味中,
不是夢,但像存在於某個我所不懂得空間裡的地方;
通常,一月開始出現柚子花的味道,
二、三月的時候會聞到芒果花淡淡輕輕的味道,
四、五月甚至到六月會有濃濃的茉莉花香,七月可能有梔子花散發魅力;
八月,就多了,盛夏中月橘的味道好像是用噴霧器噴的,
六月雪密密小小白花像灑在矮綠籬上的雪花,
夜裡雖然看不清楚,
不過我知道白雞油和茄苳樹下已經有蟬的幼蟲準備好要出洞,
只等一場雨了;
九月以後很多東西忽然就出現了,
像九月桂,比四季開花的一般桂樹更濃郁,
可能也會聞到檳榔花獨特的味道,
然後十月的時候開開窗戶就有酸酸的黑板樹花香飄進來,
此時,白千層可能又開了一次花,
我兒子在這段時候就逃不掉過敏鼻,天天用衛生紙包一大堆餛飩;
十一月的夜晚,會聞到樟樹花的清香哩!
十二月,已經結果的台灣欒樹下包管可以找到好多椿象,
這些小蟲子最喜歡頭碰頭開會,
而高爾夫球場工具室旁邊那棵烏臼的心形葉子一定已經紅了,
也開始落了.........」
而今年十二月,冷鋒過境的那些夜晚,
冰冷的夜風中,我聞到的是濃濃的夜來香的味道!
每個月都有花香,每年都有花香,每個晚上都有花香,
有的濃有的淡,有的清香有的馥郁,
每種花的味道都不一樣都有特色,
而且,你千萬不要以為:
比較香的花就長得比較美比較高貴,
比較美的花也就一定比較香,
看看茉莉多麼平凡,開起花來的時候卻幽香怡人,
而且那似有若無的香味在夜風中可以傳得好遠!
玫瑰多麼豔麗,卻比不上茉莉的香味那樣持久;
月橘的花小得像顆花生米,可是月橘的花香卻如此濃郁;
黑板樹又高又直,看不出會開花的樣子,
可是開起花來卻出現這麼有個性的味道!
人不可貌相,花不可小覷啊!

台長: Lico
人氣(1,1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大地和小徑-自然書寫 |
此分類下一篇:冬天的海邊,春天的田野
此分類上一篇:起風[圖:馬利筋全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