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4 09:34:28| 人氣6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言的禮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個中度發展遲緩的孩子,各方面的學習都比較慢,最讓我們擔心的是他至今四歲仍不會說話。孩子一歲多時,已經會發出類似爸爸媽媽的單音,當時我們以為他的語言能力問題不大,結果到了兩歲,發出的聲音仍是這幾個單音,我開始有點擔心,雖然復健課程加入了語言治療,到目前孩子還是停留在牙牙學語的不成話階段,無法和我們用語言溝通。

開口說話這檔事,並不像其他肢體行為一樣可以被塑造、被強迫訓練。語言發展牽涉的層面很廣,不單單是嘴巴張開就能說話這麼簡單,還關係到腦部發育、對事物的認知理解能力、口腔功能的敏感與否、舌頭靈活度、口腔肌肉的耐力、咀嚼能力、模仿能力、腹肌的耐力、呼吸的調節(說話需要吐氣)、和表達的需求等等,在他開口說話前的語言治療,都是在幫助他預備好這些基本能力,然後只能耐心等待。

我從孩子十個月大就開始帶著他在各大醫院和診所做復健,最近這一年,孩子的整體發展有長足的進步,聲音變多了,肢體表達能力也愈來愈好,只是仍然等不到他開口說話,很多人勸我不用擔心,說有些孩子是屬於大雞慢啼,等他會說的時候就會突然間說個不停,但在那一天還沒來臨之前,我怎麼能不擔心?

一般來說,愈早開始說話的孩子愈聰明,一方面表示他的基本能力發育完成,可以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一方面有語言的孩子,在學習和探索的過程,會跟別人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動,這又會幫助他們在認知學習上的提升更快,愈早體驗愈多的事物,大腦自然發育得更好。所以,孩子慢說話,擔心的不只是「說話」而已,更令人擔心的是未來的學習能力是否會因此耽誤得更多。

話說回來,做父母的,誰不擔心?一直擔心下去也不是辦法,孩子在每個階段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讓父母操心,要說擔心是永遠擔心不完的,而光是擔心並不能讓事情變好,既然如此,又何必多費心力在擔心上面呢?既然擔心無濟於事,何不換個角度,去感謝那些我已經擁有的部分。

最近看到「做情緒的小主人」一書中,作者王理書提到她在小女兒一歲多開始說話前寫給女兒的一封信,信中珍惜著與孩子無言相處的時光,並期待孩子開口說話之後的精彩生活,提醒了我,我這個四歲了還不會說話的孩子,是不是也給了我一些禮物,是我未曾發現的呢?

仔細想想,我終於領會到,光是「開口就能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本身就是一個多偉大的恩典啊,就像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一樣,這麼珍貴卻又平凡,得來全不費功夫,所以容易被忽略。既然能開口說話就已經是恩典,我又怎能不好好珍惜,還讓自己口出惡言,說出讓別人不舒服的話語呢?當我思量著這孩子給我的第一份禮物,我開始深刻反省自己的過往言行,才發現自己過去常咄咄逼人,說出自以為是又傷人傷己的話,真的太不應該了,要知道,傷人的話就像射出去的箭,是收不回來的。現在我常提醒自己,說話前要三思,盡量說出口的都是能帶給別人溫暖和力量的祝福話語,避免衝動之下脫口而出的話刺傷了別人,這個改變,也讓我變得更正向更有力量。

在與孩子無言相處的過程中,讓我有機會沈澱自己,更能照見自己的內心。我在孩子身上看見我自己那脆弱、敏感和充滿焦慮的影子,這些特質在孩子身上展露無疑,於是我知道我該努力的對象不是孩子,而是我自己。當我覺醒後,開始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勇敢、獨立、堅強,孩子自然也跟著改變了,是孩子讓我有機會提昇自己的心靈。

孩子還讓我對人的觀察變得更全面也更敏銳。溝通時,我同時看見孩子的眼神、動作和表情,還必須考慮當時的情境,完整的資訊讓我更能理解孩子想表達的訊息,而不像跟一般人對話時,常常只聽見口語,卻忽略了其他整體的訊息,容易被語言的片面訊息所蒙蔽,是孩子使我學會用心傾聽,讓我更容易瞭解並體貼別人。

孩子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就是讓我學著去珍惜,去愛每一種狀態下的他和我自己。過去我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不允許自己犯錯,如果事情處理不好,一定先責備自己,這樣的我對於照顧一個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非常痛苦,我以前常陷入自責,覺得是我沒有把孩子照顧好,才讓孩子進步緩慢,現在我漸漸體認到,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只要我盡力,不管結果為何都學習坦然接受。我練習看見每個存在都有他的價值,學著去愛看似不完美的孩子,去愛那個還是會犯錯不完美的自己。當我按照孩子和自己本來的樣貌,真心接納,內心少了批判,多出來的空間可以容納更多的愛,也長出更多力量。

現在,我感謝至今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他用生命教會我那麼多受用不盡的道理。我仍努力著他各領域的早期療癒,但心情卻放鬆許多,珍惜每一個跟他互動的開心時光。我相信,等他各方面都準備好了,自然會開口說話,在那之前,讓我活在當下,好好享受眼前的生活吧!

台長: 姸羲
人氣(6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樂樂媽的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一場找回自我的,張清芳25th演唱會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最後的禮物

996633
我教會牧師的兒子 五歲才開口說話
之前的診斷是中度...
但 現在就讀大學物理系
國 高中都是數理資優班
孩子是神的 我們是管家
我家的孩子 是我生命中的老師
好像從鏡中返照的自己
看你的文章很感動
相信
我們會做好管家職分
且上帝要加倍祝福你
2011-07-14 13:51:22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祝福!
我現在能做的,就是給孩子一個充滿正向,善意,和祝福的環境,也祝福你!
2011-07-16 17:08: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