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1 15:53:52| 人氣97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遲到的背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帶樂樂去張老師那復健常遲到,老師很不滿,引發我認真思考這遲到背後是不是有什麼意義。

 

以前我幾乎都是準時到或早到,但每次只要我早到,老師就遲到,還有讓我在那白白等二十分鐘以上的紀錄,幾次下來,我內心覺得老師不尊重他自己的工作,但表面上我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我自己偶爾也會遲到,遲到其實不太需要說什麼理由,因為一定有理由,在我看來都算藉口,都不重要,只需要說「對不起」就好。他遲到時不說對不起,只說一堆理由,我遲到時通常說「抱歉,我來晚了。」除非他問,不然我不想說理由。

 

後來,慢慢的,這一兩個月下來,我遲到的頻率愈來愈高,老師也說得愈來愈難聽,直到前兩次真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也很慚愧,當他高聲在教室裡不斷說著:「這位太太,你真的很愛遲到,幾乎每個星期都遲到,會不會太誇張了?這樣我後面的學生都擠在一起,很趕ㄟ~」

 

遲到的確是我不對,是我的壞習慣,我心底暗自決定,從今以後盡量不要再遲到了。可是,真的執行起來,卻是如此困難。

 

若當天要上課,我幾乎一整天的作息都在為下午半個多小時的上課做準備,從吃早餐的時間、活動、休息、吃午餐、午睡、起床、出門,環環相扣,萬一早餐吃得晚,午餐不想吃,午覺又不睡或睡不夠,這樣去上課樂樂會很慘,所以我總是徘徊在希望樂樂多睡一點,又不要太晚出門的兩難。除了一週兩次的上課日之外,樂樂平日下午的時間是在午睡的。

 

接著,即使一整個上午我努力控制作息,明明準備妥當可以提早出門,我總是會以為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再多做一點家事,收拾環境或將晚餐預作準備,免得回家時太趕,摸東摸西時間就來不及了,上路之後,即使知道遲到會被念,但我總是告訴自己安全第一,為了怕被念而賠上自己的安全,根本不值得,通常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遲到的,平均大約遲到十分鐘左右,當然搞得老師很不爽。

 

然後,我仔細想想,為何要我準時這麼困難?依我對自己的瞭解,背後一定有心理因素。

 

首先,一週帶復健四次,將近一年下來,我真的累了,內心很想休息,才會在之前聽到老師說可以畢業時,亂開心一把。

 

其次,樂樂進步的腳步一直沒有停,讓我打內心深處寬心不少,但最近肢體的進步似乎又到一個瓶頸,離放手走還差那幾步,我內心其實不急,想多給他一點時間,等體力和能力都夠了,自然就會走。因此,與從前相較,想積極帶去復健的動力已經減少。

 

最後,去復健,一直以來,對樂樂和我而言都是很痛苦的事。每次每次,他必定是從頭大哭到尾,聲嘶力竭地哭,光聽這樣的敘述,感受可能不夠明確。上次我和朋友約在復健診所,他拿東西給我,當他在復健室門口聽到裡面唯一大哭的孩子就是樂樂,他問我樂樂是不是會害怕?我說不是,他是在生氣,他覺得樂樂哭得好慘好用力,好讓人心疼,他自己也有小孩,感受特別深,在那短短三分鐘的時間,他的眼中已經充滿淚水,我自己紅著眼眶囑咐他快走,不然我也要哭了,若被那些老師看到我在哭,肯定又要被奚落一番。

 

只有那年近四十還沒當過媽,沒當過老婆,住家裡,不用做家事的幸福女子一如老師,才會覺得「家庭主婦不是都很閒?」、「這樣哭很歹(台語),真的很歹」、「唉呦~哭到流鼻涕好噁心」。

 

最好笑的是,他問我:「你不覺得來復健這裡,大家都很快樂嗎?」

 

如果可以選擇,誰想來啊?誰想看自己的孩子已經哭到喘不過氣來還要被罵很難看很噁心?若不是希望孩子更好,那個媽媽不是在忍耐?!還以為媽媽們跟他一樣樂在其中?

 

附帶抱怨一點,老師很看不起我總是把樂樂背在身上騎車戴他,他們一直叫我在機車踏板上放椅子給樂樂坐,我有試著放過,但總覺得很不安全,而且樂樂還不會走,到了定點我還不是要抱著,這樣更難做事,對我來說,我寧願忍受揹他在身上的疲累,換取我認為相對的安全和方便,況且我從來沒跟任何人抱怨過這樣背著很累,他憑什麼看不下去?還覺得我幹嘛不堅強一點去學開車?真是莫名其妙,我有駕照,但沒有多的車可以讓我開啊,他回說:「那叫你先生騎機車上班。」他會不會管得太多了?!雖然我知道他說這些並沒有惡意,但還是讓人覺得很討厭。

 

昨天他跟我說:「你知道你一直揹著樂樂,讓我們很看不起你嗎?」我忍不住回他:「這是我的選擇!」他說:「我們也是看你這樣揹著很辛苦啊~」我已經下課要離開了,不想再跟他抬槓,就算辛苦也是我的選擇,他可以善意提醒,有必要因此「看不起我」嗎?根本不懂得尊重別人,差勁的是他自己,還自以為很幽默。

  

基於以上種種,其實我遲到真正的原因,是我真的很不想去,我想該是讓課程再做一次調整的時候了,畢竟沒有快樂的媽媽怎會有快樂的孩子?!

 

最近看蔡穎卿的書,受他影響,在思考關於「好好說話」這件事,在跟老師互動的過程中,更是深深體會,並且提醒自己,說出去的話對別人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對自己也是。

台長: 姸羲
人氣(97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浩如
嗯...
人比較奇怪的地方就是,
容易以攻訐別人來掩飾自己的缺失.
反正也就是這段時間辛苦點,
只要有進步就好.
2009-07-21 17:10:53
版主回應
他沒有惡意,但常說出讓我很不舒服的話,我想我自己有時候不小心也會這樣,所以「好好說話」真的很重要。
2009-08-04 17:05:10
玉君
妳真是一位堅強又勇敢的媽咪
理書的部落格當初也給了我很多,無論是親子教養或是心靈層面的,可惜現在大陸那邊連不上
祝福樂樂,平安健康長大~
也祝福妳們全家人,每天快快樂樂的~
2009-08-14 17:51:58
樂樂媽
玉君:
謝謝你的鼓勵,我沒想過自己這樣算堅強,只知道愛孩子我就別無選擇。
理書和蔡穎卿的書和部落格都教我很多當媽媽的功課,能遇見他們也是一種緣分,謝謝你的分享和祝福,也祝你平安快樂!
2009-08-15 11:23: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