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3 17:27:40| 人氣12,60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假出血,真便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1y5m)樂樂常便祕,大便比較硬就算了,形狀又偏粗短,再加上肛門口的輕微尿布疹時好時壞,不知道是肛門被撐到受傷、還是肛門被撐開時尿布疹本身的刺痛、抑或是肛門被撐得太開的一種恐懼感,總之樂樂幾乎每次大便都會喜極而泣,真慘~

之前有幾次,樂樂不但邊大邊哭,大出來的便還像是在黃色的大便上鑲上一塊塊的紅色馬賽克磁磚一樣,尿布也沾到一些紅紅的痕跡,我擔心會不會是血,捏著鼻子憋著氣,用相機拍完大便的照片存證之後,就把尿布整包帶去給住家附近的小兒科醫生看。

這間診所就在我家附近,步行大約十分鐘,是一對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夫妻檔,年紀約與我們相當,算是年輕、有耐心,也很熱心,我想這是他病人總是很多的原因之一,就算有預約每次都要等很久。

醫生跟我們一起邊忍受臭味,邊認真地瞧了瞧大便,他說不像是肛裂,如果是的話會看到很明顯的鮮血,我也覺得不像。醫生說有可能是一種叫「梅克爾憩室」的腸胃道出血,他特地上 google查了資料給我們看,我心想真是一位「學識淵博」的醫生啊,又為我介紹了一項聽都沒聽過的小兒科疾病,醫生說種病很少見,但慎重起見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當然也有可能這些紅色馬賽克只是食物的殘渣,他問我最近有沒有給樂樂吃什麼紅色的食物,我回答不但有,而且好像還不少,包括:南瓜、木瓜、紅蘿蔔等等,醫生說這些食物雖然營養但吃太多會有色素沉澱,使皮膚變黃,他說樂樂現在看起來還好,不過我想我真的要減少一點黃色的食物了。爸爸當時還問了醫生一個問題:「會不會是痔瘡?」,醫生說不可能,因為痔瘡需要經年累月地累積,所以幼兒不可能有痔瘡。看一次門診,上了好多課!

醫生拿了大便去驗看看到底是不是血,為了小心謹慎起見,還要我連續帶三次這樣的大便去給他複驗。

 

出了診所,我跟爸爸開始揶瑜這位認真的醫生,我說啊….這位醫生常讓我覺得是沒病看到有病,包括之前尿結晶的問題也是,說要馬上轉到大醫院做許多複雜的進一步檢查,搞得我快精神分裂,另一位醫生卻說一切正常,事後證明只是水分喝得不夠,的確沒病,這次又給我冒出一個聽起來很嚇人的病名,還好我的心臟已經練到夠強,反正小心一點也好,就等檢查結果出來看是不是血再說吧!

隔兩天,檢查結果出來,電話通知我們回診看報告,我問小姐到底有沒有血,他說要等醫生親自跟我們講,我心想該不會是有問題吧,如果沒事講一聲就不用特地再跑一趟了,還是想賺我們的看診費?不過,單單回診看報告是不用掛號費的,結果醫生親口跟我們說:「不是血。」搞了一大圈,果然又是虛驚一場,還好我早有心理準備,當然也沒再拿什麼大便去驗了。

我想如果真的有什麼出血的話,應該不是偶爾,會是經常性地,精神活力也會有影響,樂樂只是大便時會哭,大完也哭完,之後感覺精神活力和食慾都很正常,雖然這樣的結果是意料中的,驗了總是更放心!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對書唸得很多,但經驗仍然不足的年輕醫生,所以沒辦法很快做出正確的判斷,反而讓我們在那瞎操心,不過他們很願意和我們溝通,會跟我們說他的想法,甚至連用藥都會跟我們討論,這種小心警慎又知性的風格很對我的胃口,雖然已經被他嚇過好幾次,就像我也常常自己嚇自己一樣,但爸爸說要給他們練習的機會,所以我們還是會去給他看,如果真的有問題再去別間重複確認就是了。

相反地,有些醫生一看就比較油條,通常不會跟家長講太多,就叫我們去拿藥。上次病毒性腸胃炎時,同樣被我懷疑有出血的大便,另一位醫生一看就說不是,還好吃了藥就好了,加上醫生說得滿有信心的,所以儘管我懷疑,也願意暫時先相信他,果然沒多久病就好了。

沒生過小孩的人,可能聽我大便來大便去覺得很沒衛生,但大便確實是我們的好朋友,尤其生了小孩之後,小孩的大便就是不會讓我害怕,而且我都會仔細檢查每一次大便的顏色和狀態,那透露了很多健康的訊息,包括:便祕表示水分不夠、拉肚子表示過敏或腸胃炎、食物殘渣太多表示消化不良等等。

 

樂樂容易便祕的問題,我想是因為開始吃飯之後水份攝取減少,又不愛喝開水的緣故。關於小孩的便祕,有幾個偏方可供參考:

1.吃蘋果,搭配多喝水,可軟便,不過如果願意多喝水就不容易便祕了啦;若吃蘋果少喝水的話,可以止瀉,所以蘋果真是一個好東西。

2.喝蜂蜜水,可以潤腸通便,但一歲以下腸胃道發育不健全不能喝,且一定要純的蜂蜜,我是買主婦聯盟的,應該比較有保障。

3.乳酸菌,樂樂吃整腸的乳酸菌-阿德比,如果不會對乳製品過敏的話我想優酪乳應該也可以。

4.黑棗汁,喜寶(HIPP)有出,丁丁藥局有賣,樂樂喝過好像也不錯。

5.果汁:水梨、西瓜等清涼多汁的可以補充水分應該也會有效吧。

6.睡飽飽,樂樂如果真的一直大不出來,讓他好好睡上一頓飽,常常這樣就可以順利大出來了,我常說他都是利用睡覺在做大便,都不拿來多長一點肉。以上是不負責任的偏方,姑且試試囉。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姸羲
人氣(12,60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賴麗
看到這,我也想到阿亘大概也是這個年紀出現了嚴重的便秘,有一次是到大概4天都沒大便,後來我公公覺得不對勁,帶去給醫生看,通腸才解決,大便又黑又臭,所以我們當初也是想了很多方法,黑棗汁也喝了,優格天天吃一個,外加香蕉泥等,立即見效是沒有,但好像過了那段時間就慢慢好了,也不知道是吃了什麼,還是做了什麼,不過我覺得常吃優格或青菜和水果應該都不錯吧。
2009-04-06 10:02:04
版主回應
樂樂最近的大便還是不太正常,吃了乳酸菌,雖然大便不硬了,但份量比以前少好多,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大乾淨,其實他已經算吃不少蔬菜水果了,可能是我自己怕奶變少,所以吃得比較溫補,害他也太補的關係,不知道~希望像你說的過一陣子會好吧。
2009-04-07 18:16:09
賴麗
對了 我是要跟你說 昨天看新聞好像現在針對發展較慢的小朋友上課可以申請補助 你可以看看要不要打電話到台南縣政府去問問看
2009-04-06 10:05:16
版主回應
這我知道,已經有補助了!謝啦~
2009-04-07 18:16:42
浩如
我妹可是小孩喝水的專家呢.
有個祕方,
拿小孩餵藥用的吸管餵,
再怎麼討厭喝水的孩子也可以一口一口喝很多喔.
2009-04-06 16:33:34
版主回應
樂樂吃藥是用滴管,他不ok,不過用湯匙偶爾他會願意喝一些,看他心情~
2009-04-07 18:2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