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9 16:59:58| 人氣2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食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續回答朋友的下一個問題...寶寶的副食品呢?

回答: 基本概念就是一開始每一次只用一種食材(在台灣應該是米糊, 在歐洲則是馬鈴薯糊或胡蘿蔔糊.), 每天都只餵1小匙約3~5天, 確定寶寶吃了沒有異狀(沒有拉肚子, 長痘子, 嘔吐等症狀), 之後再增加量或再加入第二種食材一起混合吃. 建議看一下黃惠珍著的[小寶貝的第一本飲食書], 裡面因應台灣的食材提供許多食譜, 應該對媽媽準備寶寶的副食品很有幫助.

注意!!! 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吃塩或含有塩的食物, 蜂蜜, 菠菜, 蕁麻, 芹菜, 甜菜根等食物.(這是在瑞典對寶寶所列出的禁吃食材) 而我個人還會增加一些最好也不要吃的品項, 如:花生, 核桃, 豆類, 巧克力等.

我的二個寶寶都是在歐洲生養, 所以, 食材上的準備會和在台灣非常的不同. 在歐洲我會選擇比較不會有農藥殘留的食材, 如:

蔬菜...馬鈴薯, 南瓜或胡蘿蔔用電鍋蒸熟再磨成糊
果實...蘋果(要削皮), 香蕉, 市面上販賣的罐裝藍莓糊

以上是基本常吃食材, 後來又加入花椰菜和綠花椰菜等, 看季節選適合食材.

還記得, 當初在拉脫維亞照顧我家老大時, 當地的醫師直言不可給寶寶吃太多[米糊], 因為會造成寶寶便秘. 所以, 台灣蕃薯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不知寶寶會不會放臭屁, 或許和米糊摻混一起給寶寶吃, 既有飽足感又不怕便秘, 在台灣的媽媽們可以試試看.

對於寶寶便秘, 我還記憶猶新, 當年我家老大11個月大時, 我們全家飛回台灣探親三週, 為了怕寶寶肚子餓沿路上準備了水果及許多寶寶餅乾和麵包, 結果他三天沒大便, 食欲大減, 嚇得我們馬上上市場買食材回家煮, 這時我姐提供很好的食譜讓寶寶又有食欲又可以恢復排便的好吃簡單食譜...
水, 稀飯, 很多的白蘿蔔削成絲(也可以用紅蘿蔔, 看產季囉!), 一些新鮮絞肉, 魩仔魚(就是己經被禁止打撈的魚苗)等一起煮到所有材料都香濃細滑為止. 這件事讓我瞭解到”餅乾”對寶寶不是好東西, 很容易吸引寶寶吃很多卻很難消化排便.

其實, 吃副食品最終是為了讓寶寶脫離ㄋㄟㄋㄟ, 並增加咀嚼及吞嚥能力, 得以健康的長大. 所以, 依不同階段的寶寶所要吃的食物型態會有所不同, 這些, 在台灣應該有很多資訊, 就請媽媽們多注意了.

在歐洲, 看到很多媽媽一星期做一次寶寶副食品, 然後, 分裝放入冷凍庫. 要吃時以微波加熱再給寶寶吃. 食物的養份就在加熱, 冷凍再加熱中消失殆盡. 老實說, 一天做一次其實也不麻煩, 希望所有寶寶都在媽媽的悉心照顧下, 健康長大.

以上是個人照顧兩個寶寶的粗淺經驗, 當然還是要以專家的意見為主.



台長: Jill
人氣(2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恩愛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好的媽媽
此分類上一篇:母奶要餵到什麼時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