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1 05:58:36| 人氣1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的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揚恩寶貝最近愈來愈會察言觀色, 說話也愈來愈厲害. 日前, 他因為頑皮又讓我氣得要處罰他時, 他居然迸出一句, "妳是好的媽媽". 咦! 這哪兒學來的呢? 我當場呆了一秒鐘. 由於還在氣頭上, 我便回他, "現在變成壞媽媽了!". 他聽完馬上哭喊, "不是, 妳是好媽媽, 妳是好媽媽!". 這是八點檔連續劇了嗎?

現在想想, 這當中問題很大. 好媽媽不代表不會去處罰小孩, 壞媽媽也不一定是真的壞媽媽. 從頭到尾, 是原則問題, 應該是讓小孩在當下瞭解他所做所為是好是壞, 最好的機會教育. 就算是被小孩子稱"壞媽媽", 如果是可以更正他的行為, 那適當的處罰也無可厚非.

這當中的拿捏真的不容易, 尤其是自己的心頭肉, 根本都捨不得處罰. 教養小孩對我而言其實很困難, 因為我是要如何管教才對呢?

當我詢問他幼稚園的老師如何處置小朋友的不良行為, 她們說沒有所謂的處罰, 只有不斷的溝通. 這可愛的Jessica老師還跟我說, 為了更正小朋友的不良行為, 別無他法, 她甚至曾每天反覆提醒一位小朋友達二十次以上之多. 天! 瑞典的老師是聖人.

而聰明的揚恩, 現在的他如果知道做錯事了, 他會馬上向我說, "媽媽, 對不起!". 是否這樣就可以放過他呢? 雖然, 我遵從Jessica老師說的, 不斷的溝通, 但人性的劣根性真的會這麼簡單地記取教訓呢?

而同樣地, 聰明的揚恩在我每次詢問他, "要罰站還是打屁股? 一定要選一個", 他也總是回答我, "都不要!". 好玩地是, 他爹地還會跟他說, "忍耐一下, 那罰站5分鐘好了." 揚恩也馬上回答, "我也不要忍耐!"

這個場景似乎重複了很多次, 到底有沒有對他處罰過呢? 我的記憶告訴我, 好像是沒有. 可以肯定的是, 揚恩看人臉色及回話的能力大為提昇.

今晚, 他又頑皮地來玩他弟弟的玩具, 我便生氣的提醒他, 那是弟弟的不要去玩以免弄髒. 他馬上回我, "我可以玩, 因為我是好哥哥." 這是什麼邏輯? 好哥哥可以任意玩別人的玩具嗎?

總之, 為人父母, 果真難!

台長: Jill
人氣(1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恩愛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我有個不動明王寶寶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食物

vivian
揚恩真的可愛又聰明
這都是好媽媽的功勞唷~~

加油加油
2008-03-04 11:29: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