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3 23:11:49| 人氣4,1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泰姬瑪哈(照片多喔~)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小的時候看張曉風寫的一本書(可能是再生緣吧我忘記那一本了,我沒買是借來的)裡面提到她去了泰姬瑪哈陵陵,見證了愛情的堅貞深受感動之類的,因此我小小的心靈就牢牢記得這個地方跟愛情密不可分,而且就不知怎地以為泰姬瑪哈陵在泰國--是個"泰國"的"姬"(還幻想應該是中國的嬪妃還是貴人之類的輩分)然後她叫作瑪哈。
 
長很大了才知道不是泰國是在印度啦,媽呀。那幹麻煩翻成泰姬瑪哈陵啊?Taj Mahal,Taj 是皇冠的意思,好像是她老公(蒙兀兒王朝的國王沙賈汗)給她的綽號還是封號,Mahal 是她的名字穆塔芝瑪哈,跟泰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且我以為這個建築看過去就是白色大理石,後來才知道白色大理石建築是在四面的紅門中間。
 
 


 
大門。四面的大門都很相似,東門現在當作清真寺用(因為東邊是麥加的方向。)

 








從大門入口看泰姬瑪哈陵。



雨季去印度,很擔心去泰姬瑪哈時遇到下雨,那整個風景就不一樣了。幸好去泰姬瑪哈當天倒是好天氣。
 
是說也太好了吧。艷陽高照成這樣,四十幾度。我整個人是以一種曬魚乾的心情在泰姬瑪哈陵旁邊行走的。
 
 
 


此張照片的標題應該叫作今日我最紅---臉被曬成這麼紅,紅到晚上敷完面膜都不退。可恨的是不太認真抹防曬霜的豆爸他的皮膚倒是很鎮靜。
 
 
小時候看張曉風寫得深刻,心裡也感動了起來,覺得有一個女人(應該說是有一個姬 =.=  )被國王這麼疼疼到給她蓋了這麼大這麼美的一個墳墓,超好命的啊。後來看資料才發現穆塔芝瑪哈她死於生14個小孩的過程中。
 
14個柳,阿娘喂。一生都在懷孕跟生小孩吧。有時想想難怪人家說古時的女人"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意思是過得了生產關就吃雞燉酒,過不了生產關卡就得到棺財一個),沒有避孕的能力根本都生到高齡產婦去了啊,難怪生產致死率這麼高。要我生14個小孩給我一個阿拉伯油田外加一艘太空梭我都不幹,打死我都不要當生蛋雞。
 
 
 





 
以前看照片不知道泰姬瑪哈陵這麼高,去到那裡才發現天哪比我想像的壯觀很多。請注意我頭上的藍點點白點點是人,那你就知道這個建築物有多大了吧。



 
 
 
走進裡面要脫鞋,也可以買鞋套。裡面有兩個大理石棺,但是那是空的,印度人會用空棺來代表地位的高低,大的是位高權重的,小的是地位比較低的,所以大的是沙賈汗的,小的是瑪哈的。至於真正的棺材在地下室,一年只開放一天供回教徒進入膜拜。行前有人跟我說她的朋友正巧就去了開古墓的那天,所以很特別可以進去地下室看,她說她也要來排成這一天參觀才值回票價。
 
我是沒有那麼想幫人家掃墓啦,所以覺得還好。
 
 
白色大理石裡面的寶石半寶石鑲嵌很美,浮雕也很美。整個建築有一點點往外傾,據說是沙賈和要求的,萬一建築年久傾圮也不會壓壞了他心愛的妻子。沙賈汗用了22年,兩萬工人,建造成了這一個偉大建築,當然可想而知不是很用心國事,職業欄都應該填建築師不是國王了,所以王位後來被他的三兒子奪走。這人根本應該去當建築師而不是當國王的吧,就像宋徽宗那樣也是投胎投錯地方啊。
 
 
 


上面的花都是寶石鑲嵌的耶。

 
 
去到印度,一直很想偷拍當地人,但是被告知拍照會被要錢,一直不敢輕舉妄動,結果後來才發現,拜託,我們一直被偷拍耶!
 
不知道是不是北亞的人種他們比較少看見(以前是英屬的所以歐洲人應該是看很多吧我猜),我們要嘛被偷拍,要嘛被當地人要求合照,在泰姬瑪哈這裡最誇張,我們幾個團員一整個被當地人圍了起來。
 
 


這些就是把我們圍起來的人之一小撮。他們拍我們,我們就也反拍回去。





 
數十個男人,一人一個相機,也不知道在說什麼,嘻嘻哈哈拼命照相,有的還擺出一付自以為很帥的樣子。
 
要不是看在他們的眼睛實在太美了不想太計較的份上,還真想去戳他們太陽穴說老娘只怕年紀都快跟令尊一樣大了你是開開心心拍個鬼啊。
 
 
 


 
連我找個位置坐一下,旁邊一家子老老小小也對我指指點點一付沒見過這種短睫毛紅臉樂咖女人的樣子。



 
本來跟導遊說我們想去看晚上的泰姬瑪哈,導遊說不知道農曆初幾才有開這天沒有,跟團員說自己叫計程車去好了,但是想想那白色的建築又被包在四面紅色大門中間,不進去的話光在路邊往內看也看不見,所以便罷了。可是回來看一些資料寫說晚上有開放啊,不過很貴,台幣要一千多。其實一千多的話我也要去啊,這建築實在太美了,月光下不知會是什麼情景?不知道是不是印度導遊晃點我們?
 
 
 
 


 
印度男人大部分都穿西式服裝(英國人的影響嗎),但是女人除了機場穿制服的之外幾乎都穿沙麗,少數女人穿旁遮普裝(長上衣+絲巾+長褲,我很搞笑的去買了兩套),樣式非常傳統,顏色非常的鮮豔。






   
 
沙賈汗本來想還想幫自己蓋一個黑色大理石的陵墓在泰姬瑪哈陵隔壁,但是還沒動工,三兒子就把他擄了,竄了位,把他軟禁在紅堡裡面。
 
紅堡就在泰姬瑪哈隔條河的地方,沙賈汗一生最後的八年就在紅堡遙望泰姬瑪哈,死後被葬在瑪哈旁邊。我們從泰姬瑪哈遙望紅堡,又去紅堡遙望泰姬瑪哈,心想,王位被自己的兒子奪走,人身自由被剝奪,望向泰姬瑪哈應該是生死兩茫茫的滄桑吧。
 
 
 
 

 


從泰姬瑪哈陵遙望紅堡。紅堡本來就有的,蓋泰姬瑪哈陵的時候沙賈汗沒想過自己會在那裡終老此生。





 
 
從紅堡的幾何大理石窗網遙望泰姬瑪哈陵。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在天之堂,沙賈汗在這裡會是怎麼樣的想念啊。

 

那些榮登世界幾大奇景的建築,要嘛像吳哥窟是為了宗教,要嘛像萬里長城為了軍事,要嘛金字塔啊兵馬俑啊是為了皇帝的喪葬,好像只有泰姬瑪哈陵是為了愛情。

 

問世間情為何物?難怪這個建築這麼美。用了這麼多的純白大理石,還用盡了一輩子的想念啊。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4,183)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拜占庭在拜占庭。
此分類上一篇:印度。褐色印象。

Irene
豆媽~相機感光元件入塵囉
記得要做保養唷~
2010-08-06 16:24:55
nini
njigiig googie
2011-01-10 21:24: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