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2 23:12:08| 人氣1,178|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氣爆後的碎碎念--是誰的錯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看到MALIS的留言說要開個展,恭喜之餘,並貼上豆媽與當年請MALIS為我們家畫的"快樂生肖圖"之合照。

我前幾天看到小妹桌上的柔情面紙,發現紙盒上的圖案就是MALIS的畫耶。可見應該蠻多人喜歡他這種"非常新世紀音樂"的畫風吧。(很抱歉音樂老師的比喻都比較奇怪....)


以前關於快樂生肖圖的文章在這裡(留言裡還有MALIS的個展資料):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arkfairy/3/1273940405/2006100523204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最近看了很有感觸的兩個公益廣告:





http://tw.youtube.com/watch?v=5lJPozgBJVk&feature=related (公益廣告-辨識篇(有聲版))



http://tw.youtube.com/watch?v=MWBTvZ0VxzM&eurl=http://www.wretch.cc/blog/asura0311/21939200 (公益廣告協會 沒用篇)





看了那個沒用篇的廣告,深深的在反省自己有沒有犯過這樣的錯誤?

答案一定是有吧。



何況,最近氣到爆的機率還蠻高的.....





我這個人最大的罩門就是臉皮薄,丟不起臉。

這個我很清楚,所以為了不丟臉,我其實是盡了很多的努力也付出了許多的代價。



我循規蹈矩,我認真讀書,我不敢跟人公然作對,我被欺壓的時候不敢反抗,我認真的生活,我盡力的教書,我不會殺價,我不亂停車,我不大聲喧嘩不特立獨行,我乖乖資源回收,我約會不遲到,我遵循這個社會的所有遊戲規則......



總之,就是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地球人。





但是,我生了豆子。只要他一出手,我這輩子所有的努力瞬間消謬了蹤影。



最近就常常為了這件事情而生氣。因為豆子最近早上上的自然教室離某間百貨公司很近,所以我去接他的時候會把車子停在百貨公司,接他去美食街吃完午飯再到書店分頭看看書打發一些時間,然後接下午的美語安親班。



聽起來很順,不是嗎?



不不不,一點也不順。結果豆子總是忍不住要在百貨公司給我搗亂。要嘛東摸西摸被警告一百遍了還是依然故我,要嘛跟我一言不和就跺地罵人引來路人圍觀,要嘛跟杯嗶兩人一前一後互相搔癢奔跑追逐嘻鬧衝撞無視我一再發出的嚴厲警告,要嘛在拒絕買他要的東西之後以臭到極點的臉色待我表示是我活該,要嘛被我罵了之後開始摔書包.....。



對我來說這種臉真的很難丟得起。不管怎麼好言相勸說之以理或是威脅恐嚇翻臉罵人都不聽(我甚至連"是否心情煩躁要不要過來給媽咪抱抱秀秀看看會不會心情好一點"這種爽到你艱苦到我的方法都是過了),擺明了公共場合我有所忌憚不敢下手的樣子,總是弄到我一整個氣爆,已經好幾次爆到我必須在抵達停車場關上了車門之後必須先狠狠打完小孩才有辦法呼吸,然後一邊哭著一邊把車子開回去。



因為次數很多,耐性也用完了,最近已經出現頻繁氣爆期。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我就會嗆聲"你不要再給我丟臉喔",然後他就會生氣我語氣不悅臉色不善,接下來衝突就更容易發生了。



而我大概真的是覺得受夠了,(其實從他一歲多我就覺得受夠了,但是最近是暑假,跟我在一起的時間很多,真是噩夢啊)這種氣爆的威力總是強到自己沒有辦法承受。狂罵或是海扁小孩的那種恐怖氣爆之後,心臟好像被炸開一樣碎片亂飛面目全非,整個血液裡面彷彿全部都是瓦斯一樣薰死自己,開始必須很用力才能呼吸,整天覺得喘不過氣來,然後就胃脹氣,接下來就覺得沒有力氣講話而且很想睡覺。。。。



豆子心情好的時候我問過他,他說當他表現不好的時候,也不是故意的就是忍耐不住,我當我又會對他說生氣的話或是用眼睛瞪他,他就更不高興了.....。



喔,所以,你表現不好的時候,我更要按摩泡茶陪笑跪安是嗎?



還是,我因為害怕個人之罩門所以給了他很難看得要命的臉色,給了他很銳利傷人的言詞,只是我不自知而都只怪他?



看了那兩個公益廣告,第二個沒用篇當然是反省自己生氣時的暴力行為與言語,第一個自閉兒篇,我倒想到了我自己。



每個人都說我命好。大家都這樣說,嫁到一個好老公,工作正當又不花心,生到一對可愛的兒女,剛好就是完美的性別,工作很穩定,不必害怕中年失業.....



是啊,從外面看起來,我還真是一張很光鮮亮麗的撲克牌。





想想,人生不能自己控制的事情還真多。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生成什麼性別,長成什麼樣子,有多聰明或多笨,遇到什麼老師和同學,犯不犯小人,活在什麼樣的年代,唸什麼學校,住哪個城市,何時遇到對的人,生不生的出來或是生到什麼樣的小孩......







現在我不能自己控制的事情還要多一樣:



如何不要常常讓自己很丟臉。







(唉我怎麼會淪落到要煩惱這一件事啊?)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1,178)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孩子。 |
此分類下一篇:豆子的笑話很難笑
此分類上一篇:她媽媽怎麼這麼厲害生得出這麼漂亮的小妞啊?!

小猴媽
啊 為了要玩留言之後的那個點選遊戲
還考我哪個是青蛙與帽子??
那就留言吧 噗

親愛的豆媽
暑假是我們修行的時間
受不了時
送去妳娘家一兩天
彼此喘口氣吧
小猴才剛放一週的暑假
已經被我送去高雄阿嬤家兩天了 :P
2008-07-23 10:36:13
小猴媽
對了
那個沒用篇
還有另外一篇:笨篇
http://tw.youtube.com/watch?v=VLuKJfQaRNE&feature=related
2008-07-23 10:57:50
台長
我知道笨篇啊,但是覺得有點牽強,沒用篇比較正點。

唉修行啊修行啊。。。。

還有那個留言我怎麼常常覺得自己點對了結果卻是錯的?難道我連青蛙螃蟹之類的都會看錯?是真的氣爆了還是怎樣?
2008-07-23 13:23:50
Stella
先說一個例子~
有一次傅娟在電視上說:
如果她帶女兒去公共場合(就是人很多的地方)
女兒如果給她難堪, 她就會告訴女兒下次不再帶去公共場合了~ 因為她不乖~
以後想要去哪裡,門都沒有, 直到她們變乖為止.
~~~~~~~~
單純建議: 不要一成不變的行程,如:
因為豆子最近早上上的自然教室離某間百貨公司很近,所以我去接他的時候會把車子停在百貨公司,接他去美食街吃完午飯再到書店分頭看看書打發一些時間,然後接下午的美語安親班。

何不改變行程呢?
到一個沒有冷氣的地方~~~
中午吃麵包就好~~~
既然兒子不乖, 為什麼讓他持續得到好的待遇呢?
不乖的小孩沒有吹冷氣的權利~~
不乖的小孩也只能吃差一點的東西~~
有時候對他壞一點~~
到一個沒有人(或很少人的地方)痛扁他~~
這樣就不會丟臉了 ^^~~~
2008-07-23 13:34:33
跟妳有類似遭遇之妯娌
原本想說趁暑假期間
可以多陪陪孩子
但是幾乎每天總要暴怒個數次
好言相勸 威脅利誘或恐嚇
各個方法都用過了
但總是持續不了多久就破功

暑假只上兩個班級的輔導課
但是我去上課時
他們倆在阿嬤家簡直是要把房子給拆了
每次一下課就得速速回家
心懷愧疚地把他們領回自己家
對阿嬤和邱小弟而言
他們真是不速之客

上星期六難得有大學同學到家裡來
雖然事前一再警告提醒
結果搗蛋二人組絲毫不以為意
還是出盡了洋相
當晚柏叡被罰站了1個小時左右
但隔天我的感覺是
只乖了半天就忘了

現在家中備了"家法"
不是很想用
但前天用了1次
剛才午睡前又用了1次
頻率似乎不低

這大概是當老師的宿命之一吧!
我們很怕別人說我們當老師的人
連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所以我們會比一般人
更用心在教孩子

但是我最近常覺得
孩子乖不乖至少有50%是天生的
並不是我們有沒有用心教導的問題
不然就是我們生的性別順序的關係
如果老大是女孩 老二是男孩
情況或許會好一點吧!
2008-07-24 16:33:15
台長
哇哈哈,原來妳也好不到哪裡去啊~
媽上次都看不下去,還送一根家法給我咧。

對呀我的確覺得大部分的問題都是他們天生的性格,但是他們的性格(尤其是豆子)這麼糟,人家也是怪到我們媽媽頭上啊。

每天跟他們的爛臭情緒奮戰的是我們耶,一年要看三百六十五天,到底有誰同情我們啊?我有時候都會想說我的命怎麼這麼賤啊?
2008-07-24 20:48:20
路人
紀律使孩子成長 有一些振奮人心的例子,讓我們知道青少年能在親切關懷但嚴格的領導之下,透過共同參與一項讓他們放手去做並且從中成長的計畫,而贏得自信。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的總監賽門.拉圖和英國芭蕾編舞家馬爾度,與兩百五十個孩子一起排練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並且把這場演出準備的過程拍成紀錄片《舞在柏林》。那位編舞家最常提到的詞就是「紀律」。 紀律是青少年建立對自己創造力之信心的先決條件。觀眾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到,這些孩子如何在嚴格紀律之辨證,以及編舞家充滿愛的饋贈中得到發展。這部影片告訴我們,假使有人信任、說一不二地要求孩子,同時讓他們在團體中相互影響,青少年能被引領到何等的高度。每一個從事教育的人,都應該看一看這部影片,了解自己有權力訓練青少年遵守紀律。
(本文節錄自《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第四章)
2008-07-24 21:54:41
路人
《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德國王宮中學校長的教育心得》
班哈德.畢博(Bernhard Bueb)著/楊夢茹 譯
畢博校長於德國規模最大、最知名的貴族學校任職三十餘年,作育無數菁英。
他以長年投身教育工作沉澱出的心得,懇切呼籲大家鼓起教育孩子的勇氣。 放任的教養,只會讓孩子承受雜亂無章的苦果。 出於愛的紀律,才能賦予孩子真正的自由。 從小學會服從、讓步、負責任的孩子,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2008-07-24 21:57:07
台長
看了路人的深度解析,很有同感。我們也是被爸媽打大的孩子啊,我們也沒有因此人格異常心懷怨恨殺人放火什麼的,因為沒有紀律而被逞罰與莫名被施以暴力還是有差別的,我們會懂。

所以我要一起呼籲我的妯娌邱小姐:

我們一起來扁這四個姓李的小孩吧!
2008-07-25 10:30:47
路人-過來人
建議讓小孩親手寫下若再犯xx錯時 該接受何種形式處罰--
例如 晚上遲不睡覺 就叫他寫我若不睡覺
就罰跪拿椅子30分鐘
不需要大人動手
但堅持罰跪拿椅子!!
他心理應有數 犯哪種錯 該受何種處分

其實 老師的小孩 也有苦衷

整天24小時 都得面對老師!!

嗚! 嗚!!!

也是老師的路人
2008-07-25 13:18:51
餅乾
平常在學校被學生的言行惹得氣懣難平時,都會止不住地抱怨。

不過讀了這篇文章後,真要懂得惜福啊!

畢竟回家後,就可以享受清靜的時刻,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麼說吧!

豆子和豆格格灰灰時,故然使妳氣惱。

不過當他們乖巧地撒嬌時,那種喜悅也是令人欣羨的啊!
2008-07-25 15:15:57
Cynthia
我也常常陷入氣爆--打小孩--後悔的循環
最近我跟我一些美國同學碰面
十幾年前我們一起在臨床心理系
讀了很多家庭暴力對小孩負面影響的文章
現在他們不但是心理師也都做媽了
我們討論到處罰小孩
才發現她們也都會打小孩
只是都是關起門來打不能給鄰居聽到也不能留下傷痕,免得觸法
聽了我覺得心安多了
打小孩不是多大的罪惡
只是眾多處罰方式中的一種
但記住
千萬別在盛怒下打小孩!)
2008-07-31 23:47:51
malis
哈哈 水ㄛ水ㄛ 面紙請大家多多支持ㄚ
2008-08-01 15:49: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