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6 22:04:36| 人氣4,99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終於不再當花草終結者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種花,叫做鳶尾花。

以前在台北念書的時候常常買一朵插書桌前,顏色的對比強烈而特別,花的形狀也很獨特,總讓我很著迷。

後來到了高雄,發現在花店都找不到這種花。好奇怪啊。跟同事詢問,才發現好多人根本沒有聽過這種花,頂多在我講到梵谷的名畫的時候微微的思考後說知道了但是沒看過。

奇怪,以前我在台北的時候真的大部分的花店都有啊?

結果,上星期六參加兒子學校辦的科學嘉年華會,一進校門就看到了他們校門口的水池邊種了三株鳶尾花。

(鳶尾花又稱為愛麗絲,因為英文名為 IRIS。)

哈,我心想好做作喔,因為家長要參觀所以才特地種的,我前幾天來接豆子還沒看到呢。不過後來想想,就算特意種的,也是一種善意啊,就不要亂批評了吧。

於是就幫這幾朵鳶尾花照了特寫。買不到,看得到也不錯。






我一直覺得美化環境最簡單有效經濟又迷人的方法,就是擺花或種花。

在小孩出生之前,我會去買切花回家插。不會插美美的花,所以錢太多的時候買整把的文心蘭或桔梗蓬蓬散開來,錢不多的時候買一朵向日葵或三朵白玫瑰,也很美。

生了小孩之後家中就很不適合放花了。原因當然不必我一一列舉,我家小孩的功力大家已經很清楚。但想用美麗花朵來滋潤我們混亂生活的渴望還是有的,所以後來我們開始種花。


***


但是我就是那種帶賽之植物殺手,種什麼死什麼,偎豬條還會死豬母,家中的植物因為缺乏直接日照所以老是奄奄一息不說,享受半日照的音樂教室外面的花草也總是很快的就掛點,還為我贏得來自學生的"老師你有心,好勤於更換花草的種類啊~~"這樣的很挖苦的讚美。

一一”

再說就把你當掉。


不過就在我邂逅了這種相見恨晚的花之後,總算終結了我植物殺手黑拇指之恥辱。這種花,只要有太陽就會拼命的開,一朵花一兩天就謝了,但是也只要一兩天就會由小花苞長成美麗的花,所以每天都有花,每天開的花都不一樣,每天都有令人期待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它一株十塊,買個一佰塊就可以有花團錦簇的感覺,而且而且---她會活著!!她已經從學期初始一路光明燦爛精神抖擻的活到了現在!!


花朵有單瓣的跟複瓣的兩種。單瓣的只有白邊粉心跟艷粉紅兩種顏色,比複瓣的大朵,複瓣的比較較小朵但是顏色很多,粉紅澄黃蛋黃亮橘或是紅白相雜都有。我兩種都很喜歡。





照片上:複瓣。

照片下:單瓣。




因為種了很滿意,前幾天去花店買花的時候特地問了她的名字。花店小姐跟我說:"喔,她叫松葉牡丹。"

(我用漫畫裡面水汪汪亮晶晶的眼睛的美少女雙手捧著臉頰那樣很夢幻情緒的想著:啊~松-葉-牡-丹~~!好漂亮的名字啊~~!)

然後,她走了兩步之後回頭說,"喔,台語叫作D- Mur- 拎"。

D- Mur- 拎?

豬母奶? @@!

(眼前出現帶著美麗帽子的小甜甜滾著眼淚飛奔而去邊而吶喊"我不相信我不相信"的畫面。)

唉,這種花真是我所見過的,國語名字與台語名字落差最大的一種花啊。

"你看,我在我的教室外面種了好多的松葉牡丹哪!"
->哇!聽起來好像武則天啊!

"你看,我在我的教室外面種了好多的豬母奶!"
->吼,聽起來好像大喊"青菜底家啦"的那個阿婆啊。


***


種好倒相報,所以豆媽真心的介紹了松葉牡丹/豬母奶這種植物給大家認識。如果你跟我一樣就是那種因為花常常死掉所以買花買到跟老闆很熟的,覺得自己很帶賽的,總是羨慕別人有綠姆指的,又剛好有日光直接照射的地方的,就快點去種吧。

希望你也有一個美麗的春天!







(眾人齊唱:好一朵美麗的豬母奶~好一朵美麗的豬母奶~~)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4,99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豆媽飆淚推薦:香港群星合唱心經回向台灣921大地震的影片
此分類上一篇:路邊的雪花樹。

TAMA
Dear 豆媽:
松葉牡丹是豬母奶嗎?啊,真的讓我迷糊了。我所枝到的豬母奶是路邊一種野草花,葉子是小小圓圓的,和松葉牡丹相似的是牠的葉子也是厚厚的,老人家說早年物質缺乏,的確是採這種植物餵豬。
也許是同一科的。
啊,不過我不知道松葉牡丹這麼便宜,我們校園裡種了一大堆,真的是讓人看得心情好的小花。
請問一下,「偎豬條還會死豬母」是什麼意思啊?不懂捏。
2008-04-17 08:28:08
petite
哈哈,是指這人連靠近豬槽,裡頭的豬母都會死翹翹的意思吧?XD
不過這花那麼可愛真的叫豬母奶阿?
2008-04-17 10:26:02
台長
嘿嘿嘿
我現在覺得,
是不是"多肉類動物"只有"多肉類植物"會種得活?
2008-04-17 10:56:44
餅乾
小時候,奶奶和媽媽最喜歡看歌仔戲&quot薛丁山與王寶釧&quot,所以從小跟著她們看時,就知道那鍋苦守寒窰十八年的王寶釧就是吃這鍋&quot豬母奶&quot活下來地!

所以說&quot豬母奶&quot也可以說是&quot皇后菜&quot喔!

這樣子說來,當妳說:

"你看,我在我的教室外面種了好多的豬母奶!"
就會變成:
->不得了了!聽起來好像先苦後甘,熬出頭的王皇后啊!

還有啊,妳形容聽到松葉牡丹就是&quot豬母奶&quot時的反應是:小小甜甜滾著眼淚飛奔而去吶喊的畫面。

我想像的是:小玉化身成阿爾卑斯山少女一路奔跑下山,喊著&quot我不相信!&quot的畫面.


哈哈!畢竟小丸子正夯,小甜甜有點過時啦!

上課休息時跑來插花的 餅乾
2008-04-17 13:01:29
台長
TAMA:

的確如小可愛同學所言的,帶塞到靠近豬圈豬母就會死翹翹的意思。
正確念法為:挖-D-Diau-C-D-ㄇㄜ\ 。

餅乾小姐:
請問小玉小姐也是擅長使用花草系神奇寶貝的選手嗎? 那我們道館見!
小智
2008-04-17 18:32:07
TAMA
謝謝petite和豆媽的解說,原來一個人衰神上身的台語說法這麼讚啊。
btw,Joelle小姐的報台我有連過去好好看了,哇,豆媽俠女身邊的另一個俠女,列入每日必拜見之地了。
2008-04-18 14:40:54
餅乾
更正:
王寶釧的丈夫是「薛平貴」,就是歌仔戲裏那鍋「我身騎白馬過三關」的倫。

薛平貴和王寶釧的兒子才是「薛丁山」。

至於「薛丁山」的老婆則是「樊梨花」。

(昨天看電視節目表時,突然看到「薛丁山和樊梨花」才知道自己鬧了「母、子配」的笑話。)

另一個自己鬧的笑話是:

小丸子雖夯,可比不上「神奇寶貝」來得超人氣!

讀了豆媽的回應後,頓時發覺自己才是跟不上時代的倫,於是想到一個畫面--

小丸子的爺爺友藏,雙手捂著臉頰,露出一幅不可置信的表情,像紙片人被捲入黑色漩渦,吶喊著「我不相信」的模樣。
2008-04-18 17:21: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