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3 15:43:55| 人氣9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快兩歲的豆格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豆格格最近很喜歡唱歌,唱的是哥哥爸爸。


插播一:

說實在大娘我一直覺得這首兒歌是軍事洗腦用的。
什麼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什麼家事不要你牽掛?誰當兵打仗笑得出來?誰說媽媽姊姊從此應該一肩挑起整個家庭的責任,讓你沒有牽掛?這根本是愚民之歌。
尤其是歌曲的結尾(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我更是從小就覺得這結尾很詭異,只要我長大,然後呢?話幹嘛不說完?

不過這首歌還是一代傳過了一代,文化的綿延啊,我的豆格格也接上了線。


回到正題。

豆格格唱這首歌是很性格的。她是這樣唱的:

哥哥爸爸真偉大。
為~~~~~~~~國~~~~~~去打仗。
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真偉大。
為~~~~~~~~國~~~~~~去打仗。
當~~~~~~~~兵.........
.........




容我在這裡小小的來曲式分析一下。

首先,"哥哥爸爸真偉大"這一句是倉促的急板。接下來她會以極大的音量拉了"為~~~~~~"這個長長的音,進入了從"為國"到"笑哈哈"這一段的極慢板。

(那個"為~~~~~~"會拉得好長好長,是整首曲之高潮處,讓我想到皇帝升堂時大喊的"威~~~~~武~~~~",或是凌峰唱的那首船歌"喂~~~~~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或是喜歡把一個字拉到十幾秒唱不休的平劇唱腔。)

經過這一段極慢板之後,"走吧走吧"這段恢復為快板,但是在"走吧走吧哥哥爸爸"之後,她又接到了開頭"哥哥爸爸真偉大",再繼續"為~~~~~~~~"下去,所以這首歌永遠也唱不完。

有時我會提醒她忘了"名譽照我家"這句,她總是不理,自動跳接"為~~~~~~"那一聲長音。有時我會提醒她"走吧走吧哥哥爸爸"之後應該接"家事不用你牽掛",對於這句她比較肯理會,但也只是敷衍的用快板唱著"家事卜啊呱"之後,又中氣十足的大喊著:"為~~~~~~~~"。


還有誰家姑娘唱歌這麼怪里怪氣的?每個聽她唱歌的人都快被她笑死。而且她唱歌時還不准人家跟著唱,她會對著唱歌的人說:"妳不要唱,噓......"

噓的時候手指會放在嘴巴前面,眼睛瞇瞇的,嘴唇嘟得高高的,像小時候常看到中森明菜擺的那種裝性感的做作表情。


***


跟豆格格在一起好玩的地方在於她很善於跟人互動。

我穿著某件新的上衣,她會拉著說:媽媽衣服漂亮!

抱著她出去,天空飄起毛毛雨,她說:有一點點下雨呢!

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她忽然轉過來跟我說:阿ㄊㄜ/上學(她幫她哥取的名字),爸爸上班,杯嗶沒有上學,媽媽沒有上班,媽媽抱抱杯嗶,杯嗶看電視!

在家玩到一半,她忽然去穿鞋子。我說妳穿鞋子幹嘛?她說:杯嗶要出去,去看機器人。
我說下雨天看什麼機器人啦!下雨天不要出去啦!
她一邊脫掉鞋子一邊笑著說:下雨,出去不對。下雨不要看機器人。機器人睡覺了。

我和她經過一間寶島眼鏡,她指著吳若權的廣告海報說:這個叔叔戴眼鏡,叔叔生氣。
我說他沒有生氣啦,只是看起來比較睥睨。
"睥~睨!"豆格格立刻跟著說一次。
然後她又指著另一張張晨光躺在沙灘上的海報,說:那個叔叔沒有生氣。那個叔叔要去游泳。
我說對呀,妳好聰明啊。她就跟著我笑咪咪的說:對呀!杯嗶好棒捏!

看恰恰貝兒最後跟月亮合唱那一段,她跟我老爸解釋:"那是月亮姨姨!"
我爸鬧她說都圓圓的,是太陽公公還是月亮姨姨啊?
她說:"是月亮姨姨!你看,有星星!"


***


和她在一起有趣是有趣,但是小傢伙的脾氣一來卻是轟轟烈烈。

她什麼都要"自己我"------她自創的詞,就是我自己來的意思。她偏執到連葡萄乾掉到地上我們幫她撿起來,她都要把它丟回去再自己下去揀。如果她有什麼事想要自己我但是沒有如願,她就崩潰了。當然盡可能我會讓她自己來,但是有些事情有危險性,還有有時我在聽到她說要自己我之前就做了,這時火山就爆發了。

她的火山爆發威力與她的小個子並不成正比。尖叫嘶吼踹踢撞牆樣樣來,甚至還會打別人咬自己....,常常弄得自己和身邊的人都疲累不堪。

不過好笑的是她灰灰完了之後不會拖泥帶水。她不像豆子有抽抽噎噎一整晚隔天早上爬起來哭續集的絕技,她灰完了就是灰完了。她會笑盈盈爬過來的宣布:"杯嗶乖ㄋㄧㄜ!杯嗶不哭ㄋㄧㄜ!",然後也不管妳是不是還在生氣就爬到妳身上摩蹭撒嬌。問她:"剛剛誰哭哭?"她笑著說:"杯嗶!""乖不乖?""哈哈不乖!""下次還可不可以這樣愛生氣?""不要!嘻嘻!"


就是這樣嘻皮笑臉,讓人想氣也氣不起來。


***


豆格格除了與人溝通的能力不像未滿兩歲的孩子,喜歡的食物也不像。

她最近迷上吃破布子,我們拐她一口飯才能吃一粒破布子,所以她每吞下一口飯就大喊:擘紀!(破布子的台語)一餐可以吃掉八分滿的一碗飯外加二十幾颗吐得乾乾淨淨的擘紀籽兒。

除了破布子,她還喜歡吃很多"非小孩類"的食物,例如:
壽司旁邊放的鹹嫩薑。
酸辣湯。
阿嬤醃的酸梅。
我的維維樂中涼口味的喉糖。
日本的醃黃蘿蔔。
油雞附的醃辣的紅白蘿蔔丁。
韓國高麗泡菜。

........


為什麼會給小孩吃這些東西?因為她一直吵,我們想說給她吃個一點點看看她就會投降了,不料吃完之後嘖嘖嘴巴,對著我們大喊一聲:"哎要!"然後就直接爬上桌子吃將起來。

我都在想如果有那種"小孩吃怪食物"的比賽,我一定抱豆格格去參加。她真的很猛。


***


但是豆格格跟她哥一樣,直到快兩歲,便便都還不說。

奇怪啊,只要說一句嗯嗯了,就可以躺著人家擦屁屁,啥事也不用作涼快得很,為什麼不說呢?

前幾天我跟豆子豆格格玩到一半,忽然聞到臭臭的味道。我說怎麼臭臭的呀?
豆格格說:"杯嗶放屁!"

嗯,好。放屁也不是什壞事,我點點頭繼續玩。

過了一會兒我還是覺得臭臭,就自言自語說怎麼那麼久了都還很臭啊?豆格格抬頭看了我一眼,逃之夭夭。

我一看頓時明白了,哼,一定是她嗯嗯了,還騙我說是放屁!

我一卜屎臉的幫她換完了屁屁,押著她說:"剛剛嗯嗯有沒有講?"
"沒有!"
"為什麼還片我說是放屁?明明是嗯嗯為什麼騙我?"
"杯嗶嗯嗯沒有講不乖乖。"
"下次嗯嗯要怎樣?"
"要跟媽媽講!"

好吧,反正罵了也是白罵,回答得這麼標準,但下一次嗯嗯還不是又遮遮掩掩不讓人換屁屁?


***


十月四日豆格格就滿兩歲了。

想起我躺在產台看到她的第一眼,她就已經睜大了眼睛打量這個世界,是個無懼的好奇寶寶。

這兩年她重了快五倍,認得了好多東西,說了好多話,還學會了好多的把戲。她是個很認真成長的孩子。

而我對她的愛也一倍一倍的膨脹著。如果我的煩怒共一石,豆子一人就獨得八斗; 而我的快樂如果共一石,大概也有八斗是小小豆格格帶給我的。

雖然豆格格聽不懂,但是我還是要說:

因為妳,所以我對於許多無法得到的東西開始釋懷。我擁有妳就覺得很富有。我覺得妳眼睛裡的星星抵得過所有我沒有實現的夢想。我覺得生到這麼可愛的孩子比中樂透還值得放鞭炮。我不用滿身名牌鑽飾只要抱著妳就是眾人注目的對象。妳讓我從一個平凡女子變成一個自己覺得很不凡的母親。我甚至開始慶幸沒有如願嫁給安東尼歐班德拉斯。


妳是我夢寐以求的寶貝。我愛妳。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9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孩子。 |
此分類下一篇:豆子。唉。
此分類上一篇:我照顧妳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