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3 10:28:00| 人氣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兒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收到的電子報:

=========================


2003年12月6日(六),晚上7:30分,《女兒紅》最後一場演出在台南市立藝術中心展開。
晚上10:40分,一如每一場演出的謝幕,國修老師依舊滿臉淚水,帶領著《女兒紅》全體演員,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走進劇場支持屏風的親愛的觀眾們!

毫無預警的動人畫面,竟在這一刻展現………………..

台南市立藝術中心一樓912位觀眾朋友,以及二樓多數的觀眾們竟在同一時間,全體起立鼓掌,給予《女兒紅》最榮耀的掌聲與支持………….

台南觀眾讓國修老師的淚水,無法抑制地奔流而出,台上每一位演員,以及幕後的全體工作人員,都強烈地感受到2003《女兒紅》的最後一夜,觀眾們所給予的肯定與喜愛………直到大幕落定,觀眾們依舊不停地鼓掌喝采遲遲不願離去,震天的聲響,似乎訴說著『不願結束………』的心情……….在第三次掌聲後,舞臺上的大幕再度開啟…………國修老師帶領《女兒紅》所有演員,再次出來謝幕,回報觀眾們的熱情,舞臺上舞臺下,在《女兒紅》動人的故事中,相交流了彼此的心意,為2003《女兒紅》的最後一場演出,劃下完美的驚嘆號!

從10月31日國家戲劇院的首演開始,巡迴至新竹、台中、高雄,最後來到台南,在全省29,134位觀眾口碑見證下,2003《女兒紅》滿載觀眾們的熱情與喜愛,感動與支持,屏風表演班擁有無比的勇氣與感謝,繼續朝向未來前進。

=======================


這是屏風表演班第二十四期電子報的內容。

我看到這裡才發現原來我看的正是這最後的一場,我就是一樓那912個觀眾中其中的一個。我有看見李國修一直哭,但以為他每場都會哭成這樣。



***



女兒紅講的是李國修的母親的故事。這場戲算是李國修的心理治療歷程。

她的母親因為被許配給製鞋師傅的妹妹與人私奔,為了守住母親的顏面所以代妹出嫁的犧牲的姊姊。

當她私奔的妹妹加入共軍,回鄉鬥死母親時,她是唱著兒歌哄著背上斷氣了的母親回家的堅強女兒。

當她在台灣硬是把三個在逃難時逝去的孩子再生回來,她是個不服輸的母親。

當她後來心神喪失於自己的小房間,她變成一個認命的女人,一個兒子很怕被別人發現的包袱。

當我看著舞台上剽悍的女孩因為說不盡的滄桑一步一步變成一個瘋子,一個擁有那麼多人生歷練的母親卻以沉默來對應週遭一切甚至至親的兒子,只有心酸。



***



故事很棒,因為是真實的故事所以使人不猶豫的支付了過多的情感。因為是當事人李國修在台上演著他的故事所以放心把心交給舞台毫不保留。因為很噴淚卻又有很多的笑點,所以哭哭笑笑馬不停蹄。

音樂也很棒。我之前看過他們的北極之光,音樂是陳珊妮弄的,功力平平。女兒紅的音樂是張藝設計的,不管是深度廣度層次複雜度都高過北極之光很多,我覺得非常優秀,不管以純音樂欣賞或是與劇情的結合都非常完美。當初沒有買原聲帶真是一大錯誤。

(我跟同事蕙如談到劇末那整個樂團伴奏著那首民謠的感動與昇華,她叫說:”啊,不行不行,我一想起就又起雞皮疙瘩了”)

還有旁邊的字幕,除了翻譯山東話及客家話之外,也選擇性的打出部分想要強調的字句。因為沒有全部打字幕,所以打出來的部分等於幫台詞劃重點的意思,觀眾可以知道作者想要強調這一句話,或是希望你深思這句話的涵義。蠻有意思的。

其他像海報的設計我也很喜歡。甚至連戲名我都覺得很有味道。

連一份一百元的節目單,不是騙錢的放幾張照片交差,是瑣瑣細細紮紮實實的一大本,除了起源,劇情,演出記錄,還有每個演員的演出心情,供我回家又認真的讀了一晚。

不過我覺得換場多了點。這齣戲換場很多,可以了解的是李國修想要層層疊疊的穿梭時空,以不同的角度來引導觀眾進入交迭流轉的故事。不過戲劇畢竟不是電影,如果是電影我就覺得無妨,因為電影換景不需要中斷,下一個畫面出現就可以銜接進入另一個時空,但是戲劇要搬道具換場景,要時間。而這些換景的時間正是觀眾抽離舞台回覆現實的機會,會影響某些投入與連貫。

(不過要聲明的是我對戲劇一點都不專業,只是身為一個觀眾的感受,並不是什麼戲評。)



***



李國修說他的父母從基隆上岸之後,定居在中華商場鐵道旁邊的違章建築。他說:”我想他們是認為這樣要逃難時,到火車站上碼頭比較快。”大家嘴裡笑著,心卻哭了。

那樣戰亂頻仍的年代,那麼多悲腸糾結的故事,那麼多在大時代推送下沒有權利如願過完一生的小人物們,他們的生命是這麼身不由己。我們生於平順的年代,不知道那種苦難,但是至少我們可以試著了解。就算不試著了解,也可以笑著接受。

就算不笑著接受,至少也可以試著和平共處吧。


我常想,也許不久以後,人就被分為”外星人”與”地球人”兩種了,一樣在地球上,一樣在東方,一樣住在台灣這個小不啦嘰的島嶼上,為什麼還要分?

為什麼不能相愛?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5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旗津,我來了。
此分類上一篇:喀喀喀~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