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4 18:49:06| 人氣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蟲蟲危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的我是不踫昆蟲的,原因之一是很少接觸,原因之二是害怕,聽到「蟲」這個字就要渾身發癢,總是避之惟恐不及。在房間裏看到一隻蟑螂就可以尖叫許久,更別提被蟑螂爬過腳背的經驗,那是在夢境中都會被嚇醒的畫面,所以我對各種昆蟲興趣缺缺,也是情有可原的.....。
結果這學期我卻要教學生認識「昆蟲」,自從這個單元開始後,我每天都在為了尋找昆蟲而傷透腦筋,例如紋白蝶的幼蟲(俗稱菜蟲),苗栗家中菜園裏一大堆,可是這些蟲跟著我坐火車來到嘉義後,就開始面臨斷糧的危機。超市裏買來的花椰菜、青江菜,蟲寶寶們只吃了一天就死了,可見這些青菜上仍有殘餘的農藥。天啊,我們還吃得不亦樂乎呢!
那就自己來種菜好了,先吸引紋白蝶來產卵,幼蟲孵化後就可以吃到新鮮安全的葉片。結果,兩個星期過去了,我的高麗菜苗上仍然沒有蟲卵的踪跡,倒是來了一群數量驚人的蚜蟲。也罷,反正蚜蟲也是昆蟲之一,算是便宜牠們了。
老爸在田裏幫我抓了幾隻蟋蟀,為了伺候這些貴客,我每天都得幫牠們準備大餐,有時是水果:有時是餅乾,沒吃完的還得立即清理乾淨,否則很快就會招來果蠅,一切就緒後,才是我的用餐時間(真是人不如蟲啊!)。這幾隻原本生活在田裏的土蟋蟀,進了教室之後立即身價百倍,每天過著「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舒服日子,好不愜意。
今天教室裏又來了一批更可怕的訪客,就是俗稱「麵包蟲」的擬步行蟲幼蟲,看見一堆像蛆一樣的麵包蟲在飼養箱裏蠕動的樣子,我只能拼命忍住想吐的感覺,免得被學生發現我的害怕,然後他們就會不時地拿蟲來嚇我。學生的反應也呈現兩極:有人說「好噁心喔」,也有人說「好可愛喔」,看他們專注地盯著飼養箱的神情,我突然想到的是:「希望今天的營養午餐不會是炒麵,拜託!」
2006/4/24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寫真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才是永恆?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有什麼道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