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9 21:50:44| 人氣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擎劍雙驕(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楊麗花歌仔戲【擎劍雙驕】
君飛(甘家豪)&大桶(甘家傑):楊麗花 飾演水飄飄:潘麗麗 飾演郭如虹:陳小咪 飾演趙東嬌:青  飾演 娘:吳梅芳 飾演 鳳:洪秀美 飾演鐵木罕:陳亞蘭 飾演 龍:洪秀玉 飾演   

君飛:夜色沉沉俱寂靜,只聞蟲聲鳥哀鳴,一路行來不見人影,唯我獨自行,自嘆不能受重視,欲展抱負永無時,啊…萬念俱灰,萬念俱灰無鬥志,枉我此生為男兒,無語問蒼天!
「如虹:飛哥!爹不肯讓你出去尋找擎天神劍,是有他的用意…」
「君飛:什麼用意?」君飛:義父的做法使我難忍痛,我非三歲的小孩,我若永守在府內,如此我哪有什麼好將來?
如虹:其實爹爹為你好,你對江湖經驗無,若有差錯命難保,步涉江湖風險多。
君飛:不怕江湖風險大,君飛不做井底之蛙,
如虹:雖然你有英雄膽,可是你…
「君飛:我怎麼樣?」
如虹:飛哥啊〜!你缺少經驗危機差,何必在意這一次,來日方長慢慢來,
君飛:聞說此言才了解,受阻全是妳的安排。

君飛:妳我頭一次見面,罵我畜生為何來?
梅娘:罵你不識好與壞,認賊為父太不該。
君飛:人人對他甚敬仰,威名遠播大英雄,妳竟然對他不尊敬,
梅娘:你為虎作倀非善人。
君飛:妳與我義父有何仇恨?
梅娘:他惡盈滿貫罪非輕,我恨老賊恨不盡,他是我不共戴天的仇人。

■曲調〜都馬調
大桶:飄飄在哭為什麼?為何突然這麼傷悲?
飄飄:你我同床怎可以?男女有別你該知!
大桶:我以為什麼大事?小事何必哭啼啼,我懂君子不能欺暗室的道理,放心啊放心!我不會佔妳的便宜。
飄飄:他的個性真開朗,如此行為太荒唐,有失自尊不敢講,一時心酸淚汪汪。
大桶:為何妳會這麼愛哭?一點小事就眼淚流,也沒人我去睡外面,
飄飄:莫非你嫌煩要獨自逃。
■曲調〜七字調
大桶:我歹運遇到查某番,又不跟我睏又擱驚我溜,
飄飄:你現在對我有不滿,我知你是嫌我煩。

飄飄:我的家鄉在汴州,不幸遭遇大火一場,爹爹冒死將我救,自己葬身火堆一命休。
大桶:既然妳是汴州人,妳怎會被捉去祭神?
飄飄:我表舅住在金州鎮,離鄉背井來投親。
大桶:你可有與妳表舅見過面,
飄飄:不幸表舅也去世,投親不遇,偏偏路費又被偷盡,異鄉客地舉目無親。
飄飄:不但不能得憐憫,竟然遇上這群橫行的村民,
大桶:現在有我不要緊,我會保護妳安全脫身。
飄飄:感謝恩兄你仗義,救命之恩大如天,
大桶:姑娘妳何必這麼客氣,見死不救非男兒。

合聲:大桶憨憨不知寶,擎天神劍當柴刀,為了不平闖大禍,手忙腳亂精神無。
大桶:惹來這麼大的禍端,擔心飄飄的安全,又恐仙仔識破綻,
合聲:仙仔知道有麻煩。

飄飄:這場禍端為我起,飄飄豈可自偷生?怎能讓他替我死?我該出面去救他。
「水母:飄飄!妳不能去!」
「飄飄:我非去不可,娘!妳放手!」
「水母:飄飄!妳若死了,叫娘怎麼辦?」
飄飄:聞言心酸淚雙流,我怎忍心棄老娘,可是大桶無人救,進退兩難無主張。

梅娘:搖指弄琴愁無限,忍辱偷生愧無顏,骨肉離散空悲嘆,夢享天倫為時難。

梅娘:惡徒實在太可恨,我為救兒才失身,如今妳竟然敢背信,你是衣冠禽獸不是人。
「大西:妳罵我什麼都沒關係,只要妳獻出機關圖就沒事了。」
梅娘:機關籃圖我若不肯獻,甘家就要斷香煙,要獻恐怕會受騙,左右為難淚漣漣。

君飛:聞聽琴聲帶悲意,琴韻哀怨感懷疑,
如虹:管她琴韻悲或喜,飛哥何必這麼好奇!
君飛:為何她會住府裡?
如虹:一切都是爹安排,
君飛:義父對她並不壞,她恨義父為何來?
如虹:飛哥與她不相識,她恨爹爹你怎知?
君飛:雖然我對她不了解,我從琴聲聽出來。

金鳳:打你莽夫知識低,
大桶:這個女人怎麼兇巴巴?
金鳳:不准你輕生想厭世,你這條性命是我的。
大桶:活鬼纏身很糟糕,連死我都不自由,男人讓妳女人救,廟口老大沒立場。
金鳳:你實在令人太頭痛,竟為面子死不怕,
大桶:廟口人人都知道,大桶老大真出名。

仙仔:我本出家少林寺,發現一位婦女滿身血淋漓,她是你奶娘為了救你,逃避仇家抱你去逃生,臨死求我把你撫養,我為你才被住持懷疑,把我趕出少林寺,我才還俗養你二十年,如今不能不分離,你趕快尋母骨肉團圓。
大桶:人海茫茫該從何找起,娘!妳在那裡?我在這裡,妳在那裡?我什麼也不知!大桶自小跟隨你,不曾離開你身邊,雖然大桶不爭氣,也不能棄你獨偷生。
仙仔:你別擔心我的事情,只望你平安脫危機,
大桶:我要與你共生死,
仙仔:你我後會還有時。

飄飄:千呼萬喚叫不醒,娘親忍心拋女兒,撒手西歸棄我而去,遺下飄飄無所依。
大桶:節哀順變莫悲傷,人死不能再返陽,自己身體要保重,未來日子尚久長。

■曲調〜離鄉離家(離鄉背井)(孟麗)
合聲:一前一後同道往,兩人性情不相同,大桶天生性開朗,飄飄憂鬱心徬徨。
大桶:風和日麗好風景,樹上鳥兒叫不停,
飄飄:昔日與娘行此徑,今日還鄉娘喪生。
■曲調〜便調(安慰)(登天)
大桶:飄飄傷心為怎樣?
飄飄:我觸景傷情思老娘,
大桶:人既已死別再想,趕緊趕路往汴州,穿過小徑越山嶺,
飄飄:溪石崎嶇路難行,走得腳底皆疼痛,
大桶:暫時休息,咱們別走。

飄飄:看他們為人不實在,怕他們心中懷鬼胎,
大桶:他夫妻對咱並不壞,妳有此懷疑不應該。
飄飄:千萬不可無防備,他們行動有怪奇,
大桶:我誠心和他為兄弟,請妳不必費心機。
飄飄:既然不聽我建議,等待禍臨後悔遲,
大桶:保證絕對沒事情,不可再對他有懷疑。

君飛:義父對我不信任,實在令我太痛心,既然要把我軟禁,枉我對他一片忠心。
如虹:有人嫁禍把你害,爹的顧慮是應該,暫時委屈且忍耐,雨過天青疑雲開。
君飛:難怪君飛被輕視,只恨孤兒身份低,
如虹:爹爹怎會輕視你?
君飛:因為我非他親生。

合聲:大桶答應當小二,拼命工作為還錢,飄飄幫忙洗碗筷,大桶力盡筋也疲。

■曲調〜鐵三郎
大桶:妳明明犯上疑心病,世上的人妳全懷疑,
飄飄:我是提醒你注意,此地久留不相宜。
大桶:暫時忍耐別再鬧,債若還完就要溜,
飄飄:怕你到時會變樣,
大桶:請妳鎮靜別再煩。

■曲調〜〜悲憫的古箏 (仲夏之戀)
君飛:寒夜思親愁萬萬,夜風吹來不覺寒,欲想身世暗自嘆,舉目淒涼感孤單。
梅娘:寂寂悽悽愁無比,廢寢忘食為孩兒,我兒現在在哪裡?為娘苦難你可知!
君飛:希望與她再見面,感覺她和藹又可親,咫尺天涯難接近,終日難忘園中人。

君飛:莫名其妙不了解,什麼是機關圖我不知,一直都在郭府內,我一步也沒離開。
如虹:飛哥跟我都在一起,他說的話句句都是真,請爹你就要相信,飛哥絕非偷圖人。
「木罕:小姐…」
木罕:我沒有捕風捉影,確實見過飛少爺,他同黨一男二小姐,他用大桶為化名。
「君飛:什麼?我用大桶為化名!」
君飛:鐵爺的確很會編故事,
木罕:我那有那麼多閒功夫?你若獻圖就沒事,
君飛:確實不在我身上。

飄飄:聞說此言心擔憂,以後更難回汴州,
大桶:飄飄到底是怎樣?妳不高興反憂愁。
飄飄:我不要你當總管,望你早離是非圈,你就聽我的相勸,免得日後惹禍端。
大桶:我當總管是為了妳,希望多賺一點錢,有錢回鄉才會神氣,妳何必著急在此時。

東嬌:今日見你又想起,你模樣很像我兒子,
大桶:妳兒現在在那裡?
東嬌:已經去世好幾年。
大桶:妳兒他是怎麼死?
東嬌:因遭慘禍才喪生,往事不堪再回憶,我會將你當作他。

■曲調〜下凡(難為情)
大桶:夫人對我這麼好,救命之恩如天高,此恩今生不能報,來日願效犬馬勞。
東嬌:報恩二字莫掛齒,只要你忠心不改移,
大桶:大桶忠心無二意,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東嬌:我已將你當親信,以後做事要認真,
大桶:請妳放心我會謹慎,絕不辜負妳黑夫人。

飄飄:夜來已深人已靜,獨自徘徊在房間,不見大桶的人影,終日心神不安寧。

飄飄:身在此地不安穩,覺得處處有疑雲,
大桶:飄飄妳有啥疑問?
飄飄:我看此事不單純。
大桶:妳儘管放心不要緊,夫人待妳如上賓,
飄飄:我說他也不相信,其實把我當犯人。
大桶:妳吃好穿好又住好,
飄飄:我被監視自由無,
大桶:夫人怕妳出差錯,禮遇周到妳竟嫌囉唆!

東嬌:此事叫我從何說起?我和他的仇恨是不共戴天,他害我夫亡兒也死,我已經找他二十年;此人實在太無恥,恩將仇報如畜生,我夫待他宛如親兄弟,他為了要得我才動殺機。
大桶:此人可是三頭六臂,難道妳武功不如他,
東嬌:只恨大意沒防備,越想越恨恨當時。
大桶:難怪夫人妳怨恨,殺夫滅子斷後根,現在報仇機會近,妳可洩恨殺仇人。

大桶:夫人啊夫人!我求妳原諒,大桶實在有苦衷,一向對他很尊重,要我殺他難依從。
東嬌:莫非消息不實在,對方竟然會沒來,覺得此事有奇怪,是否風聲讓他知!
大桶:仙仔本是出家人,他還俗養我二十年,他心胸磊落正氣重,仙仔怎會殺妳夫?
東嬌:你別著急替他辯,你說此人是什麼仙?
大桶:仙仔為人很善良,人人叫他無果仙。

大桶:我的命是夫人救,偏偏她與仙仔結冤仇,兩者之間難插手,令我為難無主張。

如虹:妳知此人的去向,請妳對我說端詳!
金鳳:如果妳想要領賞,此事不必在商量。
如虹:賞銀我不跟妳爭,我是要人非為錢,
金鳳:不管妳是為什麼?不准妳對他動心機。

■曲調〜山伯英台
如虹:此時不准你離開,不該做事君飛,有人敢與爹作對,一切全是你所為。
大桶:妳講什麼我不了解,妳爹的事我也不知,我跟君飛更是不相識,說我害他為何來?
「如虹:不必多說!跟我去見我爹!」
如虹:去跟我爹講清楚,免得冤枉我飛哥,
大桶:我還有事急要做,請妳離開別囉唆。

大桶:倒楣跟他同樣臉,把罪賴在我的身,我講的話妳不信,實在令人傷腦筋。
如虹:要替飛哥來澄清,必須抓你去證明,自作自受要認命,難怪如虹不留情。

飄飄:大桶怎麼這麼做?聞言似箭穿心窩,當初不聽我勸告,竟然棄我獨自逃。
東嬌:他敢大膽救人走,故意和我做對頭,讓他得逞辦不到,此人該殺不能留。

大桶:我絕對不信有此事,夫人正氣又仁慈,
仙仔:你跟她相識沒多久,怎會了解她心思?
大桶:大桶曉得辨是非,我很清楚她作為,
文慶:此人確實非善類,你就趁早快離開。

■曲調〜七字調
東嬌:畜生你實在太猖狂,順我者生逆我亡,
大桶:大桶明明是冤枉,妳救命之恩怎敢忘?
東嬌:畜生你若敢違背,讓你插翅也難飛,
大桶:夫人千萬別誤會,大桶實在很倒楣。
東嬌:裝瘋賣傻沒有用,
大桶:我的忠心可證明;
東嬌:你放走姑娘是鐵證,
大桶:冤枉!此事確實不知情。

月香:被困此地怎麼辦?心急如焚淚雙流,沒人知道來搭救,今生不能見爹娘。
錦雀:我會設法救妳們走,妳別哭得亂糟糟,我看妳在哭我也哭,想到我老公眼淚流。

君飛:園外徘徊眼欲穿,園裡此人可康安,欲想進園去探望,可是園中佈機關。

大桶:此事實在太不妙,怕她對付水飄飄,夫人若把她賣掉,飄飄只有死路一條。

月香:我家在那裡妳不知,妳又不讓我離開,妳的用意是何在?真是令人費疑猜。
錦雀:妳是金枝玉葉身,也是妳爹的命根子,我對妳安全要謹慎,妳是我的女財神。

金鳳:救你二次不知恩,當初沒我你成亡魂,你不承認太可恨,真是船過水無痕。
君飛:姑娘說話欠思量,罵我忘恩沒理由,為何我要被妳救?素未謀面貴姑娘。
金鳳:竟然敢說不相識,
君飛:確實妳是誰我不知?
金鳳:小子真的頭腦壞,
君飛:口不擇言太亂來。
金鳳:他們要追你去領賞,非我救你必遭殃,
君飛:何故捉我去領賞?
金鳳:因為殺人逃離鄉。
君飛:無妄之災從天降,
金鳳:你能脫險我幫忙,處處相助你這死大桶,
君飛:原來妳是認錯人。

大桶:這場禍端由我起,怎能連累飄飄她,為救飄飄不怕死,不管刀山或火坑;現在飄飄入魔手,她是一個弱女流,若不趕快把她救,我會後悔莫及不可收。

飄飄:早知夫人非良善,大桶不聽我勸告,一切預兆已實現,如今禍臨在眼前。

東嬌:錯把玉龍當英風,一直以為兒已死亡,兒受委屈太冤枉,肝腸寸斷淚汪汪。

大桶:大桶雖然功夫壞,我也把妳救出來,為妳寧願命不要,把我輕視該也不應該!
飄飄:跟你說笑別介意,我非存心把你欺,一時失慎別生氣,原諒飄飄沒心機。
大桶:雖是大桶頭腦笨,可是我也有自尊,
飄飄:原諒飄飄失分寸,
大桶:分道揚鑣各自奔。
飄飄:你本不該受連累,只恨命苦不怪誰,飄飄若做異鄉鬼,也不敢阻攔你離開。
大桶:剛才我是假翻臉,飄飄何必這麼認真,
飄飄:是真是假都不要緊,你我非故又非親。
大桶:妳娘遺言我遵守,一定要保妳回汴州,
飄飄:你別勉強伸援手,
大桶:怎能讓妳自飄流?

合聲:不眠不休黑夫人,竭盡心血救兒身,百般艱難她堅忍,誰知天下父母心。

■曲調〜鑼鼓調
君飛:被妳點穴三日限,急在眼前沒時間,妳的要求我照辦,請妳不要再為難。
金鳳:你別著急別擔憂,你的生命會保留,根本我就沒下手,儘管放心別緊張。
君飛:姑娘實在太荒唐,玩弄君飛理不當,
金鳳:我的目的不便講,互相利用有何妨?

■曲調〜怒罵﹝心匆匆意茫茫﹞
君飛:只要義父能相信,何必著急捉此人,去見義父最要緊,莫為此事再傷神。
如虹:大桶曾經救我命,也有救過君飛兄,他現在有危我知道,怎能放心去見爹。

■曲調〜七字調
飄飄:聞言使我不會應,滿懷委屈口難伸,
「大桶:飄飄!別哭了,妳快說呀!」
飄飄:悲痛難忍淚滿面,飄飄已非清白身。
■曲調〜七字白
大桶:飄飄何必這麼悲哀,有什麼委屈說出來?
飄飄:應該對他說實在,話在舌頭口難開。
大桶:快對我說別再哭,大桶會替妳出頭,
飄飄:如今計較也沒效,一切希望成水泡。
大桶:現在有我給妳靠,大事化小小化無,
飄飄:別再對我這麼好,自己設法快脫逃。
大桶:妳今日態度不一樣,其中一定有理由,
飄飄:請你不必再追究,你該棄我去找親娘。

台長:
人氣(9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1985年 |
此分類下一篇:擎劍雙驕(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