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9 17:05:19| 人氣8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梁山伯與祝英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梁山伯:楊麗花 飾演╱祝英台:許秀年 飾演╱四  九:陳亞蘭 飾演╱銀  心:紀麗如 飾演

【一】草橋結拜
■曲調~大調
山伯:山伯啊!帶士九喂!春光明媚心開朗,柳枝搖擺迎春風,
英台:桃花灼灼開盛放,蝴蝶飛舞春意濃。
■曲調~喀仔板
文才:我是官家的好命子,出門坐轎不用走,無論翻山或過嶺,猶原快樂好心情;坐在轎上足得意,世間尚好是有錢,一路搖來又搖去,搖來又搖去搖搖搖…誰知道樂極反生悲。

「山伯:這位兄台請了
「英台:請了
「山伯:莫非兄台也是往尼山求學?」
「英台:正是,兄台莫非也是要往尼山讀書嗎?」
「山伯:沒錯!在下姓梁名山伯,但不知兄台尊姓大名?」
「英台:小弟姓祝名英台
「山伯:原來是祝
「英台:不敢不敢!
「山伯:我們都是同路要去尼山求學,但是這裡看到有三叉路,不知你可知要往尼山該走哪條路?」
「英台:請問兄台你往何處而來?」
「山伯:我由武州而來
「英台:原來兄台是武州人氏!小弟是從越州而來,由此可見前面這條路就是往尼山的路。」
「山伯:兄台如此敏捷,不如我們就結伴同行到尼?」
「銀心:小姐!那我們就…有伴了…
「英台:小姐明明在家裡,你常常在叫她做什麼啊?」
「山伯:祝兄台,聽銀心一直叫著小姐,哪一位是小姐呢?
「英台:不瞞兄台,他叫的小姐正是舍妹!
「山伯:舍妹啊?
「英台:兄台有所不知
■曲調~陳三五娘(相見緣)
英台:舍妹與我性相近,只愛詩詞如奇珍,欲思跟我杭城進,無奈阻止是爹親。
「山伯:為什麼?
「英台:我爹說…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
「山伯:你爹說錯了
山伯:自古多少女賢才,嫘祖養蠶將樹栽,女媧鍊石將天蓋,孟母三遷為何來?
英台:聞言不由滿心喜,他尊重女人實無疑,為人正直又趣味,品貌端正有規矩。
山伯:看他談吐好文雅,意志敏捷並不差,人人求學皆有伴,不如邀他結弟兄。
「山伯:兄台,有道是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說起來我們有緣,想與你結義兄弟不知你意下如何?」
「英台:小弟正有此意!不知兄台今年貴庚?
「山伯:我是甲子年三月初二出生
「英台:我是乙丑年六月初六出生
「山伯:那你就為弟了
「英台:面前就是梁兄,小弟有禮!
OS:尼山偶遇成知己,草橋結拜好情誼,撮土為香成兄弟,結伴相隨形影不離。

■曲調~七字調
山伯:今早喜鵲叫不停,得遇良友結同盟,
英台:今後望兄多照應,禍福與共金蘭情。
「山伯:為什麼不走?」
「英台:梁兄你看!
「山伯:只不過是條小溪,若要到尼山就得經過這條小溪!
「英台:就得經過這條小溪啊!
■曲調~七字白
英台:我是喬裝女裙釵,怎能涉水撩過溪?看來此路實在真難過,我要如何來解決這難題?
「山伯:我們準備過溪了!
「英台:梁兄!我不敢過溪!
山伯:這個溪水清澈清見底,並無湍流沒問題,衫褲高只濕下半截,不如愚兄牽你來過溪。
「山伯:走!走!
「英台:梁兄!我真的不敢過溪!
「山伯:為什麼?」
英台:自幼曾經跌落溝,長大一直怕水流,情願在此稍等候,等候渡船過溪頭。
山伯:並無船隻渡人行,在此等候誤行程,
英台:梁兄好意我心領,不如梁兄你走前。
「山伯:這怎麼行?」
曲調~七字調
山伯:人講同行同伴同性命,怎能放你獨自行?愚兄力大靠本領,
「英台:梁兄!你這是在做什麼?
山伯:我背你過溪涉水行。

■曲調~狀元調(台北調)
士九:兩位官人已過溪,銀心趕緊來脫鞋,
銀心:叫我脫鞋你真失禮,銀心情願在這坐。
銀心:行李這麼多該怎麼拿?萬一跌倒不就得像狗爬,
士九:我有強壯的好身體,全部包辦揹過溪無問題。

【二】同窗情誼
■曲調~離鄉離家(離鄉背井)(孟麗君)
OS:三月初三古清明,夫子依例踏草青,交待學子修心性,舉止不可胡亂行。

■曲調~數來寶(數板)
文才:猛虎沒置猴為王,

■曲調~都馬調
山伯:英台乖巧又聰明,吟詩作對一筆成,無事生非失端正,背後笑他太不公平。
■曲調~都馬湖
文才:英台是改哥體的模樣,舉止好像女嬌娘,不是我們給他稱斤稱兩,他分明是一個半男樣。
■曲調~都馬調
山伯:一人一款沒相同,有高有矮有臭也有香,有肥有瘦也有輕和重,你拿人弱點來糟蹋人。
「英台:聽來聽去這麼多人在說話,還是梁兄說的才是正人君子的話,他說的話最好聽。
「文才:要聽好聽話我也會講,英台,來!你詳細聽來
■曲調~都馬湖
文才:你比美人水三分,害我為你失了魂,你不要跟他梁山伯走這麼近,應該和我們大家來合群。
「山伯:你牽我做什麼?」
「英台:要我跟你們合群?馬文才,你是有錢有勢的大少爺,我是想不通,為什麼你不肯去買一面銅鏡呢?
「文才:銅鏡呢?這什麼意思?
「同學:他笑你沒有照過鏡子!
「文才:照鏡?你說清楚點!
「英台:這樣的話,你就詳細聽了
■曲調~都馬調
英台:水滸傳的英雄都畫在你的臉上,你滿面都是好文章,一百零八點的兵跟將,好像蜂巢不正常。

【三】芳心暗許
■曲調~新求婚(四季情)
OS:春天徐風綿綿來,山伯英台同書齋,夜榻眠床汗巾為界,跨過汗巾罰錢財;夏日風和正好眠,專心讀書用精神,互相鼓勵互勤勉,山伯英台心連心;秋霜黃葉紛紛落,山伯好學讀詩稿,一件披風暖心窩,全心關懷梁兄哥;寒冬白雪任飄零,倆人感情更彌堅,朝夕相對三年整,芳心暗許情愛生。

■曲調~七字白
山伯:英台的胸前怎麼這麼凸莫非是帶內傷,這若是帶內傷是真嚴重,咱兄弟就好好來商量。
英台:都是怪我英台欠謹慎,梁兄要查這個病因?
山伯:再讓梁兄看看不要緊,你我同樣都是男人。
「英台:梁兄
英台:多謝梁兄你的好意,我只是風寒你莫多疑,你無聽人講男人大胸有福氣,
「山伯:那女人呢?」
英台:若女人大胸那是有孩兒。
■曲調~七字調
山伯:他說男人大胸有福氣,我怎麼摸也是平平平,
「英台:梁兄
「山伯:我看看!
英台:你起腳動手是要做什麼?我要如廁你閃一邊。
■曲調~七字白
山伯:英台要如廁與別人不相同,為何如廁要帶茶盤?難道馬俊他常常在講,講他是個改哥體好像女人?
英台:這隻茶壺跟我有三年,我每次如廁都要用到它,假裝男人用茶壺來叮咚滴,才能瞞騙書呆那個山伯伊。

■曲調~思君(小橋流水)(有口難言)
OS:山伯憨直真情意,英台柔情口難開,無法表達心中急,師娘窗前已知悉。

【四】十八相送
■曲調~曲池(枯木逢春)(對答平板)
OS:猶原是情天雲靄靄,猶原是春暖百花開,一個難捨愁難解,一個傷心無人知。
山伯:三年日夜共歡樂,如今傷心分兩途,依依難捨相思苦,從此寂寞形影孤。
英台:看伊對我是真情,只是心思不機伶,言語暗示來點醒,讓伊識破女雲英。
「英台:梁兄…請留步!
「山伯:賢弟,你今日要還鄉了,難得愚兄來相送,你還是讓我多送你一程啊!
「英台:多謝梁兄
「英台:梁兄…你看!
■曲調~都馬調
英台:溪中鯉魚成雙對,公魚引母魚倆相隨,愛侶相依又相偎,親像你我不分開。
山伯:鯉魚溪中同遊玩,公魚跟母魚看不穿,愚兄實在真笨拙,公母恰看嘛相同。
「英台:魚兒梁兄你若是不會看,那我們就來照水影
「山伯:水影?
英台:水面無波水如鏡,一男一女作陣行,
山伯:山伯低頭看水影,卡看賢弟跟愚兄。
「英台:我比喻成這樣,你還是一樣聽不懂啊
「山伯:你是在比喻什麼,我怎麼聽得懂呢?
「英台:梁兄…你看!
英台:樹上雄鳥叫啾啾,彩羽只為鸞鳳求,比翼雙飛築愛巢,英台伴哥情悠悠。
「山伯:賢弟,你說錯了!
山伯:彩羽點妝鳳求凰,你比愚兄是不相當,
「英台:牠們恩恩愛愛跟我們倆是一模一樣,怎會不相當呢?
山伯:賢弟你怎可話亂講?你我皆是男兒郎。
「英台:好吧!男兒郎就男兒郎啊〜
「山伯:賢弟,你看你看!山坡上牡丹盛放
「英台:原來梁兄愛牡丹
■曲調~賞牡丹
山伯:人稱牡丹花中王,雍容富貴冠群芳,路邊野草迎春放,低頭圍繞朝花王。
英台:人稱牡丹花中王,國色天香世無雙,梁兄啊〜!若有佳人羞花貌,牡丹只好將頭藏。
英台:牡丹枝頭點點紅,野蜂採蜜在花房,
山伯:弟比野蜂將花弄,兄與紅花不相同。
英台:祝家有花等君採,祝家有女情竇開,梁兄哥〜!花開有期不等待,若要配婚祝家來。
「山伯:你是說…你…
「英台:我是說
「山伯:你要替我作
「英台:是啊
「山伯:唉呀!
■曲調~十八相送
英台:家有小妹初長成,溫柔賢淑美天生,梁兄品貌真端正,願為你結成好鴛盟。
山伯:多謝賢弟來錯愛,替我安排好將來,尚未見面生疑海,怎知她是美裙釵?
英台:舍妹與我同胞生,一模一樣兩相像,猶如照鏡形與影,
山伯:若像賢弟美娉婷。
「山伯:賢弟,你一路多比喻,愚兄都猜不出你的意思,人家說我是書呆,我山伯確實是憨書呆啊!
「英台:梁兄,現在知道還不晚,希望你早日到祝家提親,以免舍妹久候
「山伯:我一定提早登門拜訪。

■曲調~惜別
OS:尼山求學結奇緣,癡心英台將情牽,意濃不知緣份淺,日思夜夢如雲煙。

【五】師母說媒
■曲調~憶同窗
山伯:三年同伴又同行,如今孤影嘆伶仃,秋風起兮心寒冷,書齋更覺冷清清;
「士九:官人,你要補衣服…你會補嗎?
「山伯:以前都是賢弟替我補衣,現在…
山伯:補衣的人今何在?如今只有空書齋,床上猶原汗巾隔界,思思念念祝英台;
「士九:原來官人在想祝少爺,我也很懷念銀心兄…
山伯:一別如今才月餘,無限思念賢弟伊,此後若是要相見,不知何日又何年?

■曲調~都馬調
師母:尼山出了一賢才,女扮男裝求學來,
山伯:竟然有此事這麼重大,為何我山伯是全不知?
師母:此人求學已經有三年,朝夕跟你倆相依,講你書呆莫生氣,英台是女子難道你無懷疑?
「山伯:英台是女的?
「師:是啊!
「山伯:師
山伯:師娘真是愛講笑話,英台怎會是女裙釵?她說家中有一位同胞妹,親戚許配我為妻
「師:山伯,你詳細聽來…
■曲調~都馬湖
師母:英台確實是女裙釵,她託師母全權來安排,玉佩為證來交代,講你是書呆畢竟是書呆。

■曲調~新風瀟瀟
山伯:師母言語來說明,茅塞頓開天地輕,稱兄道弟三年整,不知英台啊〜
「山伯:英台,妳害我好苦啊!
山伯:女娉婷。
「山伯:這汗巾不能玩的!
「士九:這汗巾要做什麼的?
■曲調~七字調
山伯:英台她用汗巾來隔界,怕我難睡胡亂來,誰人犯過這個汗巾界,
「士九:會怎麼樣?
山伯:要罰紙筆滿學內。
「士九:原來汗巾是這個意思,唉呀!官人啊〜
■曲調~數來寶(數板)
士九:講你書呆就是書呆,人若呆看面就會知,你跟她同吃同睡同出同入同房同窗,你竟然讓她騙三載。
「士九:啊?等一下!難道銀心是她的ㄚ鬟,唉呦〜對啦!
士九:打扮做書僮跟她來,難怪要邀她去洗澡她不要,這樣官人你不呆,我才是一個憨大呆,傳出去一定讓人笑到掉下巴啊〜掉下巴。
「士九:好喘…這有水…
「山伯:且慢…還有還有…
■曲調~七字調
山伯:英台若要如廁就要拿茶壺,
「士九:啊?尿尿要拿茶壺?那不就在裡面叮叮咚咚咚咚叮叮…
士九:讓你當成她是男人,
山伯:英台妳用計害我真辛苦,好似海底丟針在讓我摸。
「士九:還有沒有?
「山伯:有!
■曲調~七字白
山伯:伊溫柔優雅又文靜,宛如青蓮水中生,一舉有禮令我敬,一顰一笑皆含情。
「山伯:我想到了,我又被騙了!
「士九:官人,你失身喔?要不然你說你被騙了!
「山伯:我想到那天她生病,我餵她吃藥潑到胸前,她被我摸到…
「士九:官人,你都摸到了還不知道她是女的?
山伯:她說男人大胸有福氣,女人若是大胸說有孩兒,
士九:官人啊〜這麼多機會你還放他去,你實在是一隻大憨豬。
山伯:鳳凰于飛待和鳴,無限甜蜜在心胸,寸寸關懷愛意盛,妹在深閨待鴛盟。
■曲調~江湖調(勸世調)(賣藥仔哭)
士九:官人能得真情意,如今才知並不遲,但願官人做主意,士久心中也有她…她她…
山伯:你說什麼她…
士九:心肝銀心姐啊她…她…拜託官人你就要來成全。

【六】樓台相會
■曲調~花弄影(操琴大調)(古箏獨奏)(新操琴調)
OS:長亭一別恍如昨,萬般情愛溢心窩,
英台:魂牽夢縈皆成錯,多少相思嘆奈何!
「銀心:小姐…小姐…梁相公已經來了…
「英台:梁兄來了
「英台:梁兄
「山伯:英台…妳…
「英台:我就是英台…我所說的舍妹就是我…
「山伯:英台是妳…舍妹也是妳…
■曲調~夢境之歌(洛神)(喜相逢)
山伯:柳眉鳳眼多嬌美,宛如天仙下瑤池,朱羅翠衫柔似水,金釵玉鈿點青絲。
英台:多謝梁兄來錯愛,我是平凡的裙釵,蒙哥照顧恩如海,英台感激在心懷。
山伯:兄弟相持本應當,妳我情誼更不同,感激多謝不用講,還有一事待商量。
「英台:梁兄千里前來一路辛苦,英台應該要盡地主之誼,只是
「山伯:只是什麼呢?英台…
山伯:不解英台的心意,都怪愚兄太呆癡,專程親事來提起,跟妳結為連理枝。
英台:梁兄恩情放心底,婚姻之事莫再提,
「山伯:英台…愚兄千里迢迢而來,是為妳而來的〜
英台:感謝千里來相會,誠心敬上茶一杯。
「山伯:英台…我看妳心事重重,好像很多話要對我說…
「英台:我
山伯:不解風情非本意,
英台:只怪如今已誤時,
山伯:山伯不解妳心中意,莫非怪我太延遲。
「英台:梁兄,你慢來一步我已經另有
「山伯:妳另有怎樣?
「銀心:梁相公,老爺已經將小姐匹配給馬文才了!
「山伯:可有此事?英台妳…妳為什麼要騙我?
■曲調~訴真情
山伯:妳說對我有情意,說咱今生兩相依,為何妳忍心來拋棄?妳怎狠心斬斷咱的情絲?
英台:並非英台心殘忍,一片癡情全是真,世事難料實可恨,只怪命運作弄人。
山伯:訂情玉佩來相送,拜託師娘做媒人,英台妳…妳怎能另嫁舊情來放?當我山伯是大憨人!
英台:我願與你,我願與你成雙對,父命實難違,天下盡有好花蕊,必能慰哥你心扉,必能慰哥你心扉。
「山伯:英台…
英台:你我結合不可能,徒勞無功煩惱增,親捧薄酒將兄敬,飲盡各自奔前程,奔前程。
■曲調~樓台尾
山伯:絕情的酒雙手捧,形同陌路冷如霜,句句言語如刀鋒,強忍痛苦暗斷腸。

【七】山伯相思
■曲調~月夜思情(海誓山盟)(情難捨)(相思淚)
OS:滿心歡喜英台訪,誰知卻是一場空,情深似海最冤枉,千思萬想美紅粧。
「山伯:英台…
山伯:英台分明有真愛,變心令人費疑猜,病入膏肓靜等待,山伯病死她不知?
「梁母:癡兒…你這是何苦呢?
「山伯:母親,非是孩兒如此,我和英台可說是真情,如今想不到…
「梁母:癡兒啊…
■曲調~都馬調
梁母:眼望吾兒病沉重,吞聲忍痛在心中,兒啊〜英台變心你再想她也沒有用,男兒意志要堅強;伯兒啊〜為娘知你為情癡,難成美眷實可悲,不從人願這是天意,你莫再念念不忘空相思。
山伯:請母赦兒的不孝,萬般痛苦卡在喉,若能再見芙蓉貌,我藥免吃病自拋。
梁母:過去縱有真情意,如今她是別人妻,勸兒莫再喪心志,你就振作才是好男兒。
■曲調~都馬哭
山伯:母親不用費心血,再多言語也枉然,今生心願難實現,情願一死命歸天。

■曲調~七字調
山伯:一枝羽筆千斤重,樓台一別成病人,夜夜為妳相思夢,向妳討藥通啊不通?
■曲調~七字白
山伯:我一要六月厝頂霜,二要貓腱水雞毛,三要雪山鳳凰蛋,四要龍肝鳳肚腸。
「士九:唉呀!官人啊,這怎麼可能?
■曲調~江湖調(勸世調)(賣藥仔哭)
士九:士九聽到踹腳頓地,官人分明給她出難題,天上霜、鳳凰蛋要人去哪裡找?若要你就向她要更多,就天落紅雨、石獅爛肚、馬會發角、鐵樹開花、紙船把它駛過溪仔伊。
「山伯:九啊…
■曲調~七字白
山伯:其中若是給我欠一味,山伯此命無藥醫,若要山伯不用死,她就要趕來我身邊。

■曲調~哭墓(情深)(離情)
英台:尼山共讀舊時情,有如鮮花逢春生,梁兄開朗真心性,英台愛慕在心胸。
「英台:梁兄
■曲調~新哭墓
英台:縱然對你愛意深,世事無常痛了心,父命難違將愛忍,肝腸寸斷淚淋淋。
■曲調~七字調
英台:春蠶到死絲方盡,舊情綿綿永如新,怨嘆春風無限恨,梁兄我一片真情如水流;六月是要哪找厝頂霜?哪有貓腱水雞毛?龍肝鳳蛋我是要佗位問?不如我青絲一束送乎君。

■曲調~望月詞(觀音得道)
山伯:英台啊〜結髮夫妻到白首,英台啊〜剪斷青絲情亦休,今世無福娶妳做牽手,英台啊〜傷心痛苦淚雙流。
■曲調~七字白
山伯:一言一語都是淚,聲聲句句痛心扉,今生不能成雙對,妳何忍將我們拆分開。
「梁母:兒啊〜你要振作一點!
「山伯:娘親,妳就恕孩兒不孝,我不能孝順您老人家百歲壽了,妳就受孩兒拜別吧!
梁母:看子在哮我也哭,怎忍白髮送黑頭,你就代念娘親這麼老,怎能親情一旦拋?
山伯:我山伯跪拜淚哀哀,我若死後就將我南山埋,士九啊!你就聽我的交代,英台若是經過她看了就會知。
■曲調~七字調
山伯:墓要向東面向西,要用青石替我做墓碑,前面寫我梁山伯,後面寫她祝英台。
梁母:神明若是有靈性,應該溪水照頭行,老身食老若來死子,不如讓我先死怎可你先行?

【八】英台哭墳
■曲調~大哭(正哭)(新哭調)(宜蘭哭)
英台:梁兄眼見墳墓淚淋漓,梁兄為我歸陰司,枉我真情意隨風去,萬般悔恨誰人知?梁兄〜
■曲調~台南哭(九字哭)
英台:誠心誠意來結緣,梁兄我害你魂歸天魂歸天,害你魂歸天,英靈不遠那無出現,放我一人淚漣漣,你放我淚漣漣,唉呀〜!心肝梁兄哥〜!
■曲調~七字調
英台:你既駕鶴已西歸,留我在世我是萬念俱灰,我不願偷生決心死,梁兄…黃泉路上我與你永相隨,梁兄啊

【九】地老天荒
■曲調~化蝶
OS:啊~!真心至誠為情愛,化身蝴蝶不分開,地老天荒永同在,梁山伯與祝英台。

台長:
人氣(8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舞台 |
此分類下一篇:魚孃
此分類上一篇:孟麗君

春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3:28: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