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5 20:10:06| 人氣8,5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詞翻譯/ 以父之名】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想翻譯【以父之名】的原因是偶然看到了Youtube上面有一個網友說他的母語是阿拉伯文,而他非常喜歡這首歌,希望能瞭解歌詞的涵義;我覺得【以父之名】的主旋律好聽之外,歌詞實在寫得太好了,把黑手黨的冷血、殘酷和位在頂點的寂寞濃縮在短短的五百字以內,不由得佩服黃俊郎這位填詞人。

 MV本身很明顯地是向【教父/ The Godfather, 1972】系列致敬,許多名場景都在其中重現(教堂、在階梯上倒下的一幕、葬禮…等);MV劇情也與【教父】相呼應,主角小時候目睹父親被黑幫設局陷害,長大後設法取得當年那些黑幫的信任,進行一連串的復仇計畫……。

 整首歌寫得最好的一句詞是「榮耀的背後刻著一道孤獨」,刻劃出黑手黨教父的表面風光底下其實承受著旁人無法想像(沒人能說沒人可說)的罪惡(仁慈的父我已墜入看不見罪的國度)和孤獨;和深不見底的黑暗,沒有出口的悲哀。

 副歌的第二段(天空是濛濛的霧 父親牽著我的雙手 輕輕走過 清晨那安安靜靜的石板路)渲染出安詳靜謐的氛圍,與暴力、復仇等主題成為極大的反差;這也呼應了教父電影所塑造的黑手黨形象:在那優雅的舉止,貴族的外貌之下的是一個沾滿鮮血的家族。

 最後來離題一下,聊聊「媚俗」這件事。曾經很討厭周杰倫,覺得很煩,作為一個假文藝青年當然要和流行音樂劃清界線。但是這首歌實在很對我的胃口,主旋律和歌詞都可以說是達到了藝術的境界,於是我陷入了理性(劃清界線!)與感性(好好聽,怎麼辦)的掙扎之中……聽起來很蠢,但我的確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很長一段時間。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不要因為某個人(樂團)的地位或受歡迎程度而影響他(們)的作品;就算是Beatles也有不好的歌啊,反過來說不怎麼樣的團體也會有一兩首很棒的歌。繼續推論下去,我自己的想法變成了「喜歡就是喜歡,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想法(譬如樂評)而受影響」。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喜好這種東西是很獨裁的,旁人沒有置喙的餘地。


MV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uYqhGUTEs


 

【以父之名】

作曲: 周杰倫

填詞: 黃俊郎

 

微涼的晨露 沾濕黑禮服 石板路有霧 父在低訴

無奈的覺悟 只能更殘酷 一切都為了通往聖堂的路

吹不散的霧 隱沒了意圖 誰輕柔踱步 停住

還來不及哭 穿過的子彈 就帶走 溫度

我們每個人都有罪 犯著不同的罪

我能決定誰對 誰又該要沈睡

爭論不能解決 在永無止境的夜

關掉你的嘴 唯一的恩惠

 擋在前面的人都有罪 後悔也無路可退

以父之名判決 那感覺沒有適合字彙

就像邊笑邊掉淚 凝視著完全的黑

阻擋悲劇蔓延的悲劇會讓我沈醉

 低頭親吻我的左手 換取被寬恕的承諾

老舊管風琴在角落 一直一直一直伴奏

黑色簾幕被風吹動 陽光無言的穿透

灑向那群被我馴服後的 獸

 沈默的喊叫 沈默的喊叫 孤單開始發酵

不停對著我嘲笑 回憶逐漸延燒

曾經純真的畫面 殘忍的溫柔出現

脆弱時間到 我們一起來禱告


 仁慈的父我已墜入 看不見罪的國度

請原諒我的自負 沒人能說沒人可說

好難承受 榮耀的背後刻著一道孤獨

 

閉上雙眼我又看見 當年那夢的畫面

天空是濛濛的霧 父親牽著我的雙手

輕輕走過 清晨那安安靜靜的石板路


 仁慈的父我已墜入 看不見罪的國度

請原諒我我的自負 刻著一道孤獨


 那斑駁的家徽 我擦拭了一夜

孤獨的光輝 我才懂的感覺

燭光 不 不停的 搖晃

貓頭鷹在窗櫺上 對著遠方眺望

通向大廳的長廊 一樣說不出的滄桑

沒有喧囂 只有寧靜圍繞

我慢慢睡著 天剛剛破曉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Chilly morning dew wet the black dress

Mist on the stone path, murmuring the Father

Helpless realization, thereis no other option but to be more cruel

Do everything to lead me to the holy tempest

Condensed fog hides (my)intention/ who pace around slowly/stopped

Not yet Crying, the bullet takes away the temperature 

 

We are all sinners/ committed different crimes

I can decide who will be right and who will be sleep forever

The dispute does not be resolved in the endless night

Shut your mouth, is the only mercy

 

Those who stand in front (of me) are sinners

There is no going back even if (they) regret

Judge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that feeling cannot be described by words

Just like laughing and dropping tears at the same time

Staring at the complete darkness

The tragedy of stopping the spreading of the tragedies makes me feel indulged

 

   Bow to kiss my left hand, to exchange for the promise of forgiveness

The old organ in the corner is always playing an accompaniment
Black curtains were blew by the wind/ penetrated by silent sunshine
Shed on those beasts tamed by me

Silent screaming, silent screaming/ loneliness start to ferment

Continuingly laughing at me/ the memory begins to burn

Once innocent images/ cruel tenderness appears

It’s time for being fragile,let us pray together now

 

Merciful Father, I have fallen into the realm of seeing no sin

Please forgive my pride, no one can be told, no one could be told

It’s so hard to take it/ Carved on the back of glory is loneliness

 

Closing my eyes do I see/ the images of the dreams that year

Misty fog filled in the sky/ Father took my hands

Gently walked pass that quiet stone path in the morning

 

That mottled family crest, I wipe it whole night
lonely radiance is the way I feel

The candlelight cannot stop shaking

The owl on the window looks towards the distance far away

The corridor leading to the hall could not tell the vicissitudes of life

There is no sound but surrounding serenity

I, slowly fell asleep and the dawn, is about to break






0912161345 au



 

台長: 貓又
人氣(8,50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CD內頁的歌詞翻譯 |
此分類上一篇:【Porcelina Of The Vast Oceans/無垠海洋裡的波瑟琳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