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2 16:32:41| 人氣6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olu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ttribute to 村上龍





我和D在大學時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唸生物醫學系,我則是經濟系;
因為常常在圖書館借同一本書而認識。他的個子不高,總是戴著厚厚的眼
鏡,頭髮很亂,衣服也不怎麼打理;他是標準的聯誼絕緣體:雖然他也從
來不參加聯誼。我們兩個的唯一共同點就是喜歡閱讀。很奇怪的,什麼都
讀。圖書館的所有書,所有書喔,除了食譜和週刊之外什麼都拿來看。我
有時候懷疑這算不算是一種精神上的疾病,畢竟人的大腦容量和記憶力是
有限的啊。

恐怖的是他幾乎都不會忘記讀過的書。我記憶力應該算是不好的那種(雖
然也沒有差到哪裡去),但是怎麼有人可以連高原駱馬的品種分類都記得
清清楚楚呢?那時候我們隔一段時間就會交換書單,然後討論一整個下午
不覺得累;年輕真好啊。我喜歡搖滾樂,從60年代開始聽的那種學院派式
聽法。他聽的是爵士,常常抱著一堆CD給我,跟我說『M君你應該多聽Jazz
啊,這才是真正的音樂。搖滾樂不過是一群青少年又跳又叫亂搞的渣渣而
已。』

我也懶得反駁他,因為他說的不算是全錯。不過我覺得音樂這種東西本來
就很主觀,其實旁人是無從置喙的。大學四年都沒有女朋友的D君,總是
穿著破爛夾克抱著一堆書狂啃的這個男人,居然在出社會後變成某大製
藥廠的高級幹部,真是讓我意外得不得了。離開學校後我們就比較少聯
絡了,畢竟工作就累得半死了,根本沒時間也沒體力讀書。

我現在是某個小出版社的編輯,只是頭銜好聽而已,真正的名字應該是
長工,什麼都要自己來;不知道什麼時候,喜歡看書這個興趣變成了審
稿子、排版、催稿、慶功宴…等枯燥乏味的重複無意義行為。讀者喜歡
什麼就給她們什麼吧,新人,『超人氣小說家某某某最新作品!』夢幻
封面,『狂賀!銷售量超過十萬本!!』『應廣大讀者群要求…』『謝
謝小明和小華,和路邊的狗,我能有今天都是因為你們!謝謝!我愛妳
們!』……老實說我自己都很想吐。


他那天打電話到我的公司真是讓我驚訝。他的聲音聽起來還是很年輕,
不像是個三十出頭為事業奔波的男人,他說約個時間見面吧,他想聊聊
一些關於書的事。他的語氣聽起來很溫和,彷彿有什麼好事要發生了的
那種期待感。他說如果方便那就今天吧,下班後約在公司門口。我說好
,然後繼續忙著新書的宣傳企劃。

我的思緒其實十分混亂,滿腦子想的都是我們上一次見面是什麼時候?
他那時又是什麼樣子呢?我想起來他當兵的時候,我曾經去找過他,
他變瘦了,那時我還記得他滔滔不絕地說了很多在軍中看的書的感想。
接下來發生的事我記得很清楚--突然他手勢也停了下來、眼神也不知
道在看什麼、完全沉默了。我舉起手在他眼前晃了晃,他還是沒有反應
;這時我發現他在喃喃低語,仔細聽才聽到他說的是:

『…怎麼讀都讀不完…』

在那之後,他突如其來的「當機」大概持續了兩三分鐘,他突然像插上
電一樣繼續說之前的話題,就像剛剛的事情完全沒發生過一樣。這樣子
的一個怪人D,現在就坐在我的面前。

他的頭髮白了,無框眼鏡,品味良好的西裝。在商務餐廳中兩個穿西裝的男人不停地交換意見一點都不奇怪,從閒聊中得知他離過婚,沒有小孩,現在一個人住在東區的獨棟別墅中;我們聊到了最近我開始聽的爵士樂,他似乎很興奮,問我要不要去他家晃晃,看他收藏的數千片CD。老朋友這麼久沒見面,我想這也沒什麼不好,就答應了。

他家有四層樓,一樓是車庫,二樓有客廳和廚房;三樓很誇張,簡直像
圖書館似的,有很多書架和CD櫃。他把西裝披在沙發上,從黑膠唱片的
櫃子中抽出一張看起來很舊的唱片,他小心翼翼地將黑膠唱片從封套中
抽出來,拿靜電刷在上面輕輕拂過,然後放入舊式的唱機中;他推了一
下眼鏡,說:『你一定要聽聽這個,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是
經典中的經典。』

老實說我實在不知道這張專輯好在哪裡,但是看他一臉認真樣,我也不好
意思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聽完一輪後他問我的感想,我勉強地擠出幾個字
:『嗯…像是有很多小孩子在下雨天的時候踩水漥的遊戲,混亂但…
雀躍?』

他露出了笑容,說:『跟我想得一樣,你果然還沒退步。』他站起來,
走到書房裡像是在翻什麼東西然後回到音響間裡,又坐回沙發上;只是手
上多了一個瓶子,像裝雞精的那種罐子大小。他把眼鏡摘下,看著我說:
『我想,我該跟你說打電話給你的原因了。』

『什麼?該不會是你終於發現自己其實是個gay,現在來跟我告白吧?』
我開玩笑地說。

他露出「聽到很難笑的笑話但是要勉強笑一下」的表情:『呵呵,我是
要告訴你,我們找到如何解決「書讀不完」的方法了。』

『書讀不完?你這十幾年來還是有持續地在看書?』
『對,但是我不眠不休的看還是看不完,當兵的時候還差點因為這樣
崩潰;直到我發現一件事。』

『什麼?』

『知識的散佈是流動的。所謂的經典幾乎都是死人的遺產。換句話說,
要把所有的書讀完,只要抑制那流動就行了。』

我突然有不好的預感。『你的意思是…?』

『淨化。我們公司正在研製一種新型的感冒病毒,你知道的,感冒是沒有
疫苗可以用的;差別只在於那病毒的強弱是由遺傳序列所控制,只要掌握
RNA的排列就能培養出全新的突變種。而那種新感冒病毒已經完成了。
根據我的估計,三天內可以完成這座城市的淨化,一個星期內全島的人類
都會感染。至於隨著雲層、季風散佈到全球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我現在手
上拿的是疫苗,雖然理論上是不可能培育出來的疫苗,我們還是成功了。
這瓶給你,你還可以再挑一個人讓他活下來。記住要是讀者,作家不行。
因為那只會增加我的焦慮。』


我站了起來。『你…你是在開玩笑吧?』


『不,這座島嶼和世界正在急速地庸俗化。那些只會模仿電視和電影劇情
的人毫無創意可言,根本就沒有生存的價值。流行音樂、大眾媒體和政客
對人類基因的保存只有負面影響,我們不需要這些劣等基因。難道不是嗎?

你不是一直告訴我說,貪婪才是人類文明誕生的真正推手?沒錯,就像你
說的,「好奇心無關善惡。」我在做的事會影響未來人類的存續,這是
進化和基因大跳躍的機會啊!』

『你…你以為只憑你一個人就能毀掉這個時代嗎?』我開始頭痛。

『不,當然不,我們透過網路讀書會,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都有我們的
人。時間就在下一次地震來臨的時候--這很公平不是嗎?我們沒有辦
法預測下一次地震是什麼時候,所以下一次地震就是人類的結束訊號。
也有可能數百年間都不發生地震啊,難道不是嗎?』

『這太荒謬了…』突然而來的劇烈咳嗽讓我跪了下來,我發現手上有血。


他拿著那瓶疫苗,把它拿到我面前:

『所以我說很快就發作了嘛。怎麼樣?這可是史前無例的革命,
加入我們吧!』








台長: 貓又
人氣(6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店裡的稿紙 |
此分類下一篇:【消失】
此分類上一篇:【剪碎,山中小屋。未完成及其他以Celine式口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