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5 15:21:00| 人氣3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的密語。緩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雷光夏的第一次邂逅,是在幾米的”Sound of Colors”裡。
她扮演繪本中盲女的口白:

『十九歲秋天的早晨,我餵好我的貓;六點零五分,我走進地下鐵。』
『然而、有人會在地下鐵的出口等我嗎?他會握緊我的手,
告訴我星星的方向……』

聲音質地之細膩讓人驚艷。而那段時間裡,我的不安和畏懼就這樣隨她一起睡去。

我是完全的,古典樂的外行。只能很模糊的描述(像一個從幾公里外目擊
一場車禍卻被警察抓去問筆錄當目擊證人般的)說:
雷光夏的音樂和搖滾樂很不一樣。

構成的元素,精確的說就是被稱為「蕊」或是「核」的東西不一樣、
性質相反的;靜謐安詳,參雜著細絲般地不安;異國的風采,冷眼看著世界運轉。
彷彿已經知道了全人類的宿命,預言者式的安於現狀;將臉頰貼近月球。

如果搖滾的本質是「反叛」、摧毀所有已知的舊有事物(包括自己),
那麼她內在蘊含的,就是溫暖呵護的沉默力量。
(這讓我莫名地想到濕婆--那個集創造、破壞、毀滅於一身的神祇。)

緩慢,指的當然是米蘭.坤德拉的【緩慢】。他的東西……
要怎麼說呢?在時間、人物的安排上有不可思議的交錯運用。
對排拒享樂主義的假道學們提出質疑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荒謬性質
的悲劇敘事。在【可笑的愛】裡,命令老師跪下並祈禱的學生、在泳池
中假裝交歡的情侶、【不朽】中對世界感到絕望,坐在高速公路上要自殺
的女孩卻釀成其他人的災禍……作者,全能的作者刻意用這樣滑稽可笑的
敘述表現悲傷的情節、坤德拉不只優游於時間的長河中,也在悲喜之間漫步。
--這樣的恣意、閒適地書寫方式是我一直嚮往的。






台長: 貓又
人氣(3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車站附近的CD店 |
此分類下一篇:【IS#1】Indie Soundcheck Project
此分類上一篇:狄倫之前 大佑之後 千禧年的Like a Rolling Ston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