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6 14:00:00| 人氣14,07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四國】2016 走跳四國鐵道悠遊の旅... (上篇)

推薦 4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的日本四國之旅
雖然只規劃了大約半年左右
不過想去這個地方
卻是已經蘊釀了十多年 ~

台灣人赴日本旅遊一年有將近300萬人次
但會來到四國的恐怕還不到 1%
四國有甚麼好玩的 ?!
其實要我說,
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

這個日本人眼中的鄉下地方,
(很多日本人連四國的四個縣都說不齊)
既 沒有大型主題樂園  沒有巨蛋也沒有新幹線 ~  
為什麼執意要來這裡呢 ?!

只能說...
這其實是一種       大叔(        情懷 ...XD



第一天到達香川縣的高松,
已經是晚上八點.
安置好了行李 ,
我和小塔先晃到10分鐘腳程的高松車站綠色窗口,
兌換往後五天要使用的 JR PASS

這張四國鐵路周遊券 (JR PASS)
對於我們這次的四國鐵路之旅非常的重要,
所以我特別叮嚀小塔,
一定要用生命保護它~XD

來到四國除非妳只待在一個城市不動,
否則這張全甲片 CP值最高的 JR PASS 
妳一定不能錯過
因為一券在手.除了四國JR 自由指定席隨妳坐
連地區私鐵以及
松山和高知的路面電車都可以一票吃到飽 ~~
不止很威, 
而且是殺很大 ....



第二天我們遇到了這次旅行唯二的雨天,
APP天氣預報是午後會有微雨,
但並不影響我們既定的計劃 ~
帶上了把小花傘
我們從飯店散步來到高松港邊,
準備搭乘快艇出海,
前往位於瀨戶內海上的小豆島 ~

前往小豆島
也可以搭乘大型渡輪,而且票價只要一半
只不過那種連遊覽車也能開上去的大船,
航行時間相對也需要二倍以上 (約 1HR)

出來旅行嘛,
我喜歡多嘗試體驗,雖然票價貴一點
我們還是決定去的時候搭快艇,
回程再搭渡輪~~

不過後來事實證明
其實搭渡輪真的要舒服很多,
小塔甚至還在船上睡了一覺...一一"



話說在小豆島趴趴造,
我們依靠的就是這張小豆島巴士一日券 !!!

大人1000  円看起來好像不便宜,
但有一日券可以買,
其實已經是佛心來著了...

如果我遊記沒開天窗,
有機會寫到後面幾天我們來到祕境祖谷,
當地好棒棒的公車票價,
才真的會讓人嘔出幾兩血!!!
^^||



傳說...
只要情侶手牽著手走過這條天使之路
她們就可以得到幸福 !!!



不過來天使之路
要特別注意潮汐的漲退時間 ~~
因為這是一條會隨著潮汐...
沉入海中的道路~

走過天使之路或許並不一定會得到幸福,
但我很確定...
在天使之路游泳,
肯定不會感覺幸福~~XD



離開浪漫的天使之路,
我們搭上橄欖公車,
來到距離一個小時車程的二十四之瞳映畫村 ~

二十四之瞳
是部以1928年至1946年的小豆島為舞台
敘述一位前往島上分校教書的年輕女老師大石
與12名學生相遇的電影故事~
但因為這部片實在太古老了,
所以連我本人沒有完整看過。

不過二十四之瞳在1987年曾經再翻拍過
主演的是飾演阿信的田中裕子 ~

在離開片中場景的田浦分校前
我特地在校長室的留言簿上,
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
十年,二十年,
誰知道哪一天會再回到這裡?
不知道到時候,
再看到自己的留言會是什麼感覺呢~XD



建築在瀨戶內海海濱的映畫村,
雖然是假日,
也沒有太多的觀光客 ~
有的只是一份遠離都市塵囂所特有的閒適~

來到映畫村裡的販賣部閒逛,
看店的ㄚ桑
送給了小塔一片心形的橄欖葉 ~~

傳說...
在小豆島找到心形的橄欖葉就可以得到幸福~~

小豆島的幸福傳說
無所不在呀~~



除了幸福~
其實醬油也是小豆島的特產 !!!

在前往丸金醬油廠之前
我們發現了這個用釀醬油桶,所作成的公車候車亭~XD

其實會排入丸金醬油廠這個行程
並不是我們倆對釀造醬油有興趣,
而單純只是想要嚐一嚐,
傳說中的醬油口味霜淇淋 ~

問我醬油口味的霜淇淋好吃嗎?!

唉... 
歐巴心裡苦,
但歐巴不說...



這天午餐我們選擇在橄欖公園的餐廳解決,
雖然這盤炒飯的配色賣相都不錯,
不過我個人最愛的,
還是他無料的冰開水...

其實在前往橄欖公園的半路上
天空已經開始下起了雨 ~~~
而且雨勢遠遠超過我們倆的預期,
早上很鐵齒只帶了一把小花傘出門的我們,
才一下車
就已經被雨淋的有些狼狽 ~~



我們來到小豆島的橄欖公園,
其實有幾個目的,
除了要來嘗一嘗傳說中橄欖口味的冰淇淋和汽水之外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這座山丘上的
白色大風車 ~

天氣好的時候,
從這裡遙望海天一色的瀨戶內海
景色真的很美,
會讓人有身在愛琴海小島的錯覺~~

另外依照網路傳言指出
這裡也是情侶們放閃的聖地 !!
不過就如大家所見
這種天氣~就算我們想放閃,
也沒有人會中招 !!!-.-"



橄欖公園的另外一個賣點
是這裡有著一棟,
魔女宅急便真人版電影中,
小魔女琪琪打工的索娜麵包店原型屋~~

雖然和動畫版有些不同
但這是一棟被各種花朵與植物所圍繞著,
帶著童話味道的小木屋~~

而且~
園方還非常貼心的
提供了飛天掃帚供新手魔女們代步~~

只不過...
黑貓必須自備 ~~~XD



為甚麼下大雨還帶我來看水溝?!
為甚麼下大雨還帶我來看水溝?!
為甚麼下大雨還帶我來看水溝?!

因為雨勢一直沒有要停的跡象
所以我們決定取消後面的行程,
然後早點回去高松~~

公車在往碼頭的路上,
我特地提早在土庄町下車,
然後帶小塔雨中漫步1分鐘,
來到這個經過世界紀錄認證-
藍色星球上最小的海峽-  土渕海峡       !!!
(最窄處寬度不到10公尺)

雖然小塔感覺很瞎,
不過面對這個世界級的景點 ~
我們兩個人還是很嗨森的撐著傘在大雨中
來來回回地穿越了海峽好幾遍 ~~~XD

是誰說海峽沒有蓋蓋子的?!
這裡的就蓋了呀 )))))))))))))



搭著渡輪緩緩的回到了高松 ~~

取消了小豆島後面的行程
就是讓小塔額外多了
可以逛商店街的時間 ~~

不過話說回來,自由行不比跟團~
可魯兼挑夫就是本人我,
有義務保留之後幾天扛行李帶路的體力~

所以我和小塔喬好了
大採購還是等到5天後
咱們再一次回到高松時再說唄 ~~~XD



啤酒是小塔的,
我點的是可樂 ~ XD

雖然我不愛可樂
但更不喜歡啤酒 !!!
小弟和這種苦苦的飲料真的是很不來電呀 ~



晚餐我們選擇了香川縣的B級美食,
一鶴(IKKAKU)骨付雞 ~
其實骨付雞本來只被列入這次旅行的救援投手
打算如果有機會才會來吃,
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託這場雨的福
救援投手提早上場了~~

骨付雞果然不愧是四國B級美食的王者,
雖然要小小等候,
(我恨吃飯要排隊 一一")
不過很慶幸我們有來吃呀!!!XD



第三天早晨
我們拉著行李來到高松車站,
預定搭乘予讚線JR特急,
前往愛媛縣 ~

在車站前廣場邂逅大型石鬼一隻~
乍看之下感覺有點突兀
不過想到在瀨戶內海的另一頭 ,岡山車站前有個桃太郎
這石鬼就變的很合理了~~

順便說明一下
據說桃太郎打鬼的鬼島
正是離高松不遠瀨戶內海上的女木島~~

鬼島本尊在此
不要再踏瑪的亂說台灣是鬼島了...一一"



麵包超人,再見!!! 

這次到四國,
其實有很多次機會
可以吃到傳說中限量好評的麵包超人便當,
(麵包超人的作者出身四國高知)
因為光高松我們就待了三天。
但陰錯陽差的,我們都和便當擦身而過。

其實想想也沒有太多的失落,
因為我們倆根本就沒有看過麵包超人卡通,
實在沒有必要和它裝熟‧‧‧

〈圖: 紅豆麵包超人‧太甜)



列車沿著瀨戶內海西行 ~
出了市區
沿途經過的大多是這般悠閒的郊區景致~~
沒有最鄉下~只有更鄉下 !!!

四國的鐵路列車,
大多只有短短的三四節,
有時候指定席車廂人數還坐不滿十個人~
可以像這樣輕鬆愜意的作一趟鐵道旅行
其實也是一種很難得的體驗 ~~

遠離都會 , 排隊  , 必逛 和 免稅店,
這或許也是我特別喜歡四國的原因吧 !!!!



因為雨勢的關係,
我們取消了原定在中途下車~
前往日本三大水城今治城的參觀行程,
然後風塵僕僕地,
直奔四國最大的都市--松山市

因為今治城殘念
我們又因此多了許多時間彈性 ~XD 

在松山車站前,換搭路面電車前往飯店寄放行李~
然後再輕鬆漫步到附近的車站,
搭乘已經超過120年歷史的伊予鐵道
前往所有日劇迷  
記憶中的傳說朝聖 ~~



這趟去四國牽了幾次手,
老實說我也不記得了~
只知道牽到後來,連小塔都要抗議(還不是她起的頭)XD~ 

我們到達「梅津寺車站」時遇上了大霧,
整個車站空空盪盪的,
彷彿像是特地在等著我們到來一樣,
不過,那年莉香並沒有等到完治。

我常想~不完美,
或許這正是這部日劇之所以經典的原因吧!!!
(愛媛‧東京愛情故事)



回到松山市
換搭路面電車前往大街道覓食 ~

在松山市我們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路面電車,
只要下車時出示JR PASS
就不需要再另外購票 !!! 
四國版的 JR PASS真的很強大 ~~

松山市的路面電車主要有六條路線
要弄懂並不困難,
而且相關路線的標示也算清楚 ~

比起密密麻麻的東京地鐵
這根本只算是幼幼班的程度 ~
想不小心搭錯車迷路都很困難~~XD



「五志喜」 
是松山市一間有四百年歷史的鄉土料理老店
因為旅遊節目和網路上很多人推薦
所以就特地安排,
帶了小塔來這裡朝聖 ~~~

不同顏色的五色麵是這裡的招牌,
再加上一碗愛媛名產鯛魚飯 ~
兩種期待    一次滿足 !!!!



愛媛除了鯛魚飯
柑橘也是這裡的人氣特產~~

市區及特產店
很容易都可以看到許多由柑橘所製成的加工品 ~
例如 : 
小塔手上這種由柑橘原汁所製成的果汁凍,
還區分成不同的甜度供選購~

試過之後
只能說真的是好味爆表 ,
入口後柑橘酸酸甜甜的陽光口感,排山倒樹而來 ~~~
要不是這東西不方便帶,
我一定唆使小塔扛一箱回來請大家吃 !!!!!!



松山市是四國四個縣之中
人口最多最密集的城市,
而主要的商業活動,
大約是分佈在舊松山車站及大街道一帶 ~~

在百年老店吃飽喝足之後
我們沿著大街道商店街散散步 ~

其實從烏龍麵的故鄉香川,
來到陽光的愛媛縣松山
仍多多少少可以感覺到人氣的差異 ~



「純」「淳」 「醇」
這是我給10 FACTORY的 評語 ~^^+ 

和小塔周遊日本四國八天
總共品嘗了9種不同口味的霜淇淋 ...
而最好吃的冰王就是出現在這裡 ~~~

10 FACTORY 它只賣一種口味的霜淇淋 ~
就是愛媛縣的特產柑橘 ~~

激推 ~ 
沒吃 ~ 別說妳來過松山 !!!!!XD



飯後運動,
我幫小塔安排了登松山城 ~~XD

松山城本丸位於市區中心標高約132米的山頂,
想要登上此城
基本上有三種方法 ~
一種是走登山步道健行,
另一種是搭乘大型的登山纜車,
而最後一種,
就是這種瘦子限定的登城索道 ~~

其實我們的考量也很簡單,
要我們爬山那是絕對辦不到 !!!
 
但兩種纜車我們都想試 ~
又絕不想下山的時候,
搭這種連安全帶都沒有玩意兒...
因為光是想像,
就感覺屁股發麻~~><"



很難得的合照
因為我們在山頂上,遇上了台灣的旅行團~XD

松山城又稱為「伊予松山城」
也是日本12座現存天守之一 !!!

之前經常聽到日本12座現存天守這個詞
不過這次出發前
才特地去弄清楚是甚麼意思~~

日本自明治6年(1873年)頒布廢城令,
日本各地開始拆毀城堡,最後約保留了60多座。
後來這些要塞多被日軍拿來作為軍事駐地,
因此二戰時成為美軍空襲轟炸的目標,
不幸大半毀於戰火。
現在只剩下12座,
其中5座已列為國寶,7座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
所以稱為「十二現存天守」



離開松山城回到大街道,
我們計劃搭乘
一天只有幾個固定班次的「少爺列車」前往道後溫泉~

少爺列車是隸屬伊予鐵道的觀光列車。
也就是在夏目漱石的小說「少爺」中,
曾提及到主角所乘坐的
「像火柴盒般的火車」~

不過我們沒想到「少爺列車」在非假日也這麼熱門,
大熱天好多人要擠一個小車廂,
光想像就覺得開心不起來~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放棄,
選擇還是搭平民的路面電車就好了~哈~



道後溫泉是日本三大古湯之一
據說約在 3000 年前開池,
號稱是日本最最最古老的溫泉。

傳說是因為有一隻腳受傷的白鷺,
每天都飛到岩石間流出的溫泉浸泡而痊癒,
村子裡的人好奇地用手去摸,
(是摸泉水,不是摸白鷺~XD)
才發現了這處溫泉~

因此現在道後溫泉本館的屋頂上
還立有一隻白鶴的雕像 ~^^
這是比較少人注意到的~~



道後溫泉的無料足湯,
是我們今天最放鬆的一刻。

道後溫泉街前的無料足湯,
旁邊就是有名的少爺音樂鐘.
每到整點就會有音樂演奏及少爺人偶的演出 ~

在表演開始前,
就已經慢慢聚集圍了一圈又一圈的觀光客~
不過當表演結束,
觀光客總是一下子就一哄而散~

只有我們選擇留下來,
脫下鞋子,享受這47度C  片刻的悠閒 ~~~



道後溫泉商店街的黑饅頭 ~~
好不好吃在其次,
我們會去買來吃
是因為它夠怪 !!!!XD

如果要把饅頭,
和道後溫泉本館作個連結,
那這團黑嗎嗎的玩意兒,
很容易就會讓我聯想起,
鍋爐爺爺的奴工小煤灰們 ~~



在道後溫泉本館前
妳幾乎不可能,拍到沒有遊客的照片~^^||

道後溫泉本館之所以吸引這麼多觀光客到訪,
除了因為它悠久的歷史之外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
這裡也是宮崎駿的神隱少女
湯婆婆油屋的構想原型 ~~

衝著這一點
就算我再怎麼討厭人多的地方
也要來向大師致敬一下~~

先是小豆島的24之瞳與魔女宅急便
然後是經典的東京愛情故事
接著來到神隱少女的湯屋 ~
話說這趟四國之旅的真面目,
其實根本就是趟日劇的朝聖之旅呀~~



道後溫泉本館後方的湯溫泉天空步道,
位置居高臨下
是觀賞湯屋夜景的絕佳地點 ~

但我們倆在道後溫泉街 Loop 了兩個多小時,
一直等不到天黑,
考量到明天一早的行程,
只好選擇放棄道後溫泉本館的夜景 ...



捨棄了夜的道後,
我們決定早早回到飯店休息,
因為明天是最硬斗的移動日‧‧‧‧^^”

不過 ~~~
在那之前還是得先回到大街道覓食!!!!

話說四國的商店街其實營業時間,
大約都只到晚上八點左右
就連松山市的路面電車最晚都只到11點,
而道後溫泉車站,
甚至是十點就會開出末班車~

所以在四國旅行,
我們的策略就是沒有夜生活的早出早歸~XD



因為配合明天的大移動日,
這晚住宿的飯店,
我們特別選在離JR松山站,只有兩站距離的西崛端 JAL ~
拉開窗簾,
就可以遠眺銀白色,飄浮在夜空中的松山城 ~~

夜的松山城
帶著一種空靈又夢幻的美感 !!!! 無價 ~

好~
住這裡其實還有另外一種好處,
那就是一早在飯店大廳
可以邂逅早班機的 JAL空姐 ~~

無價的無價 ~~~XD


 
( what will i do) 


相關連結 :


台長: 綠茶ㄆㄟㄆㄟ
人氣(14,072) | 回應(4)| 推薦 (4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2016日本四國走跳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四國】2016 走跳四國鐵道悠遊の旅... (中篇)
此分類上一篇:【走跳.四國】寫在出發前 ....

橘子妞
本來就很想去,看了介紹我更想去!!!
2016-07-16 17:37:03
版主回應
四國遊記我一直沒辦法寫的原因
就是照片挑不出來~^^||

就算想很簡單的每個地方只用1,2張照片交代
拼命刪也還也有100多張....

我覺得四國其實就像麻雀變鳳凰中
艾德華對薇薇安說的一樣:

「第一次看歌劇(到四國)的人反應是很兩極的,
不是極端熱愛、不然就是極端討厭,
但即便討厭,也會學習慢慢接受它。」

而我
當然是屬於前者~~~^^
2016-07-17 10:01:00
啾啾-0
哇~這次速度好快,今年6月去,才7月上旬就開寫了耶!
祝你這次的文能快快的全文完結^^

PS.遊記還是一如往常的精彩,讓人看了也很想去^O^
2016-07-18 12:40:49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我以前更快呀)))))
不過現在忙多了
假日想挑點時間出來寫都有困難
^^||

有機會會慢慢補完
畢竟不記下來
很多東西我自己都會忘呀~~~
2016-07-20 09:44:48
啾啾-0
是呀~
現在看你的文都要等挺久的~
所以這次那麼快看到才會覺得驚奇!XD

我自己遊記生不多來,常是因為照片太多
還沒整理又拍了,所以...XP
2016-07-21 11:33:21
版主回應
因為我的廢話超多的呀~~^^||

其實每張照片我都想一兩句話就解決
但每次寫都一大串
照片又多
所以寫一篇文就感覺好久~~~

當然啦
以上八成是推拖之詞
真正的原因
還是我懶 !!!! 哈哈哈~
2016-09-16 10:36:17
Cevilla(大姐姐)
旅遊時照片拍的很開心整理真的是累累的
我自己馬祖和宿霧的照片放了半年多也還沒啥整理XD
話說日本可以吸引我的大概就只有甜點XD
2016-08-04 12:33:08
版主回應
曾經以為
我會把電腦D槽中的一個個相片資料夾
文章一篇篇補齊
結果事實證明
沒有最墮落
只有更墮落!!!^^||

日本可以吸引我的
始終還是正妹呀~~~~~
2016-09-16 10:49: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