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1 13:48:28| 人氣2,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實練老架:雲手/高探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MAG0268.jpg



這是上午跟老師練雲手時窗外的山嵐,順手就拍了下來.

真的是雲手耶!

雲手的練習非常複雜,想要把雲手練出心得的話.基本功的鍛鍊是必要的.

核心肌肉群的鍛鍊: 初期先練習貼著牆壁的平板式,然後在地板上練習.

平板二式



平板01.jpg






平板02.jpg



我想有人就會問到,雲手不就是手話來話去的嗎?幹嘛,練這樣的基本功?

其實,沒有軸心,就沒有雲手.

這兩個式子我天天練,來加強我的軸心掌握度.

有了軸心掌握度,才有虛領頂勁. 看圖片上,背脊跟頸部都在核心肌肉群的推動下成一直線。才有辦法藉由骨盆的開合,體會到含胸拔背的。

就是用這樣的母勁帶動身體,上半身外型會呈現劃圈的旋轉,其實是骨盆肌肉群的輪流帶動行程的。基本上胸大肌肉是不用力的,也不會呈現提肘的現象。

我很欽佩洪老師可以運用這樣複雜的內部肌肉群的連動來帶動長拳套路。

不僅定式的剛勁勞不可破,移動時的鬆柔更是我不可及的地方。

日前練習高探馬時,試勁時他先用胸腰背筋膜把勁傳到掌鎖住我的上半身結構,再完成骨盆肌肉群的內鎖時將勁切到掌根後黏住我的骨架後退,在不知不覺中我的身體已經被推到後仰了。這過程不到1秒鐘。

真的是學養功深,令人佩服。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類似的練習圖片提供參考。因為洪老師的圖片,我未經同意不方便放上去。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2,3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老實練拳:伸長放遠
此分類上一篇:瞭解並預防癌症與瞭解癌細胞的特性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