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5 09:36:59| 人氣6,5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連貫任督二脈的太極勁練習方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貫任督二脈的太極勁練習方式

太極拳最重要的入門是太極氣的鍛鍊:也就是各種型態的丹田呼吸練習。

等熟練後,再嘗試以橫隔膜推動腹腔臟器來發動骨盆附近的核心肌肉群以改變骨盆、進而牽動全身骨架,然後推動外在肌肉群形成太極勁。

這樣的太極勁必須從放鬆意識、調息、放鬆肌肉、調整骨盆、鍛鍊核心肌肉、感知環境的變化來進行不同階段的鍛鍊。主要目的是將各種呼吸方式來帶動內在骨架的調整(如開車、坐公車捷運、爬山、走路、家事),於是就是用太極氣推太極(不是勁,整合的勁稱為精)。這樣平常坐臥行進行都會用上,長拳套路是前人練習的結晶歸納出快速練習的套路。

如影像檔案,

http://www.wretch.cc/video/jcchen902002&func=single&vid=6486762&o=self_a&p=0

我躺在醫療用的倒吊椅上,先將命門貼平丹田微收找到平衡點。(這時會領略到丹田貼命門可以鞏固人體的中心點、然後扣住核心肌肉群,所以練拳時必須一直把命門鬆直,然後不斷的收緊、放鬆丹田的原因在此)。

-以逆式呼吸將氣下沉,於是身體產生明顯的質量變化,下半身的密度增加於是倒吊椅向腳的方向傾斜。

-當重心落到湧泉時,開始提肛將氣上提,於是上半身的密度增加於是倒吊椅向頭的方向傾斜。(平常我上課時,也會示範將手掌充氣、放氣的現象,看著隨著氣消退時手掌的皺紋慢慢增加時,所有的人都會充分體會練氣為何會讓皺紋減少而且有益內臟健康的原因了)。

於是隨著氣的提降,倒吊椅就像翹翹板一樣不斷的升降。

這樣的練習用逆式呼吸最有效,因為只有逆式呼吸的提肛最能感覺到質量變化(順式提肛完全無法將氣血提到上半身,我試過了!)

氣沉丹田時配合鬆腰落胯的確會體會到氣勁直落湧泉然後上彈的勁道(所以很多人練甩手功,沒有用配合鬆腰落胯的氣勁帶,我很懷疑功效如何?)

這樣的練習是太極拳的的精隨,練習的困難點在於放鬆意識,專注於內部的放鬆及太極勁的推動。所看到的外形拳架是氣勁推動的結果!

調息鬆身的目的就是要讓身體產生氣感後,再利用這樣的氣脈潮汐來推動拳架。感覺就是身體隨著呼吸在律動、腹腔不斷被按摩、骨盆的關節不斷的被湧泉彈上來的氣勁推動產生轆轉。這時候會明顯感覺身體何處僵硬、何處有問題,也體會到古人行調理的方法,也是武俠小說中調氣養傷的根據。

的確在練會這樣的功法後,不是不會落枕、頭痛、感冒,而是在有感知的第一時間內,懂得調理。於是這些症狀不會在六小時後擴大,而必須就醫。

我有估算過,平均每季都會被不同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剛開始是鼻腔不舒服,脖子後方略緊。通常我只要好好讓太極勁推基本功、拳架跑個一小時流汗,然後喝大量的水,還有放鬆心情、拉拉肚子。通常,二天內就會改善了。

也因此,我從來不吃感冒藥(抗組織胺及抗生素),因為哪些藥只是延後療程,而讓病毒有更多的時間在身體擴散,最後躲到神經節等下次再發。這是為何現代小孩過敏的很多、還有很多人感冒要很久才會耗。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免疫系統系統失調而已。

當然,這樣的練習有當然有非常強的養身及運動效果,就我實際教學過程中以便秘、高血壓、腎臟、失眠最為有用。但是這是練習副作用不是主要的目的-明神。

所以我才會覺得這樣的練習方式是運動中是最上乘的,附加的是可以用這樣的練習感覺來判讀人門的心志及身體狀況,通常八九不離十。也會對一般傷筋動骨的痛清楚,也會自行治療。這就是太極勁練習的好處,只是這樣的練習因為社會西化,已經愈來愈少了。

不過,我倒是樂在其中,就像走在山裡的悠然小徑裡,感受上天給我的恩賜-肉身。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6,5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隨時可練的太極勁-陸上行舟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享受深度呼吸的放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