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8 23:59:07| 人氣1,4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刀未剪的童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刀未剪的童年》Running With Scissors

作者:歐各思坦.柏洛斯(Augusten Burroughs)
翻譯:陳佳琳
初版:95/12/01
出版:遠流出版


這本書是一本疲勞的書,封底的稱讚一個也派不上用場。

詼諧?有趣?引人發笑?
我發誓我從頭到尾嘴角沒有上揚過。
諷刺?聳動?感動人心?
不知道為什麼,有好幾段我真實的感到厭惡和噁心。


書中上演的是作者九到十七歲間發生的事。
作者是紐約著名廣告創意人:歐各思坦‧伯洛斯,他這本書出版之後,據說獲得美國讀者的熱烈討論,並且長踞各大銷售排行榜。書中有很多黑暗的過往,透過作者的眼光,很理性的描述出來。

歐各的父親是一位長期酗酒的大學教授,母親則是一位想要成名的瘋狂女詩人。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吵中,歐各的父母親決定離婚,書中有描述父母爭吵的情形,歐各說他們互相厭惡對方,厭惡他們一同建立的生活,最嚴重的一次爭吵,父親緊緊用手掐住母親的脖子,而母親奮力推開父親,父親一頭撞上洗碗
機,這一切都讓歐各親眼目睹,之後,父母親找上精神科醫生「芬奇大夫」。在離婚之後,歐各的母親幾乎每天都得去見一次芬奇大夫,甚至無力照顧歐各時,將歐各寄養在芬奇大夫家。

於是歐各就在母親家以及芬奇大夫家,經歷了一段處處令人匪夷所思童年。
芬奇大夫家是一棟粉紅色、搖搖欲墜的房子,而芬奇大夫家的成員也是光怪陸離,根本就是另類的神經病院。

芬奇大夫的妻子是一個封閉陰森的婦人,她在芬奇大夫家打掃、煮食,照顧病人,有些沉默寡言,喜歡吃狗餅乾,一直不斷容忍芬奇大夫的出軌,即使芬奇大夫在外面驕傲的說自己有好幾個老婆。
芬奇大夫有三個女兒,分別是霍璞、維琦和納塔莉,霍璞在家為父親芬奇大夫工作,是一個聰明機智的女孩,但也是帶有一些瘋狂的基因;有一陣子芬奇大夫幻想上帝會在他的糞便中對他有所啟示,於是每天觀察糞便,女兒霍璞則為他將完整的糞便鏟出來曬乾,放在餐桌上。芬奇大夫對孩子的教育很自由,由孩子去選擇自己想要過的人生,不論多離譜。

維琦從十四、十五歲起,就和一些嘻皮住在一起,每六個月才回家一趟。而納塔莉則是歐各在芬奇大夫家最好的朋友。納塔莉十三歲的時候,便自己選擇了監護人──四十一歲的泰倫斯,芬奇大夫的病人,納塔莉搬進泰倫斯的家同居,一般人都以為他們是父女關係,但事實上是情人。納塔莉與泰倫斯同居了三年,納塔莉十六歲時因為受不了泰倫斯的毆打而結束了這一段關係。歐各在芬奇大夫家中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他和納塔莉總是形影不離,他們曾經合力將廚房的屋頂拆了、一起聽唱盤練歌去精神病院表演、一起到處找工作,一起分享彼此擁有的東西。

當然,在那個詭異的家庭中,最奇怪的還是主人翁──芬奇大夫,芬奇大夫讓精神病患住在家裡,他帶歐各的母親到汽車旅館治療,他讓歐各吞藥佯裝自殺逃避去學校,湊合十三歲的女兒和四十一歲的病患成一對,從糞便觀察上帝的啟示,還有一間專屬的手淫室。多年以後被歐各的母親指控曾在汽車旅館治療時強暴她。

歐各在芬奇大夫家認識了一位名叫布克曼的男子,三十三歲,並相戀發展了一段畸戀。書中有幾段口交、肛交的性愛描寫,幾乎讓我的胃在翻騰,當我讀到半夜兩點多布克曼敲歐各的房門時,我竟然有種想要快速跳過這一段的念頭,歐各在與布克曼相戀的過程,歐各從一開始的投入,到後來感覺漸漸淡了,甚至對性交的行為有些反感。十五歲那年布克曼離開歐各到紐約,歐各和霍璞追到紐約卻找不到布克曼,歐各回到芬奇大夫家,等布克曼聯絡他,但布克曼從此便失去了蹤影。

一直到十七歲,布克曼像是人間蒸發了一般,歐各的母親道出被芬奇大夫強暴的往事,以及芬奇大夫一直用藥控制她,使她陷入瘋狂,她作一個決定──她必須離開,於是歐各選擇相信自己的母親,離開芬奇大夫家,也離開那瘋狂的童年。




這本書花了我很長的時間看完,看的過程算是蠻痛苦的,因為我一直忍不住抽離自己,並不是因為太好看想停下來想一想,純粹只是想離開那個世界,停停走走,讓劇情很緩慢的推進。

紐約時報的書評寫道:「豐富趣味,以孩子的角度細緻描繪成人世界的瘋狂失控,幾乎每一頁都觸動你內心深處的本能反應,讓你大笑、厭惡,或是作噁......」
但我卻反而覺得,使用的成人觀點比孩子的角度還多,跳躍式的寫法,經常令人有些摸不著頭緒,對我來說,並不算一本好看的書,也許有興趣的人會覺得好看吧!
電影海報↑

歐各思坦在2002年在美國出版此書,2006年翻拍成電影(沒有在電影院上映,只出DVD),但書中的芬奇大夫已經在2000年去世,但是芬奇大夫的家人對於這本書的內容感到憤怒,認為歐各思坦誇大亂寫,對他們家人造成很大的傷害,而告上法庭。這樁官司現在已經和解,歐各思坦只能將這本書以小說出版,而不能歸以回憶錄式自傳,以保護書中可能影射的人物,其餘的和解內容則是保密。


另外,與未成年的小孩性交在台灣是有罪的,但我並不知道美國的法律是如何?是否為非告訴乃論?不然書中提到的好幾個人都應該犯了與幼童性交、猥褻罪。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歐各要把布克曼安排成人間蒸發的原因之一吧。



「如果人生出現一堆檸檬,那就搾檸檬汁吧!」

最後,我再同意也不過的,就是這世界沒有所謂「正常的童年」。認真去思考之後,發現,其實我的童年也充滿了許多荒誕詭譎的事,例如小時候有一隻家裡養的貓過世,奶奶說要丟掉,我卻偷偷把牠埋在竹林裡,每天去墓前看牠,看牠身上長出小草小花,然後自己覺得彷彿看到貓的靈魂在竹林周圍,回到家跟奶奶說,還被打了一頓。或者是小時候幻想可以召喚神靈;半夜關燈躲在棉被裡觀察房間裡的娃娃會不會走路;送給討厭的人菊花,自以為可以成功詛咒他,還有很多諸如此類不合理的回憶,其實也是童年令人無法理解的一部分吧。




台長: Kacey
人氣(1,42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此分類上一篇:Come away, O human child!

葛洛里
你好,我是歐各思坦柏洛斯中文部落格版主,想轉貼你的文章,並進行連結,不知你是否願意,以上是網頁,麻煩參考
打擾了
葛洛里
2008-07-09 12:04:30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網頁無法連結耶~~
2008-07-14 23:02:25
葛洛里
部落格網址為http://blog.ylib.com/ab
麻煩參考
謝謝
2008-07-16 20:42: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