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5 16:08:13| 人氣1,7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相信任何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本關於失憶症的小說。


選擇此書的緣由是某次聽見姐姐大力推薦,之後在租書店看到這本書時,就順手租了回來。



1315972957-2787761323_m.jpg


別相信任何人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失憶的女作家克莉絲汀,每天都重覆著被動式的填滿人生的回憶。她睜開眼第一個看見的是她的丈夫,由她的丈夫揭開這個對她完全陌生的世界:「我是妳的丈夫班恩,我們已結婚多年......已經47......發生意外所以失憶了,我愛,我會永遠照顧,相信我。」但同時克莉絲汀也接到了一位奈許醫生的來電,說一直私下為克莉絲汀做治療,並且沒有讓班恩知道。奈許醫生建議克莉絲汀每天將自己發生以及記起的事情寫在日記中,將所有「今天」知道的事情告訴「明天」。


於是,故事就跟著日記開始了。

每一段日記,克莉絲汀都認真且鉅細靡遺的寫下來,很多新的回憶在她腦中一閃而過,為了求證,她會詢問班恩或奈許醫生,漸漸的,日記累積,有一些吊詭且懸疑的矛盾日益增多,日記、班恩、奈許醫生有些部分竟產生了分歧。克莉絲汀身為自己日記的作者和讀者,每日在閱讀日記時總是內心衝擊和痛苦,但也漸漸發現不對勁的地方,是誰在說謊呢?而失憶的真相又是如何呢?

作者是位男性,但本書是以女性的視角在行進,前半段讓我們感受到克莉絲汀的脆弱,但中間開始,女性的堅強與獨立便悄悄的取代脆弱,面對自己的失憶,克莉絲汀有種韌性,她相信自己會復原,儘管奈許醫生明白說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她鍥而不捨的書寫著自己,讓明天那個新的自己擁有回憶。雖然中後段有幾處克莉絲汀因為回憶幾近崩潰,但有破壞才有建設,受到的刺激夠多回憶的反撲也會越多!

故事敘述流暢,後段略帶一些驚悚,克莉絲汀透過作家敏銳的觀察力和想像力,為故事注入許多可能,讓讀者也能夠一同思考真相。而真相是什麼,我就不在這裡爆雷了,畢竟這是一本以結局的懸疑為賣點的小說。





而看完本書,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1.
記憶,證明我們存在。

因為失憶,克莉絲汀總是不知道過去發生的事,藉由他人的形容來得知自己的狀況,經常讓她感到不可思議:那不是自己!!
我們因為大腦運作正常,所以很難想像這種感覺,但是認真思考下來,就會發現人只是一個空殼,填滿這具空殼的是記憶。每天醒來你知道自己是誰,身在何處,身旁的人是誰,你該做什麼,這些都是記憶。過去發生過的每一件事情,經過大腦處理,穩妥的放入資料櫃中,因此造就了我們可以與人交流、有愛有恨有傷心憤怒的累積,你知道自己的快樂,也懂得閃躲痛苦,進而成為完整的自己。

而終有一天,我們會失去所有,只剩下回憶。或者說,細數回憶變成人生唯一的樂趣。
 


2.有時候別人所告知你的事情,其實是你自己透露給對方的,並且不一定是真的。

這點很有趣,在小說中,克莉絲汀質疑自己失憶的原因是否為車禍,向奈許醫生求證,而醫生也是給一樣的說法,克莉絲汀因而相信了。但是事後證明克莉絲汀的失憶並非車禍,當她反過來詢問奈許醫生為什麼騙她,奈許醫生說他並沒有說謊,而是在更早之前,某一天的克莉絲汀曾經告訴過他車禍的事情,所以才會在後來又反過來告知已經遺忘的克莉絲汀車禍的事。

我們常會不知不覺透露某些訊息給別人,例如之前看一個部落客在聊到寵物心靈治療師的事,她有三隻貓,其中一隻貓是媽媽養的,媽媽過世而接續照顧的,然而當她先透露這項訊息給寵物心靈治療師之後,對方便順水推舟說她的貓很思念某個人、說牠很不快樂、說牠在等死等聳動的形容。這個部落客當下就明瞭,這是那位寵物心靈治療師根據她的前言所做的推論。尤其像是算命師,最會觀形察色,來問運勢的幾乎劈頭都會說:「你最近有些不順喔!」當然是不順才會去算命啊!

 

這些都是自己給對方的感覺,而引導對方說出的話,並非對方真的知道自己什麼事!

 


3.
「遺忘」這件事也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雖然遺忘帶給克莉絲汀莫大的痛苦,但是小說中丈夫班恩對克莉絲汀撒謊,克莉絲汀發現後也自我安慰:丈夫知道就算告訴她痛苦的真相,隔天醒來她依舊不記得。丈夫是為了保護她不讓她每日身處於痛苦才選擇說謊。

換句話說,幸好有「遺忘」的存在,否則人帶著累積的傷心與懊悔生活,那將是多麼痛苦的事。

因為「遺忘」淡化了痛,有很多過去不快樂的回憶便可以一笑置之或者雲淡風輕;因為遺忘,我們可以整理錯誤步伐帶來的悔恨與不甘,轉化為對未來邁步的勇氣;因為遺忘,很多誤解可以被原諒,將人與人針鋒相對造成的撕裂撫順。所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一邊在記憶也一邊在遺忘,這就是大腦神奇的地方啊!


這本小說已經在2012年底開始拍成電影,女主角由妮可基嫚擔綱女主角,預計2014上映。



1369036917_1.jpg


別相信任何人




題外話:奈許醫生要克莉絲汀每天寫日記記錄所有的事情,才使得真相日益浮現,因為日記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是不會說謊的!
從很小開始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而我就是我的日記的頭號唯一讀者。我無法想像別人來閱讀我的日記會是怎樣的感覺,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表裡不一的人呢?哈哈!總是在日記裡才會透露出真實的我的性格,如果日記裡的自我對話搬到日常生活,身邊的人大概也承受不住吧!(是說到底有多可怕XD)我的日記除了紀錄生活的事情,同時也透過日記釋放性格中黑暗的部份,讓惡毒又暴躁的那個我在日記中張牙舞爪。不過拜「遺忘」所賜,多年後再翻閱,只覺得當年的憤世嫉俗好無聊又好幼稚,但卻又好珍貴,那感情好強烈、好有活力!對照現在,那才是生命!



書本資料

《別相信任何人》

台長: Kacey
人氣(1,79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文摘1--《時空旅人之妻》
此分類上一篇:《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拉夫卡迪歐》--繪本介紹

緋湮
這本書我看了兩三次,很精彩,期待他的電影上映
2013-06-08 18:16:28
版主回應
^^
電影的選角很不錯,我看了海報也很期待呢!
2013-06-10 13:3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