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1 14:49:42|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edding Series】堅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econd-time Bridemaid – 1999年台灣高雄的春天】

1999年初,接到Ruby電話,要我做她的伴娘。我替她結婚這事開心,卻對作伴娘一事非常猶豫。

當時的我,剛從英國回來,面對家中的生計、流失的情感,整個人處於隨時會崩裂的情緒。對於要面對人群的場合,我非常地遲疑。我害怕別人問起那段多年模範感情的進展,害怕別人問起我對未來的經營。

我害怕自己會以一貫虛偽輕笑,以太平盛世、世界和平的討好答案,再次隔離四周,換取寧靜。我會痛恨,痛恨自己營造出來的莫名落差;但其實,我也真對扮演遞送祝福與微笑的天使,失了信心。

但,猶豫並沒有持續。當時我所有的朋友,包括Ruby都不知道我對整個世界以及自己的咀嚼,正處於一個難以下嚥的狀態。電話中的Ruby是以一貫的認知,對著她心中的伴娘中意人選,非常認真地闡述著整個件事件的安排。

我突然有了種清醒,覺得因情緒造成的猶豫,對整個事件其實沒有意義。突然清楚了解,一個人誠意打電話來邀請一位所謂的好朋友,去參與她人生中一個被賦予相當意義的事件,這時空中的主角目前應該是她,和我的情緒真是沒有關係。

於是,我答應了這次的婚禮,作Ruby的伴娘,穿上她為我選的伴娘白紗禮服。

但是,我當時對於Ruby找我做伴娘這事,其實也有疑問。我和她之間,真有到這種「好友」的認定?讓她第一個想到的人選是我?

---------------------------------

我和Ruby是高中同學。我們學校是強調升學率的私立學校,我們班正是幫學校打口碑的超級升學班。通常,這種班都會存在著一群「考完後會為一分自責、為一分而痛心落淚」的超級好學生。Ruby,就被歸類在這群人之一。

我當時是班長,對我而言,作班長的原則就是要「不偏不倚」。「不偏不倚」的執行方式,就是保持一定的距離,並維持足夠的聯繫,以方便有事時能夠有效協商進行。所以,在我認知裡,我和班上多數同學大多維持著這樣意義的交情。對Ruby,也是這樣的認知。

雖然行為上是如此地不偏不倚,但坦白說,內心裡對某些事總有些莫名。

我當時真難理班上女生那種「少一分,哭,多一分,笑」,對分數如此盡心盡力的心情。也很難了理解班上男生那種「底子沒有、面子一堆」、對「朋友」兩字如此賣力演出的豪氣干雲。不過,有時和她們一起發發瞋、鬧鬧情緒,和他們搏交情、談義氣,也還算有些樂趣。

扯遠了,談Ruby。

Ruby的未來,早在高中時就確立,並切實力行。經過她的努力,全班同學都知道她非法律系不唸,非少奶奶不嫁,非優雅不行。為了這些目的,她在分數上盡心盡力,在外型經營上也非常盡力。

為了美麗,她自高中起,便不厭其煩藉由所有機會向四周人散佈以下訊息:「十點後,不可打電話來家中,美容覺時間不容打擾。」此規執行甚嚴,少有人能從中突破。此訓也綿延至大學以及上班時期,適用於和她可能產生的所有交集。

此外,她非常擔心被烙上女強人之名,嚴重影響到少奶奶仕途;單身時,更不斷自勉「要做個最美的花瓶,但還要保持自然、清新和一定的格局」。

整體而言,她都達到了目標。考上了法律系,進了數一數二的外商銀行,擁有自然、優雅的外型,以及不落俗套的見地,也擄獲許多能使她成為少奶奶的男性。

我真的打從高中起,就以欣賞一件作品似地欣賞著她的認真、努力與決心,因為她的目標都很實際,很符合她能達到、能發揮的境地。雖然,也一直不是很能了解這些目的背後所含的意義。

離開學校後,她一直有她的進度,我則一直隨著自己的個性飄來飄去。每年一、兩次的聯繫,就是交代一下現有的情形,談不上什麼貼不貼心、膩不膩,談不上彼此能給彼此什麼建議。

兩人之間,倒是在她結婚前的一通電話中,有了些變異。

第一通電話,因為曾斷過音訊,因此她迅速地交代了許多事宜。包括:要結婚的老公,不是那個交往多年的男友;但是,交往多年的男友是她的Soul mate;可是她有認真考慮,她要嫁她老公,她從和他交往時就有著與他結婚的念頭。婚禮要在幾個月後進行,我,是她伴娘的第一選擇;她會幫我選擇美麗的婚紗。

第一通電話中,她只問我,什麼時候回來試婚紗。沒問我好不好,沒問我要不要。

還是一貫地堅決努力,她老公的生活型態、家庭背景,也果真符合她從小追求的方向。這倒也讓我跳開了自己的憂鬱,決心要好好在婚禮中扮演稱職、美麗的伴娘角色,也幫自己提提氣。

但,後來接到她第二通電話時,我頓時冒了氣。她在電話裡哭哭啼啼,告訴我她不要嫁了;告訴我她發現她未來的老公舊情未了、藕斷絲連、還不知如何自己斬斷一切;告訴我她覺得對不起她的Soul mate,她不應該。她一直說,不要嫁了,她要逃婚。

莫名其妙,這是哪門子的良心發現,我聽了真是氣。這女人有好直覺,其實早在高中就發覺自己個性,早就了解自己一定會貢獻於婚姻,也早就在為尋偶努力。也是因為如此,她直覺地無法嫁她的Soul mate,直覺裡就是知道不合適。

顧不得自己當時的憂鬱心情,以及以往的溫和面孔,真是兇地就在電話裡唸了:「別傻了,去結婚吧!他就是妳一直追求的生活型態,妳是對不起妳的Soul mate,拖了人家這麼久,但這和妳嫁不嫁妳老公一點關係都沒有!妳就是想嫁妳老公,別鬧了!」接下來,再提供一堆如果逃婚,她如何面對其他人等等,聽起來非常複雜的分析解釋。

她頓時乖乖地聽著,最後只是一句話問我:「我是想嫁他吧,對吧,我只是發現他沒把過去的感情處理好,其實我也是,對不對?」是,這時才回到她的理性,那個堅持也清楚自己適合唸法律系的她。

於是,她順利地在高雄的春天結了婚,快樂回家做她的少奶奶。婚後的她,增加了和我的聯繫,在我回了高雄工作後,我們走的很近,培養出很女性密友的情誼。

不過,我對她找我做伴娘一事相當疑惑,某天問她,為何如此決定。她睜著眼,張大了嘴,不可置信地問道:「我們不是從高中就是超級好朋友嗎?我一直覺得妳是我的超級好朋友,從高中時就這麼覺得,我喜歡、欣賞妳的個性啊,所以妳當然是我的第一伴娘人選。」

「是嗎,我們是嗎?我們是超級好朋友嗎?我們以前就是嗎?」換我睜大眼、張大嘴,不可置信地回應。這樣的思考完全沒有邏輯,完全莫名其妙,完全是她的自我認定,可是,我們現在居然也真的促成了她心裡想的那種超級好朋友情境。

「好像也是喔。」經過我們的討論後,她說,「我好像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很努力,也好像沒弄錯。」

沒錯,就是這樣。她後來也承認結婚前的那通逃婚電話很莫名其妙,她是不適合那個Soul mate的,她就是想嫁她老公,要現在這種生活型態。

「我可能大多時候都知道要幹麼吧!」她自己唸著,「可是,人總會有時想不通的嘛,要有人來打一巴掌弄醒自己。」她分析道,「我就覺得妳是會在關鍵時候來打我一巴掌的人,所以就把妳當成好朋友。」

真了不起,她就憑她這奇怪的直覺,莫名的堅持,促成她人生規劃中的絲絲片片。現在,我還繼續地看著這努力延續到她對她那可愛女兒的經營,一點一滴慢慢地滲透,慢慢在進行……。


*Drafted on Apr. 25, 2002

台長: JLW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婚禮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Wedding Series】不預期的婚禮
此分類上一篇:【Wedding Series】基督城的微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