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4 14:00:58|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這樣的一個運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和太極有個接觸,也是好一陣子的事。

ㄧ直都跟運動保持著某種關連,好像這一世都不會放掉。也不是極端投入的狂熱者,但對於運動總有正面的想法,這種正面足以將它放在心裡,放好久。

年輕時,運動是對身體的驕傲。無論是賽跑、籃球等等,需要爆發力以及速度的,總是著了魔的投入。可以忍受無聊、機械式的訓練,ㄧ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甚至烈日當空,趁著球場空出來時,在大太陽下投上ㄧ個小時的球。就自己ㄧ個人。

女生,喜歡運動的不多。從小就是很寂寞地在這條路上單獨前進。打籃球,也要看時間,傍晚是男生鬥牛的熱門時段,女生擠不進去。除非,能打得跟男人一樣好。只是,這需要正式地訓練。

我是升學班的孩子,沒有人會正式訓練這種人。

所以,很多運動,都是ㄧ個人去進行。

大學時,學打網球、羽毛球,都是用一種競爭、對抗地方式去鍛鍊自己。當時的運動,要有對手,要有對抗,才能前進。這些運動很明顯,沒了另一方,自己的存在就不存在。

出了社會,需要爆發力、需要對手的運動,沒了時間、沒了場地、沒了人,只得往不同的型態去探索。健身房裡的重訓、有氧舞蹈、拉丁舞蹈等等,都試過了,不知為何總得不到滿足,也抓不到進度。

之後,佛朗明哥、肚皮舞等舞蹈,成了另一種追尋方向。有動感的,總是熱情些。除了運動外,對於能夠激發女性撫媚潛能,反成了另一種動機。只是,舞蹈總要有進度,總需要固定的時間習練ㄧ定的舞碼。對於總在忙碌時間表裡掙扎的自己,總是衝突。

直到遇上瑜珈開始,總算找到了一種呼吸,能夠自在、不被壓迫地進行。無須跟時間比賽,無須滿滿裝備,只要帶著自己的身體就能進行。這是第一次感受到的輕鬆與自然,於是沒有進度的,沒有時間表的,自己跟瑜珈慢慢地旅行了許多年。

這種旅行,是一種伴侶的感覺。無論是在商務飛行、工作、家居,都能找到方式相處。瑜珈也讓自己更享受身體,同時探索整體的可能性,運動到很少接觸的小肌肉群,並讓身體放鬆。

於是,我知道,瑜珈會是自己一輩子的運動。

但是,我還想認識另一個伴侶,認識太極。

也是先書面搜尋了許久,從各式太極拳的團體去了解,但總無從下手,不知如何是好。某天,碰巧尋到了太極導引的課程,ㄧ試之下就著了迷。太極運用身體扭轉、纏繞的方式,順手也解決了我在瑜珈中延展有限的窘境。

太極導引老師提過,太極拳是對打的,瑜珈是自己的,同時進行太極拳以及瑜珈的訓練,會造成衝突。但,太極導引是自身的養生方式,與太極拳的產生動機不一樣。也許因為如此,我的瑜珈與太極導引尚能相容。

我很愛太極的緩慢,這緩慢創造了一種美感。

這美感在雲門舞集的昨品中,最見闡述。去年,雲門發表”狂草”,在沒參予先前的”水月”、”行書”、”草書”的舞作前提下,自己就買了張票去感受。也許是見過太極導引老師舞動的美感之後,見到雲門精練的作品時,竟全然感動於舞者的肢體與移轉。

沒想過,肢體可以被運用地如此美麗與精緻,以一種身體訓練以及藝術蘊涵的結合。很美。

這美很深地吸引我,不一定要成為舞蹈家、不ㄧ定要成為藝術家、不ㄧ定要成為瑜珈大師,只要能找到身體最自在的空間、找到適合的呼吸頻率,自己的存在就會是一種獨一的藝術表現。

我愛運動,而瑜珈和太極將會是我一輩子的運動。我這麼相信著。







圖 - 雲門舞集狂草劇照






台長: JLW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只是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偏愛這樣的呼吸
此分類上一篇:也是新年新希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