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3 14:25:08|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憤怒,悲傷,與憂鬱─ 萬殊一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萬殊一本

    在正常的情況下,憤怒並不是件壞事。憤怒是生命中自然的一部分;它會出現,也會消失,它來了又去。但是如果你壓抑它,它就變成一個問題。這樣的話,你會一直不斷的累積它。它便不再來來去去,它會變成你整個人的核心。這麼一來,你就不是偶爾發發脾氣而已,你會一直生氣,你會一直暴跳如雷,你只是在等待某個人來挑起你的怒火。就算只有一點點小事惹到你,你也會火冒三丈,你會加以反擊,事後你會說:「我實在忍不住那麼做。」

    分析一下這句話:「我忍不住」。你怎麼會忍不住非要做什麼事不可呢?但這句話是完全正確的。被壓抑的憤怒已經成了一種暫時的瘋狂。那是某種你無法掌控的事。如果你辦得到,你一定會控制它,然而它突然爆發了。突然之間,它駕馭了你,你束手無策,你感到無助──它就這樣冒出來了。這樣的一個人或許不會發脾氣,但他時時刻刻的一言一行全都出於憤怒。

    如果你注意觀察人們的臉……只要站在路邊看,你會發現,全人類已經分成了兩種人。一種是悲傷的,他們看起來很難過,既沉悶又乏味。另一種是憤怒的,他們總是怒氣沖沖的,一找到藉口就隨時爆發。

    憤怒是積極的悲傷;悲傷是消極的憤怒。它們是同一件事。

    觀察你自己的行為。你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是悲傷的?只有在你無法生氣的情況下,才會發現自己是悲傷的。老闆在辦公室裡說了一些話,你不能生氣,不然你可能會丟了工作。你不能發火,你得繼續微笑。然後你變得悲哀。那股能量變成消極的。

    等到先生下班回家的時候,他會找一個小小的理由、不相干的事,藉故和太太發脾氣。人們享受生氣;他們熱愛發火,因為起碼他們覺得自己做了一些事。當你悲傷的時候,你會覺得那些事都是衝著你來的。你處於被動的立場,只能逆來順受。那些事是衝著你來的,而你無能為力,你不能反擊,你不能報復,你不能回應。生氣可以讓你覺得好過一點。大發一頓脾氣之後,你會覺得放鬆一點,舒服一點。你還活著!你也可以做些什麼!你當然不能對老闆這麼做,但你可以這樣對待你的太太。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0/06/synchau/osho_e/preview.htm

    然後太太會等孩子回家──因為和先生生氣太不明智了,他可能會和她離婚。他是老大,太太要依賴他,對他發火的風險太大了。孩子放學回家之後,她就可以罵他們,處罰他們──都是為了他們好。那孩子要怎麼辦?他們會回房間,丟他們的書,把書撕爛,打他們的玩偶,打他們的狗或是虐待他們的貓。他們得做點什麼。每個人都得做點什麼,不然就會難過。

    你在街上看到那些悲傷的人,長久的悲傷使他們的臉像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這些人無能為力,他們的地位太低,以致於他們找不到可以發脾氣的對象;這些都是悲傷的人。那些地位較高的人,你會發現他們是憤怒的人。地位越高,你會發現他們越憤怒。地位越低,你會發現他們越悲傷。

    在印度,你可以看到那些賤民,最卑微的一群,他們是悲傷的。然後再看看那些婆羅門,他們是憤怒的。一個婆羅門總是在生氣,他會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暴跳如雷。一個賤民則只能傷心難過,因為沒有人的地位比他們更低,沒有人可以當他們的出氣筒。

    憤怒和悲傷是同一股能量的兩面,它們都是受到壓抑的


    **

    平常的憤怒沒有什麼不對。事實上,那些能夠發脾氣,下一刻就全部忘記的人,真的都是好人。你會發現他們總是很友善、充滿活力、充滿愛心、充滿慈悲。但是那些總是在壓抑情緒,不斷控制的人,則不是好人。他們總是表現出一副比你更神聖的樣子,但你卻可以從他們的眼中看到憤怒。你可以從他們的臉上看到憤怒,你可以從他們的一舉一動看到憤怒──他們走路的樣子,他們說話的樣子,他們和別人接觸的樣子,你可以看到憤怒一直在那裡沸騰。他們無時不刻都準備要爆發。這些人是殺人兇手、是罪犯;這些人是真正做壞事的人。

    憤怒是人性的,它沒什麼不對。它只是一個情境;你被惹毛了,而你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所以你對它有反應。它在說,你不能讓步;它在說,這是一個你不能接受的狀況;它在說,這是一個你必須說不的狀況。它是一個抗議,它沒有什麼不對。

    看看一個孩子對你發脾氣的樣子。看看他的臉!他是這麼生氣,這麼火大,以致於他想要殺了你。他說:「我再也不要跟你講話了。我們絕交!」下一刻,他又坐在你的大腿上,開心的說著話。他已經忘了那回事。無論他在氣頭上說了什麼,他並沒有放在心裡。它沒有變成他頭腦上的一個包袱。沒錯,在氣頭上他火很大,他說了一些話,但現在那股火已經過去了,他那時說的話也過去了。他並沒有氣你一輩子,那只是一個瞬間的怒火,一個水上的漣漪。他並沒有被凍在裡面,他是一個流動的現象。漣漪曾經在那裡,波浪曾經被掀起,但它們現在都不在了。他沒有一直一直抓著不放。要是你提醒他的話,他會笑。他會說:「哪有!」他會說:「我真的說過這句話嗎?不可能啦!」那只是一時的憤怒。

    要了解這一點。一個活在當下的人有時候會生氣,有時候會快樂,有時候會悲傷。但是,你可以確定他不會永遠攜帶著這些情緒。一個極度控制、不許自己有任何情緒的人是危險的。如果你侮辱他,他不會生氣,他會忍氣吞聲。慢慢的,他累積了太多的憤怒,他將會做出非常激烈的事。

    一時的憤怒並沒有什麼不對──從某個角度來說,它甚至是優美的。它表示你還活著。那一瞬間的怒火表示你不是死的,你對事情還有反應,而且是出自真心的反應。當你覺得需要對那個情況生氣,你就會生氣。當你覺得需要那個情況高興,你就會高興。你會順應當時的情況,你沒有偏見,也不抗拒。你對事情本身沒有既定的成見或意識型態。

    我不反對憤怒,我反對的是累積的憤怒。我不反對性,我反對的是累積的性欲。任何當下發生的事情都是好的,任何來自於過去的包袱都是不健康的,是病態的。


    --------------------------------------------------------------------------------

    ※問題:
    我並不富有,我也並未擁有我所需要的一切。但我仍然感到孤單、混亂和憂鬱。當這種憂鬱的感覺出現的時候,我能怎麼做?

    如果你是憂鬱的,就儘管憂鬱,什麼也別「做」。你能做什麼呢?不管你做什麼,都是出於憂鬱,所以它會造成更多的混亂。你可以向神祈禱,但因為你的祈禱也是這樣的憂鬱,以至於連神也因為你的祈禱而意氣消沉!不要褻瀆可憐的神。你的祈禱將會是一種消沉的祈禱。因為你是憂鬱的,所以無論你做什麼,憂鬱都會如影隨形。這會造成更多的混亂,更多的挫敗,因為你不會成功的。當你無法成功的時候,你會覺得更沮喪,而這個惡性循環將會永無止盡的下去。

    待在第一圈的憂鬱比製造出第二、第三圈憂鬱好。繼續待在第一圈,原始的東西是美的。第二圈是假的。第三圈是更遙遠的回音。不要製造這些。原始的東西是美的。你憂鬱,這是存在在這個片刻發生在你身上的方式。你憂鬱,就繼續和它在一起。只要等待,只要觀照。你不會憂鬱太久,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世事多變。世界不會為你改變它的基本法則,它不會讓你永遠保持憂鬱。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永遠的;一切事物都在變動。存在是一條河;它無法為你停下,它不會只是為了你而停下,它不會讓你永遠保持憂鬱。它在流動──它已經流過去了。如果你看著你的憂鬱,你會覺得你的憂鬱甚至不會跟下一刻相同;它是不同的,它正在變化。看著它,和它在一起,什麼也別做。蛻變就是透過無為而發生的。

    感受憂鬱,深刻體驗它,活在其中,它是你的命運──然後,突然間你會覺得它消失了,因為一個能接受憂鬱的人,是不會憂鬱的。一個能接受憂鬱的頭腦無法繼續憂鬱下去!憂鬱需要一個沒有接受性的頭腦:「這樣不好,那樣不好;不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一切都被排斥、否定、不接受。「不」是它的基本態度;這樣的頭腦連快樂都一併拒絕。這樣的頭腦在快樂中也會找點事情來否決快樂。你會對它感到懷疑。你會覺得一定有什麼不對勁。你是快樂的,所以你覺得哪裡不太對勁:「只不過靜心了幾天,我就變快樂了嗎?這不可能。」

    一個沒有接受性的頭腦它「不接受」一切。但是如果你可以接受你的孤單、你的憂鬱、你的混亂、你的悲傷,你就超越了。接受就是超越。你移除了憂鬱最根本的基礎,憂鬱就無法立足。

    試試這個:
    無論你的頭腦處於什麼狀態,接受它,並且等待那個狀態自己改變。你不做任何改變,當你頭腦的狀態自己產生變化時,你會感覺到它的美。你會知道,它就像是太陽在早晨升起,在黃昏落下。然後它再次升起,再次落下;它會一直持續下去。你不用對它做什麼。如果你可以感受到你頭腦的狀態自己在變化,你就可以保持中立。你可以和頭腦保持一段遙遠的距離,就好像頭腦去了別的地方。日出,日落;憂鬱來了,快樂來了,走了,但你並不涉入。它自己來了,自己走了;各種狀況發生了,改變了,然後消失了。

    對於一個混亂的頭腦,最好是等待,不要做任何事,如此那個混亂就會消失。它會消失的;世事無常。你只需要一點耐心。不要著急。

    我要告訴你一個我常講的故事。佛陀曾在一次出遊時,行經一片森林。那天天氣很熱──日正當中──他口渴了,所以對他的弟子阿南達(Ananda)說:「。我們剛才渡過了一條小溪。你回去幫我取點水來。」

    阿南達回去了,但那條小溪很小,而且貨車又剛經過。溪水被攪得很渾濁。沉在河底的爛泥都浮上來,水已經不能喝了。於是阿南達想:「我得兩手空空的回去了。」他回去對佛陀說:「溪水完全濁掉了,根本不能喝。請讓我往前走。我知道幾哩外有一條河,我會去那裡汲水。」

    佛陀說:「不!你回剛剛那條小溪去。」佛陀這麼說,阿南達只好照做,但他有點不情願。他知道那些水是沒辦法喝的,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但他的口也很渴。但佛陀這麼說,他不得不去。當他返回那條小溪,然後又折回來。他說:「你為什麼這麼堅持呢?那條溪裡的水不能喝。」

    佛陀說:「你再去一次。」佛陀這麼說,阿南達只得遵從。

    當他第三次來到那條溪,溪水就像過去一樣清澈。泥沙都流走了,枯葉不見了,水又再度變得清澈純淨。阿南達笑了。他把水瓶裝滿,跳著舞回去。他跪在佛陀腳下說:「您的教誨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您教了我重要的一課──世事無常,只是需要一點耐心而已。」

    這是佛陀最基本的教誨: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每件事都轉瞬即逝,所以為什麼要煩惱呢?回到原來那條溪流去。現在一切應該都改變了。沒有什麼是一樣的。只要有一點耐心,再去一次,一次再一次。只是幾個片刻,葉子就不見了,污泥就沉澱了,溪水再度清澈純淨。

    阿南達第二次回來的時候,也問過佛陀:「你堅持要我去,我能不能做些什麼,讓溪水清澈一點?」

    佛陀說:「什麼都不要做;否則,你只會讓它更混濁。還有,別踏進溪裡。在岸上等著就好。要是你踏進溪裡,會弄得更糟。溪水自己會流動,讓它自己流動就好了。」

    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世事無常。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說過,你無法踏進同一條河兩次。你不可能踏進同一條河兩次,因為河水一直在流動;所有的事都改變了。不只是河水一直在流動,你也已經改變了。你不同了;你也是一條流動的河。

    要在所有事物中看到這種暫時性。不要急;不要試圖做些什麼。只要等待!全然無為的等待。如果你能夠等,蛻變就在那裡。等待本身就是一種蛻變。


    --------------------------------------------------------------------------------

    ※問題:
    當我開始批判自己無法持續覺知,不懂得感激生命的美好,容易嫉妒、生氣,做盡各種蠢事的時候,總會讓我感到沮喪。好像我越是覺知到自己的這些行為,就會越憂鬱!你可以談談自我讉責嗎?它是什麼?它是怎麼來的?

    它是一種讓你保持原狀的方法,它是一種頭腦的詭計;它的能量開始轉向讉責,而不是了解。改變是透過了解,不是透過讉責。所以頭腦非常狡猾──在你開始看到一些真相的那一刻,頭腦就跳出來插手,開始指責。現在,所有的能量就轉而投入讉責。如此了解就被遺忘了,它被丟在一旁,你的能量開始轉向讉責──但讉責一點忙也幫不上忙。它會讓你憂鬱,它會讓你憤怒,但憂鬱和憤怒永遠不會為你帶來任何改變。你還是老樣子,而你將一次又一次掉進同樣的惡性循環。

    了解就是解放。當你看到了某個事實,不需要讉責它,不需要擔心它。你唯一要做的是深入的洞察它、了解它。如果我說了什麼對你造成打擊──這就是我唯一的目的,它應該會打擊到你──那麼,你就得去看看它為什麼會打擊你,它打擊到什麼,問題在哪裡;你必須去洞察它。

    深入研究它,從每一個角度觀察它……如果你讉責自己,你就無法觀察,你就無法從所有的角度探究它。你已經認定它是壞的;你完全不給它任何機會就做了評斷。

    傾聽那個事實,深入它,反覆覺察它──你越能夠觀察它,你就越是能夠擺脫它。了解它的能力與擺脫它的能力,這二者只是同一個現象的兩個名字。
    如果我了解某件事,我就有能力擺脫它、超越它。如果我不了解某件事,我就無法擺脫它。

    所以頭腦會不斷對每一個人都這麼做;不是只有你而已。你經常為某件事責怪自己,你說:「這樣不對,我不應該這樣。我沒有價值,這個不對,那個不對。」你變得有罪惡感。於是,所有的能量都轉向了罪惡感。

    我的工作是盡可能讓你沒有罪惡感。無論你看到什麼,不要將它個人化。它並不是特別針對你,它只是頭腦的運作。如果有嫉妒,如果有佔有欲,如果有憤怒,這就是頭腦的運作──每個人的頭腦或多或少都是這樣;唯一的差別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頭腦還有另一個機制,那就是它想要得到讚美或指責。它從來不懂中庸之道。因為讚美,你會變得很特別,你的自我得到了滿足;因為指責,你也會變得很特別。看看這個詭計!這兩種方法都可以讓你變得特別──你要不就是個聖人,一個非常偉大的聖人;要不就是十惡不赦的罪人;無論是哪一種,都會讓你的自我得到滿足。無論是哪一種,你都是在說同一件事──你是特別的。

    頭腦不想知道自己是平凡無奇的──嫉妒,憤怒,關係的問題,存在的問題,都很普通,每個人都有。這些就和頭髮一樣普通。也許有人多一點,有人少一點,有人是黑的,有人是紅的,但都沒什麼太大差別。它們是普通的;所有的問題都很普通。所有的罪惡都很普通,所有的美德也很普通,但是自我想要與眾不同。它要不就說你是最棒的,要不就說你是最糟的。

    你對自己說:「你不該憂鬱。這不是你,這和你的形象不符,這是你的一個缺陷──你是個這麼美麗的女孩!你為什麼要憂鬱呢?」你批判,你讉責,卻不試著去了解。

    憂鬱意味著,出於某些原因,你內在的憤怒處在一個消極的階段。憂鬱是一種消極的憤怒。這個字是很有含義的──它指的是某些東西受到壓迫(press),那就是憂鬱(depress)的意義。你把某些東西往裡面壓,憤怒壓抑過度,就變成了悲傷。悲傷是一種消極的憤怒,女性化的憤怒。如果你解除壓力,它就會變成憤怒。你一定一直在生氣某件事,或許從小時候就開始了,但你沒有把它們表達出來;因此產生了憂鬱。試著去了解它!

    麻煩的是,憂鬱是無解的,因為它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真正的問題是憤怒──而你一直在讉責憂鬱,所以你是在和影子戰鬥。

    首先,先看看你為什麼憂鬱:深入洞察它,你將會找到憤怒。一股巨大的憤怒在你的裡面──或許是針對母親,針對父親,針對世界,針對你自己,那都不是重點。你的內在非常憤怒,但你從小就故作微笑,不生氣,因為生氣不好。你被教導這麼做,你學得很好。所以,你表面上看起來很快樂,你表面上看起來在微笑──但那些微笑全都是假的。在你的內心深處,熊熊怒火正在燃燒。現在,你不能表現出你的憤怒,你只好壓抑它──那就變成了憂鬱;你也因此一直處在憂鬱當中。

    讓它流動,讓憤怒發作。一旦憤怒發作過了,你的憂鬱就會消失。你沒有注意到,當一個人真的大發一場脾氣以後,他會感覺非常好,充滿活力。

    每天都做一次憤怒靜心……一天二十分鐘。做完三天之後,你會非常享受這個練習,甚至開始期待去做它。它為你帶來如此強烈的釋放……你將看到自己的憂鬱開始消失了。你將第一次真正的笑。因為,你無法懷著這種憂鬱微笑,你只能假裝在笑。

    一個人不笑就活不下去,所以他必須假裝──但是裝出來的笑很痛。它無法使你快樂;它只是提醒你,你有多不快樂。

    但是,當你覺知到它,它是好的。無論懷著什麼樣的傷痛,它都是有幫助的。人們病得太重了,以致任何有幫助的東西都會造成傷害,它會觸及某處的傷口。但它是好的。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0/06/synchau/osho_e/preview.htm

    瑪珈身心靈中心

    台長: justin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