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2 14:24:32| 人氣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新版圖!2023年《漂鳥集》的劇本詮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疫情期間,一張世界醫療品質檢視圖,形成激撞孩子們檢視和思考的亮點。橫座標是供給檢視,往右趨向優質的醫療和細膩的照護,往左則越來越艱難;縱座標則是提領機會,越往下越難以負擔昂貴代價,往上則方便、輕鬆,一點點分擔就可以得到周全深入的醫療照護。

    在白板上畫出四個象限,讓孩子們上台出台灣的位置。因為自由,我們習慣抱怨和批判,很少有家長會認真的引領孩子們思索,抱怨前,先學會檢視自己的問題和責任,批判時,更要養成釐清問題、解決困境的能力。所以,低幼孩子幾乎都標示在又貴又糟糕的第三象限,吱吱喳喳討論著:「掛號費要150元,好貴。」、「感冒好久都不會好,都不能出去玩。」;高階孩子們長大了,知道全世界有國民保健服務、社會保險和私人保險,台灣在英國、澳洲、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紐西蘭、愛爾蘭、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這些健保國家裡,是最不設條件限制的全民照護,知道我們條件不錯,但因為沒有對照比較標準,幾乎集中在原點周邊。

    幸好有災難時刻,我們體會「此時此地」的艱難和驕傲。在第一象限最出色的地方點出微笑台灣,這是我們所能做到的最好了,像接力棒,台灣的未來,終究要交給孩子。創作坊的孩子們,三年沒演戲了!經歷2020年因應疫情減少接觸2021年停課八個月,以及2022年線上課,更能體會實體戲劇中交會的溫度和厚度。

          平安,深情,溫暖,為我們拼組出心靈的新版圖

蛛網要捕捉露珠,卻假裝捕捉「蒼蠅」逆反原詩「蛛網要捕捉蒼蠅,卻假裝捕捉露珠」。

背景:肉販剩下作後四份肉,削價特賣

細節:大家爭搶比較好看的,只有一個人憐恤店家,取走應該會被捨棄的顏色不好的肉

變化:沒想到,竟然是店家特意回饋的頂級黃金肉

☆謙卑的獻出我的濃蔭

背景:我是全世界最美的花→我是全世界最美的果實→我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根,你們都是我生的!

細節哇!熱死了!我的花快乾了!我的果實快掉了,我要回泥土裡去躲起來了

變化:葉子說:「別擔心,都到我的濃蔭裡休息吧!」

☆踩踢只會揚起灰塵,不能從泥土裡吸取營養。

背景:農人揠苗助長

細節:有一棵小草太脆弱了,倒在土裡

變化:被拔高的稻子都死了

結論:小草吸飽了養份,快樂的長高長壯

☆大樹希冀著天空的幽靜。

背景:同學們一起討論、一起完、一起打球

細節:大樹同學總是一個人別人不理我,我也不理人

變化:球打到大樹,同學問:「要和我們一起玩嗎?」可以嗎?

結論:大樹交了好多新朋友

☆鳥兒認為,把魚兒舉入高空是一種善意。

背景:小鹿病太久了

細節:獅子看爸爸媽媽太幸苦:「我把你吃了!這是一種善意,讓你的父母親解脫」

變化:鹿爸爸鹿媽媽辛苦找著孩子,發現奄奄一息的獅子,知道牠吃了小鹿,同時也吞進了致命的病毒

結論:沒多久,獅子也死了

背景:鳥抓了隻小美人魚送給鳥族王子

細節:王子說「太大隻了!」;小美人魚急著表態「我可以減肥」

變化:不要,退貨吧!

結論:小鳥背了一陣子,太重了,居然半路放手

☆讓生時如夏花絢爛;死後如秋葉靜美。

背景:播種、開花、結果→無論誰來都可以分享果實

細節:死神來了,也得了一顆蘋果

變化「我走了」死神帶走蘋果園主人

結論:蘋果樹的果實都落了,葉子還是很美

☆我們都看不見真相。我們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背景:颱風來了,大家看著電視災情預告,拼命咒罵颱風

細節:舞台上演颱風的孩子拼命自轉,周邊丟下很多藍椅墊

變化:水庫的水滿了!在山裡看見真相的人都一起歡呼起來

鮮花會一路在眼前綻放

背景:主人命令僕人播種,期待開花→僕人總是從很遠的地方挑水回來照顧這些花

細節:可惜,水桶有破洞,一路漏水→苛刻的主人不肯換水桶,只一味罵僕人笨

變化:沒想到,漏水的水桶經過的地方,花都一路盛放了

☆當烏雲擁吻著光

背景:烏雲下大雨、太陽來阻止,兩個人打了起來

細節:有人拉開。「你誰啊?」「什麼,地上的人?」「你憑什麼管」

變化:地球人膨脹太快,所有的規則都面臨淘汰和改變,我是隱在人間的神

結論:沒想到天上的烏雲和太陽也需要好好管理了!

☆感謝火焰的光!但別忘了站在暗處的燈檯。

背景:紅外套火焰小孩+黑衣檯燈小孩

細節:煮飯、冰冷的夜,感謝火焰

變化:到了下一站野營,怎麼也生不出火,天雨濕氣太大

結論:回程時撿起檯燈:「耶!重新找回了光明與溫暖」。

背景:桌上擺三個立牌:「小火龍、噴火龍,快來噴火,我們要為祖先燒香拜拜」

細節:祭祖太久了,我得趕快來寫作業

變化:哎呀!天色黑了,小火龍、噴火龍,過來噴火幫我照亮

結論:天哪!我的作業被燒光了,還是檯燈最好用。

☆行人雖擁擠,路卻寂寞;因為沒有人愛它。

背景:路小心地保護行人

細節:行人太隨便了,滑手機跌倒,大怒謾罵

變化:神仙讓路和人交換靈魂

結論:路很驚奇,小心地走,總想著,世界上是不是還有很多不同的路,其中都躺著人的靈魂。

☆急著去摘下天上的星星。

背景:陰天太久了,好不容易放晴,星星出來散步

細節:人們用石頭搭蓋了長長20階梯,要把最美的星星採下私藏

變化:被星星刺傷→人們大罵:「好壞的星星!」

結論:星星卻用星光織成網,把大家安全送回來

背景:山上的小屁孩不斷和熊打架

細節:碰到各種動物不斷打鬥

變化:遇到「人」好好受訓

結論:摘下拳擊冠軍

☆雲把河的水杯注滿

背景:好多同學在水邊玩

細節:烏雲帶來暴雨,雲把河的水杯注滿

變化:有人摔到河裡,即將被淹沒

結論:有大人協助,並且要大家小心:「生命只要出一點意外,所有的美好,也就跟著結束了。」

☆自己卻躲進遠遠的山裡

背景:路人救了昏倒的同學後就走遠了

細節:當這位同學好奇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時,有人跌倒

變化:他扶起摔傷的同學,才聽說:「我是想告訴你,是誰救了你的!他不居功,還是值得被感謝,沒想到,最需要說謝謝的是我呀!」

☆湖沼是荷葉下面的大水珠

背景:我太有錢了!到處亂買、亂給錢

變化:自己的錢花光了

結論:想借錢時,才發現,從前自己隨便給人的錢,他們開了家「民間銀行」支助創業,也幫助更多的人!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