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2 14:17:40| 人氣4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世界比出生時更好一點點!2016年《漂鳥集》的劇本詮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這樣的「文學私塾」,缺乏契約信任,一旦出差錯,不是一學期、一學期的傾頹,而是以一堂課又一堂課的驚人抗議和退班,拉大縫隙。所以,文學教室的經營,教案,是唯一的憑藉力量,品質,是最有效的行銷武器;創作坊團隊一如天鵝,在優雅的弧線底下,是永遠不能停下的全力以赴,每一次上課,都是一次不能複製的「生命演出」。

    每學期前兩個月發下教案預讀,各自提出理解與問題,做深入的教案討論;一個月後全面抽點、試教、檢討;再用一整個月消化、統整為自己的生命經驗;圖畫書、兒歌、童詩、童話、少年小說和兒童電影的閱讀與討論……,成為休閒生活的主要構成。教師和孩子們的生命探險綁在一起,一起經驗各種哀歡起伏。「生命嚮往」凌越了「專業技術」,學習和思索不斷增生如煙花起落,孩子們不斷嘗試、不斷豐富著文學的可能,對照2007年的《漂鳥集》詮釋,多出更強烈的社會性,無論是團隊夥伴或每一個創作坊的大小孩子,都發願要參與、改變,讓這個世界比我們出生時更好一點點。蛛網要捕捉蒼蠅,卻假裝捕捉露珠。

背景:明天的路跑生存遊戲,我們先合作淘汰敵人,爭取進級,這樣爭個你死我活才快樂

變化:假陷阱布局

結論:啊!我這個保麗龍什麼時後被換掉了

被寵愛的小狗,會猜疑宇宙在陰謀篡奪牠的地位。

背景:我是多金公子,睡在錢上,躺下時銅板掉滿地

細節:哎!我就是錢太多了隨時翻身:「來人啊,倒杯水、關個燈」、「燈太亮啦!」「聲音太吵啦」、「開關個窗戶」

變化:雨水打進來「天哪!雨水要謀殺我!」太陽,別近來,我趕走你

結論:我趕我趕啊!公子從窗戶掉到大樓外啦!

小草尋求著陸上的擁擠;大樹希冀著天空的幽靜。

背景:三個上班族在打電腦,已婚者在頻頻看錶,羨慕未婚的人自由自在

細節:一下班急著往外衝,摔天跤「小心啊!」

變化:他一出門,單身的人羨慕:「真好!一回家就有熱熱的飯,還有孩子可以玩」

結論:其實,誰都羨慕別人

鳥兒希望自己是一朵雲;雲兒希望自己是一隻鳥。

背景:坐在滿滿的黃椅墊上:「我太有錢了!什麼都沒有值得努力的,真的不快樂。」我什麼都沒有,太不快樂了

變化:交換身分有錢人:我更不快樂了我更多煩惱了錢都還你吧!

結論:椅墊不斷丟過時,只剩一個:「這是我的」一點點,剛剛好!

生命如遠渡重洋,我們相遇在同一條窄窄的船上;死亡與我們同時靠岸,又向不同的世界各自奔去。

背景:「跟著我回地獄吧!」鋪滿藍椅墊的忘川上,黃椅墊上的船夫搖著船

細節:水鬼跳船逃入水中急急上岸

變化:啊!路怎麼越走越窄什麼?我們居然撞到了

結論:與死亡使者重逢

我們都看不見真相。我們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背景:我是柯南轉世真相只有一個

細節:你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變化:啊!我怎麼沒有影子?

結論:你是鬼魂,我們的死亡列單上,就差你最後一個了!

我們對世界判斷錯了,反而說世界欺騙了我們。

背景:發薪水不公平!為什麼他比我多了這麼多?

變化:夜裡偷保險箱,被抓

結論:感慨:「別把自己的問題都怪別人!」

背景:「我們又見面了!」

細節:賭博,一局又一局欠下30

變化:黑社會恐怖討債

結論:吶喊:「世界欺騙了我!」

背景:我是唐伯虎,終於可以找到我心愛的秋香了

細節:兩個遮著臉的人指著其中一人比「2

變化:啊!我要換2

結論:天哪!你騙了我我是比「ya

只管前進!別沈迷於採摘鮮花;因為,鮮花會一路在眼前綻放。

背景:「我好有錢啊!」

細節:撒了滿天的100元道具,如一路鮮花

結論:老師很感慨:「看翔浩李那麼用功,日後的鮮花,會一路綻放。」

背景:小紅帽一路採花

變化:大野狼:「乖孫,我好孤單,快來!不要採太多,留一些給奶奶

結論:野狼吃掉小紅帽後,鮮花一路綻放,吸引了獵人來解救小紅帽

行人雖擁擠,路卻寂寞;因為沒有人愛它。

背景:這垃圾丟哪?(偷偷丟地上)

細節:好好吃哦!(各種骨頭偷偷丟地上)

變化:摔倒:「啊!我們掉進垃圾堆了啦」大清掃

結論:環境變整潔了

「我不能保留你的波浪。」堤岸對河說: 「我只能保留你的足印在我的心底。」

背景:堤岸依依不捨的和河告別:「我不能保留你的波浪;我只能保留你的足印在我的心底。

細節:河送給堤岸一個心型手套

變化:好多好多「足印卡」丟出來:「給你!給你!」

結論:裁判衝出來大喊:「接殺!」

螢火對星星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不說話。

背景:我是世界上最美的螢火蟲各種顏色我是營火,各種大小

細節:我是老虎吃人→被營火吸引→驅逐,燒毀

變化:星星一直無話

結論:老人看遍時空,輕嘆,星星最美、最寬闊、最永恆。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