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8 16:00:18| 人氣3,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人生,不僅是一部影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3年的會考題目,根據「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表,結合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讓人想起,「追劇」的生活模式,就是前後跨了五年的世紀瘟疫,留下來的生活痕跡。歷經1197天,疫情指揮中心在5/1正式解編,Covid-19從第5類傳染病調降為第4類,此後接種疫苗將自付100150元掛號費,疫苗接種假、實名制快篩也同步退場,民眾若有症狀自行至藥局、藥妝、超市、超商購買快篩,口罩歲月解嚴,僅餘醫療機構、照護相關機構、救護車需全程佩戴。

    全世界一起捲入的悼亡傷病,隨風而逝。這或大或小的種種脫序,在幽暗即將隱去的疫情尾端,迎向出口前,留下淺淺的影子。孩子們以我的人生是□□片〉為題,呼應著這一年的會考思索,深切明白,我們走過的真實人生,無論時空流轉,總會有一些人、一些事,我們始終記得,不僅是一部影片而已。         1.每一種片型都是真實人生

       我的人生是燒腦片李宥軒,三年級

    每個人都有思考的能力,唯一的差異和限制,就是我們能不能運用好?在許多問題上,自己可以解決問題,但不思考,就不能解決問題。

    思考是一種能力,思考時會消耗耐力,但同時也能幫忙解決問題,一直思考不一定是好的,也不一定壞,而是要慎重。我們天天思考世界,卻不曾感到累,其實,累也是為什麼思考的原因,因為,累可以促成思考成功,思考完成後,自己的成就感,會讓我們忘記疲倦。

    每天都在思考,很燒腦,我們的人生也可能因思考失敗而感到挫折,如果失敗,自己的人生也會受到影響。但這些並非只是挫折,也不一定是缺點,這也是一個進步的空間,思考進一步就是增加優點,我們思考的進步就是打敗機器人的原因。

    不管是思考、挫折、勞累或進步,都是人生的必備條件。就算很累,思考的時候很燒腦,但我們因為思考,多出很多進步的機會,總會有一天,思考不再累,每個人的思考,都會發揮出來。

      我的人生是浪漫愛情片陳畇妃,六年級

    日常生活如果沒有了浪漫,是否會過於枯燥乏味?用心體會,撫摸沉睡的記憶,在愛中起伏,我沒有後悔。

    感情,不一定堅固,不過我確定,雙方努力付出、替對方著想,我們都會從中成長。其實,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最熟悉的戀人,是就算失去一切,也要用盡心思保護的東西,因為沒有了自己,接下來,要怎麼創造不可能?

    低潮期人人有過,但我相信當我遇到困難時,就會是最好的開始。當人類卡關時,影片暫停,不是結束,而是短暫的休息,正意味著「面對挫折」,不會希望結局應是美好,只願自己從中「領悟」。經歷夏日繁華,直到盛夏過去,花朵綻放過,也凋謝了。也許曾經害怕、受傷,但我依舊站起來,看見真正的自我,這是一種浪漫、一種過程。按下播放鍵,我仍繼續刻畫人生。

    能夠在自己身上,找到真正的摯愛,就是日子美妙的開始。因為我們失敗過,也在喜怒憂樂中學會愛上自己愛上生活。走在馬路上,看見地上的水坑反射照到自己,突然,覺得我不一樣了也是種快樂。

      我的人生是老式動畫片徐丞妍,七年級

    每一幀跳動以千分毫秒的速率播放著,不斷閃過的畫面,錯落交雜著點點人情味。透過一面一面的銜接, 感受著不僅是劇情的擦摩,更擁有心情起伏的倒映。

    老師傅以手工繪圖,憑藉多年累積堆疊而出的獨特韻味,真如歷歷在目。傷心受挫時,徬徨閉目時,都含著一股淚水味,那樣鹹濕,卻又如此苦澀。在老式動畫片中,找到難以言喻卻一看即知的默契,似乎看的不只是動畫片,而是生命的全部樣貌,嗅得出、聽得到深藏其中的意蘊,這才是我心中的電影。

    生活中的每一天,我都嘗試成為老式動畫片,又或者它的觀眾。試著傾聽他人心中所想,將自己代入,祈願成為他人的電影導演,使他們知曉,當問題交給我時,我會成為那老師傅,將所感所發描繪於其中,當按下播放鍵,便感知到我們對事情的種種想法,且每每在回想時皆能有不一樣的感觸。

    一部影劇,能反覆觀看皆有不同想法才是好片。我們便應成為那樣的人,使他人將自己當作動畫片,經過一次兩次的交流,那些難題、煩惱變化作一筆,描於新的片稿中。

      我的人生是搞笑片簡妤珊,八年級

    我的人生是一部搞笑片,不是我特別的好笑,而是上天給我開的玩笑,讓我身邊的人,常常在生活上做出許多讓人想不到的行為。

    平凡無奇的我,讓他們搞笑片的鏡頭,每一天都湧現出無盡的歡樂。從有記憶以來,身邊總是圍著許多不同的人,有些人在日常相處時和那些天生的搞笑王一起進入鏡頭,明明平時不怎麼笑的他們,也在相處中,成功融入這部以我的搞笑人生,大家共同歡笑,他們原本無趣的鏡頭也跟著活躍起來,甚至連我這個記錄生活的簡單鏡頭,也變成人生中的主角。

    漫長的成長過程,這些天生的搞笑王,每天都在豐富我的日常。謝謝這些人願意讓我入鏡不平凡的搞笑,才能以日常方式記錄下來,映照出奇特的暢快人生。

    在這漫長的影片拍攝過程中,在我鏡頭上的主角們,漸漸改變了我,讓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與那些常常陪在我身邊的人在一起,繼續串起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歡樂和美好。         2.奇幻魔法是最真切的日常

      我的人生是奇幻片〉☆李乙安,四年級

    思緒在霧中遨遊,飛了又走,走了又飛,等待霧的散去。從霧中出現的是什麼?誰也不知道,但每一次出現,都是奇幻想像花園做出來的新發明,有的大,是跟山一樣大;有的小,小到連螞蟻都搬得動,這裡是思緒的花園。

    想像是種子,需要行動和思考的灌溉,才能長出葉子,要開出花,更需要耐心和時間來等待,想要結出香甜的果實,得把失誤和失敗當動力來做肥料,過程漫長,結出的果實有大有小,有紅還有藍,配上喜悅釀成的飲料,是件美好的事,在大樹的中心辦個派對,在思緒的花園。

    這就是人生奇幻片最特別的地方,等待和努力是孕生果實的關鍵,只要有恆心,果實的甜,是我們想都想不到的,越來越能展現出驚人的場景。

      我的人生是奇幻片〉☆邱巾津,四年級

    在我的心中,不是有魔法,而是只要能去到不同的地方,都很奇幻。

    世界上,總是不斷發展出許多新的可能。「手機」在這個時代很常見,要是古代人看見了會發光的板子,一定會很驚訝;「一口井」在古待是很常見,但是被現代人看見了,那就會變很不一樣。

    一樣的器物、甚至是一樣的事件,在於我們用什麼角度來切入,當我們一出生,我們就成為了探索世界的奇幻冒險家。我們用眼睛觀察世界,用耳朵認識聲音,用雙手雙腳觸碰世界,淚水會成為勇氣的肥料,嘗試會成為創造、想像力的無限畫布,用期待來探索世界。

    奇幻片,現在還在演出,永遠不會結束,就算是不同的人生、視角,也永遠一再演出。

       我的人生是奇幻片黃筠庭,八年級

    人生,是在不停的想像中長成,因為有了想像,才會有渴望,有了渴望,才會去實踐,實踐後,再去下一個想像,如此循環,就構出了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豐富人生。

    或許是因為生活的一成不變,使我特別喜歡看非現實的小說或影片。例如:妖怪、魔法……,看完後就會有一股衝動去思考整理裡面的情節,把裡面的人物配置,想過一遍又一遍,並且對照現實,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個美好的事物,該有多麼美好!

    我相信我想像出來的物品會成真在異世界,因為人生本來就是被想像出來的,我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出生到這個世界,是不是同樣也有各種異世界以自己的軌道在運行。

    只要明白「我」只是一個配置,以「自我」為起點,想像自己是怎麼樣的配置,並且牽動起周遭變化時,奇幻片人生就開始了。我們就像被「想像」接生到這個世界上,為了豐富自己,只能不斷投入一個又一個不同的生活挑戰,並且接受生活的各種奇幻。         3.紀錄真實是最美麗的幻影

        我的人生是記錄片翁琪評,七年級

    醒來,又一次沉入日常,從前而後的走完一天24個小時。時間,就像是一杯酒,喝光的同時,愉悅感也漸漸被行程磨碎,只留下光滑的空杯,逝去的事物如宿醉,一點一點消散,只在記憶留下一道晶瑩而閃著光的痕跡。

    對我而言,在人群面前閃耀,是短暫的,回過神來,目光早已轉移至他處,彷彿我剛才的光芒根本沒有存在過,即使閃耀的表面是很耐磨的,但隨著日子的流動,最終在他人眼中,灰漆漆的表面就是一直以來的既定事實,明明曾有過,但那次記錄在他們的腦海早已沉默,遺忘。

    符合期望是一種框架,而記錄再如何豐富,如果無人閱覽,也只是空殼。但是,記錄的重要無法抹滅,珍貴的,耀眼的俄頃,回想起時臉龐上一定會勾起一彎微笑,縱使人們記下的事物慢於其流失的速度,但我心中自始自終永存著它們,這樣美好的感覺,只有自己可以瞭解,真正成為了自身的一絲陽光。

    紀錄片,用人的眼睛一幕幕拍下精彩的瞬間,欣賞,縱使人群忘卻了閃耀,但這部紀錄片會變成回憶,留存在我心中,下次想起,不禁浮現微笑……

       我的人生是記錄片黃若華,八年級

    看似無趣,只專注凝視生命碎片的紀錄片,不就是人生的代名詞嗎?

    人生是現實生活的軌跡,是最殘忍也卻真實的寫照。生活不會永遠充滿奇幻和想像,更不會像浪漫愛情在街口遇見自己的真命天子,但我們的確在重複著相似的動作、表情。起床、吃早餐、上學,而我們的情緒也總是在一條平行線上,日復一日都是如此的平常。

    生而為人的價值,即是在這些事物更替的縫隙中,創造並發覺值得記錄的人生碎片。晨起時,感受剛甦醒的陽光是強烈還是刺眼?品嘗早點時,咀嚼紅心芭樂中的滋味,是甘甜還是酸澀?在學校時,參與不同的活動,傾注自身的努力。把生活的形狀改變、擴大,彷彿在圓圈中向外繪製更多圓形。把生活的色彩改變,為那些瑣碎的日常加入更多的感受和體悟,使其由黑白轉化為繽紛的記錄片。

    我們無法一直有激烈追逐,也無法一直有冒險歷程,但生活可以在平常中參雜一些單純的美好。這就是我的人生,像記錄片,即便無法充滿想像力和笑點,但依然有許多值得存留的片段,純粹,卻總能撼動人心,這或許就是紀錄片的美好吧!

      我的人生是記錄片莊家宇,九年級

    睜開眼,又得開始面對這現實的一天。身上「鮮血」的味道還未散去,想必是「屠夫」在對於弱者的懲罰,這一天便也只能努力不讓自己落於人後,免得遭雷暴之擊。

    武俠片中,武學宗師的行俠仗義深深的烙印在每個人心中,但沒曾想過,他們的三餐溫飽從未被特寫出來;愛情片中,主角們雙雙墜入情網,但在背後的問題是,他們和家庭的爭執,真的那麼輕描淡寫嗎?現在在轉動的,已經不只是地球本身了,生活形態,金錢這些現實因素,使得本該只出現在原始生活中的弱肉強食,來到世界上每一個都市。

    這世道,要憑真實力贏過別人已經是很困難的,對於那些受到神明祝福的人,一般人根本無法與之相提並論,於是謊言便開始出現,就算是假的,現實中的大眾卻是喜歡這樣經過粉飾後的事物。現在便是國家高層亦不例外,以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使人民認為自己不用擔心其他外事;不過這謊言,經過一遍又一遍的傳誦後,居然變成真的,本是不切實際的事,卻因大眾的信念,使這張用謊言編織的捕夢網發揮效用,而在這之中最強大的,還是以「愛」為名的謊言,所到之處,所向披靡。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回到真實,單單純純,就只是紀錄片。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