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9 00:00:00| 人氣1,5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晶魔法石41:孝親版歐遊初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計畫趕不上變化

    不同於以往老媽一個人在荷蘭的生存,開心好像很容易;今年我們決定挑戰更困難的任務,帶著爺爺跟爸爸一起來玩。整個故事,起源自前年奶奶離開時,爺爺整天消沉的不吃又不睡,老媽想著總得著個目標讓爺爺振作下去,趕緊編了個理由說,水晶還想帶你去歐洲玩呢!你要認真吃飯睡覺。

    這真的成為爺爺接下來努力的目標,努力健身、每天走十公里的路,行前還聽老爸嚇他說,荷蘭很冷,吃了一大堆補藥,結果在行前一個禮拜,突然吐了一大盆血。這一吐,讓全家人都緊張了,趕緊帶著爺爺住院、檢查,把全身能檢查的都檢查一遍。出發前三天,醫生鄭重的說,怎麼可以上飛機?當然不可以!爺爺垂下頭,光想像著爺爺失落的心情,又心疼,又不知如何是好,至今也還沒有想出如何彌補爺爺這次的願望。

    有時,我真的害怕許願。因為一旦願望出現了,就不希望有任何人被辜負。

    守在荷蘭另一頭的企鵝和我,一邊忙著年度計畫,準備今年的劇場音樂會首演、幫藝術家申請補助提案、跟各種廠商洽談演出,也準備著我的家人,尤其爺爺的到來。就在行前兩周,企鵝一早醒來說,怎麼辦?浴室有浴缸,如果爺爺要進出,會很危險!平常總特別留意各種生活起居細節的企鵝提出這點,讓整天只會衝衝衝的水晶愣住了,兩個人一大早抱著頭想了很久,還沒想出個方法,還看了到底有沒有另一間公寓可以讓爺爺居住,讓整個環境更加安全。

    這趟旅遊的居住,成為一大挑戰。最近才有報告出爐,阿姆斯特丹是全歐洲兩天旅遊行程裡最貴的城市,主要因為飯店或居住環境相對其他城市貴,而爸媽跟企鵝爸媽連著兩個月來,我們在苦惱怎樣又有好的生活品質又能找到最實惠的方式?中,戮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就當一切行前準備陸續到位時,突然獲知爺爺不能來,每天追蹤爺爺的身體狀況,一邊跟航空公司談退票,幸好最後爺爺所有的健康檢查都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事後想想,我跟爸媽開著玩笑說,這應該是奶奶不想讓爺爺來吧?根本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奶奶不想讓爺爺去她自己沒去到的地方。

    這樣想想,也真是苦了爺爺。         2.傲嬌狗狗新戲路

    也不知道我爸媽是哪裡來的情趣?從某天開始,他們都喜歡在對方鬧脾氣時叫對方傲嬌狗狗。他們研發出這暱稱時,我已經在荷蘭了,還真沒看過他們上演過傲嬌狗狗的戲碼。落地第一天,想著比照之前跟老媽來的時候一樣,先在家裡歇一會兒,再到住處,沒想到我那難搞的傲嬌狗狗老爸,在我家如坐針氈,怎樣都要坐在沒有靠背的鋼琴椅上,不一會兒還說要出去走走,我看著外面嚴峻的天氣,想著怎麼會有人想要在這種天氣裡「出去走走」?肯定在我家待得非常不自在,只好趕緊大包小包的把他們帶去居處。

    本來安排幾天讓爸媽在我們家一起吃晚餐,結果老爸以「不想打擾孩子們」為由婉拒,在整趟荷蘭旅程中完全消失。這讓我剛好專心準備首演,只是苦了老媽,餐餐都得自己煮。他們捨不得在外面點餐,老爸總是說這餐就吃麵包就好,每天帶著麵包,不管到哪裡都說「我有麵包,不用麻煩了」,搞得我更是不知如何是好,所幸不讓他看見任何帳單,有機會出去,就想辦法弄得必須去吃餐廳」,或「我真的很想吃這個!」

    好不容易進了餐廳,還得不小心點太多,讓他們打包帶回去,多吃幾餐,讓老媽少煮幾道菜。他們平常在台灣就很愛亂跑,記得,小時候看老爸最喜歡騙全家人「出去玩」,等到上車了,問去哪裡玩?老爸才說「不知道,等等上高速公路,我們再猜拳決定南下還是北上好了。」

    時間隔得久遠,我都忘了老爸這種旅遊上隨性到不行的旅遊模式。平常在歐洲,企鵝總是準時起床、準時出門,安排好行程,照表操課;但老爸的風格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幫他們安排了今天要去哪裡玩,結果好幾個早晨,可能是我沒睡好,凌晨五點多看看手機,剛好遇到還在調時差的爸媽也在線上,突然一句「今天想去庫肯霍夫看花,我們去買票囉!就不去你說的地方了。」才趕緊阻止他們買錯票。

    這種凌晨五點起來訂票的事,也不算太嚴重。有一天,說好了早上九點約在車站見面,前往馬斯垂克這個遠在荷蘭極南的城市,搭車要三個小時才會到,到了約定時間卻沒看到人,才發現他們五點多傳了訊息,決定自己先去玩了,讓我直接在馬斯垂克跟他們會合。

    這種越來越失控的狀況,從原本第一天在我家只能待在鋼琴椅上十分鐘,就想出去走走;到自己跑去搭車要走一個小時才能走到的城堡;第二個禮拜就自己跑去馬斯垂克更南邊看三國交界。這種自行移動的進化速度,讓我傻眼。到了第二周最後幾天,從馬斯垂克回來後,老爸心血來潮,覺得可以一路玩到德過去。我想都沒有想過他們會離開荷蘭邊界自己出去玩,趕緊阻止,強調我買的車票都是荷蘭境內可以隨意搭的、金融卡也是主要試用於荷蘭;我自己現在都還不敢說去就去德國,就連會講一些德文的企鵝,在德國也買錯車票,差點被罰款;德國的交通體系絕對不像荷蘭這麼親民,生怕老爸老媽玩出荷蘭邊境,到時還真不知道去哪裡把這兩隻拎回來。

    不管每天怎麼勸說,拜託他們務必在早上保留體力,下午才有力氣一起玩。但是,他們總愛一大早七點就出門,把在台灣的家庭遊戲數貓咪」,變成數兔兔,只是老爸沒什麼兔兔緣,最後都還是數回貓咪,每次念著他們不要再到處跑,他們就裝傻,在我面前上演傲嬌狗狗,讓我著實理解了這幾年反覆演現的新戲路。         3.總算到了西班牙

    這次爸媽歐洲之旅的終點站,是西班牙。原本的旅程規畫因為有爺爺參與,我們盡量不坐飛機,直接開車比利時、德國,是最安全的選擇,直到最後一刻知道爺爺不能來,想著這樣就不再侷限附近的國家,難得老爸請假來歐洲一趟,至少帶他去西歐以外的國家走走,看見不同風情。

    可惜只剩一個禮拜,最可行的方案還是最常去的巴塞隆納。一趟飛機來回,可能比坐火車去巴黎還便宜,於是最後一刻訂了巴塞隆納的飛機,還臨時抓了兩隻小天使一起上路,開啟了老爸老媽的巴賽隆納之旅。老媽已經遊歷過巴賽隆納,那也是我跟企鵝的第一次,聖家堂深深為高帝的設計驚豔;如今再帶著老爸探訪聖家堂,時隔幾年,看著這棟世界遺產繼續成長,看見教堂頂已放上星星,不禁期待著2026年整座教堂完工時的畫面。能活在與世界歷史遺產同時成長的時代,是多麼美好的事!心裡更是默默決定,下次要帶著老爸老媽一起見證聖家堂的完工。

    帶著老爸老媽在西班牙四處走走,不論高地還是多明尼克的歷史建築,不同於西歐的正統教堂,南歐五彩繽紛的風情,加上摩爾人統治時所留下的風格,看見爸媽眼睛閃閃發亮,心裡正開心時,他們又默默開啟「自由行」模式。只要到放風時候,特別擔心他們不見。本以為他們應該在同一條街上逛逛,沒想到,他們總是會出乎意料地往完全不一樣的方向、並且以健走的速度高速移動,導致小天使們跟我,總是要到處「抓寶」,才能找回他們。

    最後一天,上飛機前的最後幾個小時放風,原本我們打算大家各自行動,老爸老媽可以探索拍攝附近的教堂建築,我跟小天使們打算年輕人逛街買衣服,接著就坐在咖啡廳裡歇著,喝著咖啡享受在巴塞隆納最後的幾個悠閒的小時,正打算打電話問問老爸老媽的狀況如何?沒想到,這兩位已經玩到西邊不知道哪兒去的公園裡的動物園,還興高采烈地應「我們在動物園了!」

    恰巧遇到捷運罷工,小天使一號看著我大概自己也會把自己弄不見的樣子,決定自告奮勇把老爸老媽抓寶抓回來,同時也準備要把行李從寄物店領出來;看著大家身上都大包小包,小天使二號被指派任務,把所有行李領出來,我一個人在咖啡廳留守顧東西。畢竟路癡如我,不論把爸媽抓出來,還是把行李領出來,可能都會先把自己弄不見,到時變成所有人又要再另外把我找出來。小天使一號在捷運罷工中轉公車,尋尋覓覓,把老爸老媽拎回來;小天使二號領出行李,大家相約在群組裡互相報備狀況,終於圓滿完成巴塞隆納驚險刺激的最後幾個小時,也準備為老爸老媽這趟歐遊劃下句點。

    回去之後,老爸開始在群組裡傳著各種西班牙房租資訊、各種南歐移民簽證的訊息,看來老爸也對巴塞隆納著迷。雖然之前老爸點餐普羅旺斯、聖托里尼這些旅遊名勝區,都沒能在這次一起帶他們看見,但我想,之後就會有更多機會帶爸媽遊歐洲。

    以他們這種超級自由的「自由行」玩法,下次可能不小心就多跑好幾個國家呢!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5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職場水晶魔法石 |
此分類下一篇:水晶魔法石42:初心,Chamber × Chamber的 2023上半年
此分類上一篇:水晶魔法石40:卯兔迎春,回台四重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