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8 14:35:30| 人氣9,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為「希望捕手」!演戲,活得有理又有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的課程在文學文本的薰陶下,總是牽纏萬繞,回到簡要的規範:「說好話」、「負責任」和「團體感」。《哲理詩選》開展出劇本時,最能看到這種活得有理又有趣的生活翻新,同時也輕易感受,這就是獲得幸福最簡單的方法。

    1.說好話想清楚話怎麼說,就能合理解決問題,和身邊的人取得均衡。

    2.負責任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自己評價自己,發揮長處,把短處轉為優勢,活出自己的人生。

    3.團體感樂於付出,心懷感謝,在「活出自己」和「環境考量」中取得平衡,創造「貢獻感」。

    2022年演戲周,大選剛落幕。新竹市的選舉,環繞著許多討論,有人問,這是不是透露出新生代嶄新的價值觀----不必選賢與能,就是想選爽?

    看著這一年的戲劇演出,同樣也有這樣的「驚悚感」。許多從自我出發的劇本,雖然沒有入選,還是小擔心;對照2010年孩子們翻演的哲理詩劇本,講理,又多出一點點生活滋味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699427/#3,只覺得流光以一種無從計畫的速度在橫衝直撞,我們站在懸崖邊緣,看著價值觀急遽轉型的失速列車迎面衝來,還是要努力相信,再撐一下,再撐一下下,無論如何,都會有更多人一起並肩,成為希望捕手.因應疫情的年度印記

☆我有明珠一顆

背景:爺爺得了COVID-19,救不活了,留下遺書我有明珠一顆,埋在土裡

細節:大家努力翻土、耕作。

變化:最後,從天空走下一位年輕仙人,大家驚問:「你是誰?我是你們的爺爺。

結論:他拿出一盒Tiffany藍的長型盒子,送給勤勞的孩子,每個人都有明珠一顆。

☆久被塵勞封鎖

背景:太熱了!可惡的太陽,都怪你→我們想移民去別的星球。

細節:別擔心!我把它封印。魔法師站出來之後,太陽藏進和式桌下,桌腳四邊封上椅墊。

變化:哇!好冷啊!太陽快出來→太陽大聲回應:「不要!外面疫情太嚴重了→大魔法師又出來了:「看我的霹靂電擊!→太陽急著說:「不用了,不用了,我出來了!

結論:哇!有太陽好溫暖啊!

☆廬山煙雨浙江潮

背景:煙雨濛濛,到處有人確診,一片愁雲慘霧。

細節:濛濛煙霧中,啊,有飛碟,飛碟來了!

變化:原來是ㄉㄨㄞㄉㄨㄞ星人!他下了飛碟,對地球災難不能坐視不管,手一揮,刪除了病毒。

結論地球人圍住ㄉㄨㄞㄉㄨㄞ星人,選了他當衛福部長。

☆只怕凡人心不堅

背景:COVID-19侵襲,媽媽臨終前,難過地交代兩個孩子:「媽媽不行了!你們兩個一定要互相幫助,更要照顧好自己。

細節:兩個孩子太傷心了,去求大法師,想辦法讓媽媽復活自願在鬧飢荒地災區化成兩棵堅果樹,提供大地更多食物,換回媽媽的生命。

變化:媽媽甦醒後,很傷心,只能無止盡地撿著堅果幫助大家,一年又一年祈求著可以換回孩子。

結論:最後,大法師答應了!兩個孩子復活,媽媽變成一棵堅果樹,永遠陪伴他們。

.古今中外的典故重溫

☆雨晴簷鵲林鳩

背景:我們家要改建!

細節:整建中,好多鳥兒到處亂飛

變化:看,有麋鹿!

結論原來,這裡是聖誕老公公基地,已經住了幾千年,河水都改道好幾次了!

☆為有源頭活水來

背景:最近一直下雨,困在山區的書生手握寶鈔,非常擔心,兌換期快到了。

細節:他請託小鳥,寶鈔掉了;請託小狗,和小貓打起來;請託小貓,卻自顧自玩起來,寶鈔的運送任務又失敗了。

變化:最後,山洪暴發→書生急著把寶鈔裝進防水袋,隨水流出去,能夠兌換現鈔,誰撿到都好。

結論:山區外,有人發現:「啊!有寶鈔,真是源頭活水來啊!

☆千錘萬鑿出深山

背景:車諾比電廠的核心棒融爆了→敢死隊拼命堆石灰岩棺阻擋災難蔓延。

細節:老周志願留守,讓好友老林帶隊撤出,並且囑咐要好好把大家的故事流傳下去;直到五十年後,小林變成老林,臨終前囑咐兒孫,記得去探訪老周爺爺。

變化:年輕志願隊深入輻射區,沒找到老周爺爺,只看到一個怪物慢慢走近,忽然問:「你是誰?為什麼長德這麼像老林?

結論小林驚嘆:「啊,老周爺爺!輻射,怎麼這樣改變了您?謝謝,謝謝你一直守護著大家。

☆三十三天天外天

背景:兩個同學結伴回家,其中有一個被壞人謀殺後,遇到仙人,成為他的小徒弟,並且答應保密。

細節:他每天認真修煉,直到下山後,又看到同一個壞人正在欺負以前的同學→他抓了壞人卻脫不了身,同學苦苦哀求要拜師,他只能答應。

變化:他收了小小徒,兩個人行俠仗義,最後,成為地球上的正義保衛隊。

.千古不變的社會變遷

☆日月星辰伴我眠

背景:好喜歡宇宙啊!真想和世界星月說說話→遇見魔法火箭,跟著到月球。

細節:月球說話啦!→只有自己一個人,過著過著就想家了→月球說:「你是我第一個對話的朋友,送你一份禮物。

變化:回到地球,所有認識的人都不在了→打開禮物,那是在月球壓縮的歲月。

結論:身體彎了下來,一下子就老了!

☆你騎馬來我騎驢考試

背景:考完試,第一名的同學洋洋得意:我比你聰明!

變化:老師走過來,拿起第一名考卷:對不起,我改錯了!」→名次又變了。

結論:真正的第一名說:「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找到好朋友,一起分享學習的快樂!

☆你騎馬來我騎驢----賽跑

背景:跑者輸了,非常吃驚:「每次比賽,我都第一名,怎麼輸給了你?

細節:冠軍選手:「沒有人可以永遠第一名啊!

變化:咻!這時,有人像風一樣跑遠,根本不打算參加比賽,不在乎任何名次。

☆天為羅帳地為毯

背景:壞蛋闖入豪宅準備搶劫,把孩子關進一個黑暗的房間。

細節:剛好是寢具儲藏室,有很多枕頭和棉被,很快就打電話給同學。

變化:同學們從後門溜進來玩枕頭戰。

結論:家長從前門包圍,抓了壞蛋。

台長: 夢天使
人氣(9,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哲理詩選藏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詩圖文,全方位學習!
此分類上一篇:古典新譯:哲理詩,微小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