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9 17:38:35| 人氣1,78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出「不按牌理講理」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的學期韻律,開學前四堂課的第一個「四分之一」,讓孩子們自由摸索。
從第五堂課到第八堂課的第二個「四分之一」,根據每一個孩子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問題,提供精確的寫作方法,彈奏「作文教學主旋律」。
從第九堂課開始,十二堂課以前的第三個「四分之一」,教室的氣氛開始跨入高亢、激情、歡愉、華麗的「副歌」。
所有的繁華,就從演戲開始。
只記錄秋芳老師少少的班級,還有更多孩子們的創意,藏在隨時在等待開展的想像世界裡。

                              1.從鮮嫩的花苞開始
「基礎班」的孩子以二年級為主,加入少少的一年級和三年級的學生。他們天真、熱情,在熱愛寫作文的同時,常常苦惱地問:「很不喜歡背詩,怎麼辦?」
「那就不要背了啊!」我開心著聲音,再三為這些煩惱的小小孩「心理開導掉」:「寫作文,是為了快樂。來,我們都不要背詩了,我們只要認真回想一下,這學期,讀了哪些詩,好不好?」
「好!」孩子們大聲回應後,我們就一起「回想」起這學期所讀過的詩,從第一頁到第二頁,他們都「回想得很完美」,而且沒有人因為背詩而痛苦。
我的朋友每次聽我的上課經驗,總是非常驚奇地問:「他們真的這麼好騙?」
其實,我從來不曾「騙」過小孩,我只是「同理他們」、「同情他們」,和他們一起發現、一起享受生活中的驚奇和喜悅。
這些孩子們很小,像鮮嫩脆弱的小花苞,正在吸收天地間的營養。他們其實不太了解戲劇的「衝突」,常常沒有演出「意外的變化」,就「自以為非常完美」地結束。
不過,還是有一些小小的佳作,讓人驚豔。

☆春有百花秋有月
背景:「好漂亮的花啊!好想把它摘下來」→摘花
細節:「好漂亮的月亮啊!好想把它摘下來」→摘月亮,怎麼摘,都摘不到
變化:送上一條做成月亮形狀的項鍊:「你看,我幫你把月亮摘下來了。」
☆照破山河萬朵
背景:桌子底下放一顆黃椅墊,其他都是紫椅墊
細節:「好漂亮的花瓣啊!我要撿起來做書簽。」→撿花瓣(紫椅墊)
變化:「耶?有一顆明珠。」撿起黃椅墊,往四周轉一圈:「哇!所有的花瓣都在發亮耶!」
☆山中發紅萼
背景:紫花(一個拿著紫椅墊的孩子):「我這麼漂亮,在山中都沒有人看,我不想開啦!」
細節:黃花(其他拿黃椅墊孩子):「我們還是要認真地開。」→有人經過:「哇!好漂亮的花啊!」
變化:黃椅墊都掉下來了→紫花說:「你們還不是都謝了。」
結論:黃花一起說:「可是,有人記得我們很美麗啊!」

                              2.準備綻放
「字音字形基礎班」以三年級為主,融入加入少少的二年級舊生和大部分的四年級新生。
年紀雖然很小,已經以一種豐沛的熱情和敏銳,在接收、整理文學的豐富。他們的戲,開始呈現出驚人的「創意」和「趣味」。

☆千錘萬鑿出深山
背景:工人開挖石頭→山崩
細節:大家逃走→有人被活埋
變化:辛苦掙扎逃出來
☆木末芙蓉花
背景:花開,花謝
細節:高高站在桌面上的大樹問:「你們怎麼啦!」→小花:「我們沒有水喝」
變化:「我也是耶!」大樹跟著倒下來了
☆我有明珠一顆
背景:埋在大堆椅墊裡
細節:開手電筒,透出光
變化:有同學頂著黃椅墊,當作太陽出來了
☆大肚能容
背景:敲門,一個又一個近來躲雨
細節:擠不下了,擠不下了……
變化:哎呀!不得了啦!房子倒塌了
結論:發現寶藏
☆夜間不敢長伸足
背景:有人搭帳篷→不讓別人藉助
細節:夜裡縮著,不小心一伸足翻身→遇到怪獸
變化:獵人來了:「不准動」→獵殺怪獸

                              3.花朵盛開
「進階班」以四年級為主,少少的三年級舊生和五年級新生。
他們處在從真實到想像;從具體到抽象;從敘事轉而抒情、說理的關鍵期,適應上稍覺痛苦,但是也開始涉入「成人趣味」,出現比較重大的突破。

☆山近月遠覺月小
背景:月亮(黃椅墊):「我很小嗎?」;山(綠椅墊):「我很大嗎?」
細節:我們大家一起去外太空旅行吧!
變化:「月亮好大啊!」演員面向觀眾,這是加入現場的「觀眾互動」,最能兜住所有的注意力,形成戲劇張力:「大家幫我找找看,山在哪裡啊?」
結論:「看,地球耶!」→山的綠椅墊換成黃椅墊,代表山變成地球了。
☆不見當年秦始皇
背景:好累唷!這裡就是萬里長城了,趕快找長城邊的秦始皇墓。
細節:始皇威風凜凜地跑出來了→「別打我,別打我!」→叫大家去築萬里長城。
變化:夜裡寫學習單時問:「你為什麼要復活呢?」
結論:「我有不死之身,怎麼可能會照學習單這樣死去呢?」
☆照破山河萬朵
背景:「天氣好,去郊遊,太陽好大噢!」
細節:「哇!地震」→「整個地球山河都破了。」
變化:「看!地殼底下好多花。」→「花好漂亮啊!」
☆恐怕踏破海底天
背景:踏在海上衝浪:「好好玩啊!」→跌入海裡
細節:小魚游過來:「好好吃啊!」→大魚又游過來吃小魚:「好好吃啊!」
變化:「啊!我太撐啦!恐怕365天都不能再吃了。」
☆讓他三尺又何妨
背景:運動會。甲:「怎麼辦?我很慢耶!」;乙:「沒關係,讓你先跑三尺。」
細節:甲:「好開心噢!」乙:「怎,怎麼會這樣?」
變化:第一名發表感言:「讓人三尺,真的好偉大啊!我不曾得過第一名耶!」

                              4.一樹繁華
「字音字形寫作班」以五年級為主,有四年級舊生,也有六年級到國中新生。
這個階段的孩子,青澀、豐富,但是又常陷入難言難辨的「不如意」中,藉由演戲的團體聯繫,讓他們在歡愉中,訓練自己,適應不同的人、不同的社會標準,並且學會在各種限制中,學會融入團體,一起解決問題。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
背景:孩子背上揹著椅墊,椅墊上坐著一個精靈
細節:精靈說:「我不喜歡中秋節,不想賞月,真希望今天是萬聖節,最喜歡萬聖節了。」
變化:品羚跑掉,椅墊掉下來→精靈大喊:「三生石啊!不要跑,你還以為今天是萬聖節啊?」
☆山中發紅萼
背景:人站在桌面上形成一棵大樹,上面掛著花圈→有毒
細節:小鳥吃了昏死→和尚經過:「毒花會害人」
變化:和尚坐下來為小鳥安魂,燒了花樹
☆九霄雲外有神仙
背景:神仙A在雲端(坐在桌面上鋪滿藍椅墊)→小鳥飛來,手一揮:「走開!」
細節:神仙B勸告他:「神仙要慈悲,怎麼這麼不耐煩?」→神仙C搶小鳥的寶藏
變化:神仙A和神仙B聯合制止神仙C時,打不過這個「流氓神仙」→小鳥啄傷神仙C的眼睛
結論:神仙A和神仙B終於救了小鳥
☆九霄雲外有神仙
背景:小鳥飛到雲上→遇到神仙→「你真的是神仙嗎?證明給我看。」
細節:變!(抱著黃椅墊的同學,沒有動靜)再變!再變!啊!太陽變出來了!
變化:太陽掉下去了!→噢,因為現在是晚上
結論:什麼嘛!根本就不成材的神仙。
☆夏有涼風冬有雪
背景:好熱→脫外套→決定射下太陽
細節:好冷
變化:路人:「你太莽撞了!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現在怎麼辦呢?」
☆夏有涼風冬有雪
背景:在白板上貼上月曆:「2011年12月夏天」→天氣劇變→月曆:「2012年1月春天」
細節:2012年6月,出大太陽,同時又下雪
變化:終於,2013年6月,回到舒適暖和的夏天
☆萬里長城今猶在
背景:決心挑戰自己,爬上萬里長城
細節:一邊吃洋芋片「好吃,好吃!」;一邊很奇怪:「怎麼變得這麼短?」
變化:萬里長城淹沒在觀光客的垃圾海中
☆橫看成嶺側成峰
背景:兩個站在桌面當作山
細節:這人看這邊:「這座山很尖」,那人看那邊:「這座山還有像長頭髮的瀑布呢!」
變化:原來,我們是待在同一座山
☆恐怕踏破海底天
背景:神仙在海上(四周鋪藍椅墊)→玩遊戲→文字接龍:「愛心→新衣→一打→打破→破天」
細節:「哇!天沒破,海底破了一個洞」→「趕快補一補。」(拿個綠椅墊去補)
變化:其他遊客在游泳:「哇!這片海洋,怎麼有一塊是綠色的?」
☆日月星辰伴我眠
背景:旅途休息
細節:天翻地覆,隕石撞破月亮→星星滿天
變化:耶?怎麼還好好的?
結論:原來是做夢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78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哲理詩選藏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詩是生命困境的解藥
此分類上一篇:楊淑君,加油!----送給淑君姊姊一首詩

小君
我們的孩子
真的是充滿想像力啊!
2010-11-29 18:01:15
圖說
圖片選自快樂兒童插畫網頁--http://www.yoho.cn/Group/3684
真的很希望,在演戲中
每一個孩子都快樂!
2010-11-29 21:14:41
小蟹子
2010年,孩子們翻演哲理詩,講理,又多出一點點生活滋味。
2022年的哲理詩劇本,大選剛落幕,已經透露出新生代嶄新的價值觀----不必選賢與能,就是想選爽!
這樣的劇本當然沒有入選,只是小擔心......
我們好像站在絕望懸崖邊緣,看著失速列車衝來,還要努力相信,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就會有更多人,成為希望捕手。
2022-12-08 10:17: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