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4 09:15:09| 人氣11,79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典新譯:哲理詩,微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賞月吟風莫要論〉☆莊家宇,九年級

    玉蟾高懸天際,一陣清風拂來,吹動原野千萬勁草;亦吹動遊子之思鄉之心。飄搖風雨中,睹物思故鄉,天上那輪明月令人回想在家鄉的秋夜。

    無月之夜,帶來的是恐懼;是絕望;是無底的深淵。在如此的環境下,戰場上的戰士,面對著與世長辭的決心;狩獵之人,瑟縮於火光旁,倚賴這一點點照亮周圍之光;相思之人,對著天空,終不見最後可以共享的事物,心灰意冷。

    剎那間,狂風來襲,人們只能閉上眼,彎下身,任憑其呼嘯於耳邊。再睜開眼之時,月宮已驀然再現,銀光灑于塵世,宛如嫦娥下凡之時,雖仍處於黑暗之中,卻頓覺無比溫暖,希望也再次重燃。

    在黎明到來之前,必須有人稍微照亮黑暗。我們不一定能成為太陽,但是仍可化身月亮,用自己微弱的光芒,點亮未知的前路,成為那一陣清風,吹盡所有閉月之雲,讓所有趕路的人迷途的人,找到回家的路。

        紛紛開且落〉☆鄭丞志,九年級

    烽火連天,狼煙四起,此時作物欠收,亂軍四起。人民苦不堪言,日日鬧著饑荒,只能四處逃難,餓了吃土,渴了飲尿,不知何時才能結束。

    在一屋簷下,李四和李蓉正躲避著亂軍,他們已有整整十八個月沒吃過正常的東西,要嘛吃土、吃樹皮,路邊的野草、野花都下肚,若不吃點肉、飯,恐怕真要進了棺材,不對,可能連個棺材都沒法躺了。正為食物發愁的兩人,忽然聞到熟悉的味道,隨著香味前去,只見一樹上滿掛著燒餅、油條,兄妹快速地前去,把上頭的食物都搖了下來,隨手抓了起來,大口大口的吃下去,接著,「轟」的一聲,地上的燒餅又長成一棵又一棵大樹,每棵樹上都掛著好多餅,兄妹很是驚喜,連夜奔走的疲累終於鬆開,兩人很快睡去。

    李蓉突然醒來,一片葉子落在頭上,一旁的李四還躺著。她想喚醒他,一碰,只覺得他身體冰冷,哥哥早就死了。原來剛剛一切,只是場夢,肚子還空著。她看到哥哥臨死前硬生生切下自己的肉,放在她身邊,彷彿在她耳邊叮嚀:「吃了吧!好好活下去。」

    不知道流了多少淚,李蓉活了下來。多年後重回此地,哥哥埋身處長出一棵桃樹。她闔手一拜,有一朵花落在頭上,她的心刺了一下,發了會呆,最後在樹下放了個燒餅就緩緩離開。

    有時,她希望我們所經歷的遺憾,只是一場夢。但人生就如同花開花落,永不可逆,開了就是開了,不可能再遺忘;我們仍得繼續努力活下去,傷心的花落了也沒關係,要有堅持的信念,再開一朵。

        夜間不敢長伸足〉☆翁琪評,七年級

    一團黑霧緩緩飄過走廊,黑得像從森林深處剪下的恐怖黑影,是魔神仔的鬼笑聲,還是黃色小飛俠帶著怨念的腳步呢?黑夜侵臨,彷如一場更大更黑暗的風暴,即將襲捲全台,造成永遠無法避免的龐大傷害……

    我從小就十分怕黑,走進沒開燈的廁所,忽如其來的感到背脊發涼,心臟噗通聲蓋過月夜下的蛙鳴,開燈後向後望去,什麼意想不到的生物都沒有現身,終於鬆了一口,呼!我睡意全無,跳下床,喝一點點水,一陣神秘的冷風掃過,夾帶著低聲話語:「我來找你囉!嘻嘻嘻!」嚇得我趕緊跑開,回頭一看,竟發現一團有臉的黑霧,正死死的盯著我,眼睛和嘴巴交換,耳朵、鼻子各有殘缺,令人驚嚇到心臟停了一拍。

    慶幸的是,白天它就消失得無影無蹤,我趕緊跑去找通靈社和驅邪社的學長姐求助。學長姐聽完我的狀況後,覺得這是一種叫「蝕心靈」的內心怨念怪獸;學長問「你怎麼會有如此龐大的怨念?」我想這可能是讀了太多黑暗小說了,加上自卑、憂鬱等情緒所致,甚麼都不敢,只會綑縛自己。

    學姊勸我只能獨自面對它,才有辦法破除非常嚴重的情況。當晚,黑霧變得比之前還更大,面對它,我吞了口口水,想起他們給我的方法「只要對它喊出在心中的意念,就能打敗纏上你多年的怨念。」,鼓起僅存的一絲絲勇氣,終於喊出了積累多年的怨「別再束縛我了,好事或壞是不是因我而發生的」「不用錯怪自己,不需要死死的支撐著壓力!」「一切都該結束了!」……

    喊出真心話後,黑霧縮小的剩下一元硬幣的大小,接著,居然發出了金色的光芒!看著它,感覺暫時不會出來作怪了,取而代之的是小小喜悅。

       天光雲影共徘迴〉☆林永朕,七年級

    水藍色的天空上,有一架飛機正暢快的飛翔著。大家都滿心期待的望向窗外,希望飛機能夠盡速到達目的地。

    這趟旅行,讓機上的每一個人,等了好幾年。因為疫情,當初準備熬遊天際的自由飛翔,全部停駛,使得每一個人,不論身於何處,都心心念念著各種各樣被迫中止的旅途。終於,國境打開,大家都好興奮,腦子裡滿滿都是,好想去遠方,好想去遠方……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上了雲端不久後,飛機的引擎故障了,正當所有乘客皆陷入絕望時,飛機突然停在了半空中。原來,這裡是一座天空之島。人們非常訝異的走出機門,雲上竟然有一座島嶼,且還有不少人生活於此。

    因為引擎故障,大家只能暫時帶在雲端上。原來只無助的懇求空島的人們幫忙修理,隨著等待,慢慢適應了空島生活,只覺得天光雲影共徘迴,要不是家裡有人等著我們,真想永遠停留在這裡呢!

      照破山河萬朵〉☆黃子恩,六年級

    從前有一顆小小的種子,生活得十分開心。他和他的樹媽媽一起住在森林裡,有一群種子朋友,天天都會去找小種子玩。

    有一天,小種子媽媽對他說:「我世界上最可愛的孩子啊,是時候要讓你離開這裡到外面生活了。我知道,你會因為和媽媽分開而感到傷心,但我也知道,以你的性格,到了外面一定會交到更多好朋友,經歷更多有趣的生活。」

    雖然小種子不想離去,但在媽媽的鼓勵和催促下,只好同意。離開媽媽的小種子,來到一片從來沒看過的荒原小山,在那裡,不只小種子一個人,還有很多種子們,那些種子全都是同一棵樹的孩子,種子們看到小種子的不同,所以個個都不想和他做朋友。但是,小種子沒有因為孤立而傷心,只想著快快長大,等他變得強大後,可以照顧大家,就會交到更多的朋友。

    五十年過去了,小種子長成一棵大樹,以前因為他不同而不和他做朋友的種子們,都是小樹,沒有一棵可以長得和她一樣高。這時,小種子說:「現在的我,成了這片森林最高最大的樹,照破山河萬朵,全都成為我的責任了。

       水不在深〉☆劉芷嫙,五年級

    我是一隻小魚兒,每天都生活在大海中。快樂的與我其他小夥伴嬉戲,忽然看到一個好吃的食物,然後,我就被人類釣起來了。

    現在的我,活在一個紅色的大水桶裡,好害怕,幸好還看的到好多同伴。隨後,我們被人類放到一個水族箱裡,生活安定了,只是,常常看到夥伴們被切成肉片的樣子,好可怕哦!

    日子一天天過去,幸好,那些人都沒有要吃我的樣子,真是幸運!我想起爸爸愁眉苦臉說的話:「當你被釣起的那一刻起,水就不一定深了。」

    我要被吃了!當我得知消息時,差一點被嚇死。好吧,我是一隻小魚兒,被釣起來後就「水不在深」了。在生命最後,我終於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1,79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哲理詩選藏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成為「希望捕手」!演戲,活得有理又有趣
此分類上一篇:贏一場歲華明媚!哲理詩市長辯證

插畫來源:SALU
2022-12-04 09:29:15
哈哈,太好笑了~
我要被吃了!
當我得知消息時,差一點被嚇死。好吧,我是一隻小魚兒,被釣起來後就「水不在深」了。
在生命最後,我終於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了。
2022-12-04 09:34:43
小蟹子
〈賞月吟風莫要論〉,真的把詩詮釋得太美了~~
2022-12-04 09:35:32
秋芳
丞志寫〈紛紛開且落〉時,正在讀《隋亂》。
嗯,確實帶著幾分「酒徒」遺風。
2022-12-04 09:3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