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15 10:44:15| 人氣11,3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籤,此身雖異性長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詩籤

       創作坊的學習韻律一如寫作結構,習慣把一個學期四等分,從背景、細節、變化到結論。第一個1/4,自由探索,著重在愛與聯結;第二個1/4深入學習文本和寫作技巧的分析和引領;進入第三個1/4時,一創作結構中的「變化」,跳脫侷限,嘗試各種立體活動。

    我們開始整合《哲理詩選》,翻找其中最能代表「生命預言」的一句詩,讓孩子們製作詩籤。一句短詩,加上「宜」、「忌」,最後再提出指令,像曹雪芹在《紅樓夢》中運用花籤詩來創造生活樂趣、推進故事情節,同時暗示了人物的性格和命運。

    抽詩籤,完成指令,安靜的課堂翻轉出歡歡喜喜的是碳和騷動,這些鮮活的文字玩味,無關信仰,就是圖個開心,像算命咖啡,或者是桌遊裡的「機會」和「命運」,成為適應未來生活的紓壓遊戲。

水不在深宜:游泳講個差點溺水的故事,但要找到緣由,學會游泳了

木末芙蓉花宜:和花對話分享自己沉迷花海的一段生活故事

我有明珠一顆宜:自我肯定說出三位同學的優點

大肚能容宜:吃零食和老師要食物

笑世間可笑之人宜:開心用最優雅的姿態滑倒

讓他三尺又何妨宜:謙虛讓步像眾人說出自己最想對誰道歉

                                         忌:計較分享一件最不公平的事

不見當年秦始皇宜:讀歷史對全班發表做哪一件事和秦始皇最像

天為羅帳地為毯宜:郊外露營用坐墊搭出三角帳棚

不識廬山真面目宜:誠實說出真心話,回應同學提問

廬山煙雨浙江潮宜:紓壓、大哭一場請指定一位同學分享一生中哭得最慘的經驗

                                          宜:散步請起身走到最不熟的同學身前,認真自我介紹

粉身碎骨渾不怕宜:登高望遠、俯瞰美景請猜想490公尺的高樓,往下墜需多久時間

此身雖異性長存宜:重新梳理回憶相冊請話出自己最難忘的物品或畫面並介紹

              2.詩籤之後,寫作文

    最後一張詩籤:此身雖異性長存。看到孩子們附註的梳理回憶,先畫出難忘畫面,再回溯記憶,覺得很棒,實在太適合寫作分享了!很快就以此身雖異性長存當作文題目,讓孩子們先寫再畫,好好整理記憶相冊。林宣妘立刻問:「可以畫剛剛的畫面嗎?」

    「當然可以啊!」我開心極了,相信這樣的「古典小說現場」,觸動了現代孩子們的懷古情韻。誰知道,這孩子隨手一畫,竟然是----這個老師也太隨興了吧?接著有滋有味地寫了篇「太隨興老師的隨興速寫」,實在也太可愛了。

      此身雖異性長存林宣妘,九年級

     今天上課老師讓我們從《哲理詩》選本中,選一句詩寫成詩籤,且下一個指令。活動時,大家都在歡笑中完成,直到老師看完最後一張,我們的快樂一哄而散,原本快樂的笑聲,變成哀嚎和苦笑的長吁短嘆,因為,老師似乎在最後一張詩裡,得到了什麼神秘力量,二話不說就寫下作文題目:〈此身雖異性長存〉。

    看著大家的歡笑在瞬間轉為哀嚎,我忍不住想:「怎麼會有如此隨興的老師啊!」這短短的剎那間,成為最荒誕又最可笑的畫面,立刻印在我的腦子裡,很自然畫了下來。

    不過,當我開始寫作時,發現也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難寫。雖然表面看起來很難,但在書寫時,或許是剛剛受到的撞擊太強烈了,驚嚇過度,很快就麻木了,所以寫起來就順利極了,撐過驚奇和發愣,自在地把畫面和情緒整理出來。

    原來,用文字來面對驚嚇,就覺得以為很慘的生活,一點都不難,還留下了有趣的速寫。

       此身雖異性長存黃若華,八年級

    艷紅的楓葉隨風飄落,伴隨著清雅的黃與橘,形成了美麗動人的自然地毯。那一刻,我彷彿來到世外桃源,一切都停止跳動,唯有我的心被自然的美撩動。

    媽媽特別熱愛賞花,總是被朵朵鮮花撼動。在疫情尚未爆發前,我們一家人常到日本賞花,將所有花景裝入回憶相冊中。我曾以為這並非我心裡所願,只抱著陪伴家人的心情出遊,但自從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美好的相遇後,我也深深迷戀上賞景。

    陽光溫暖舒適,伴隨著微風徐徐吹過,體內的筋骨彷彿都被光與微風穿過,全都舒展開來。看見遍地佇立的楓葉後,眼前景象已烙印在腦海中。他們退去了翠綠的葉子,換上紅、橘、黃色的衣裳;地面上看不見泥土的蹤影,皆是片片楓葉的歇腳之處;小河上的一座橋彷彿通往人間仙境,帶領我去到遠方。這樣的美景,使我至今仍都無法忘懷,當初的感動和與家人們共享的喜悅,依然是我回憶相冊中最珍貴的那一頁。

    人生總是有各種事件和美好在發生,透過追憶,當年的情緒與景像,彷彿又再經歷一遍。這些心弦的波動,成為我們向前邁進的養份,在面對困境和障礙時,因為記憶、因為美,也就露出喜悅的笑容,繼續前行。

       此身雖異性長存鄭丞志,九年級

    偶爾回想一下,腦海裡總有那麼一段畫面,揮之不去,有時美好,有時傷痛。最值得珍惜的,想必都是優美的記憶,讓人回味無窮,就像人生的記錄點一樣,刻記著我們走過的足印。

    照片中的我,還只有三、四歲。印象中,我有著五、六隻絨毛玩偶,在最右邊的豬公,我每次都騎著它到處跑,像一頭賽豬,時快時慢地奔跑在成長途中;在我左邊的長頸鹿,總是伸著脖子看著我,在它旁邊的那一隻熊,體積和那時候的我幾乎一模一樣大,我可以和它玩相撲、摔角,也常常躺在它身上,因為很大,所以躺起來很舒服;右上則是一隻獅子,它很小,大小剛好可以握在手上,每一位都是我的朋友。

    後來,有些清洗困難,只好丟掉或送人,當時的我全力向媽媽挽留一些,最後我留下小獅子。還是有這多心愛的玩偶離開了我,但每想起它們,我總會笑,像回到曾經有它們陪伴著時光,特別開心,今後,它們也能繼續跟著我。

    謝謝這麼多回憶,成就了我們,沒有回憶的人,只是一具空殼。記得好好珍惜,曾經擁有,每一個現在,都在為未來創立更多美好回憶。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1,36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哲理詩選藏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哲理詩》萌生物,和他的夥伴們
此分類上一篇:好吃又好玩!《哲理詩選》文學食單

秋芳
【自由而淘氣,實在太可愛了!】
讓孩子們仿《紅樓夢》花籤,參考這學期的研習文本《哲理詩選》自製詩籤,再注入「桌遊」的現代感,玩得不亦樂乎!
批閱這篇「太隨興老師的隨興速寫」時,微笑。九年級赴考前的高壓時刻,可以這樣自由而淘氣,實在太可愛了。
2022-11-16 09:19: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