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09 11:40:01| 人氣8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場月夜音樂會:《點描德布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我們會好奇,游離在不確定的想像中,我是甚麼?我們究竟為了甚麼閱讀、寫字呢?再迴望過去,我們所有生命的累積,究竟留下甚麼?未來的我們,又會變成甚麼樣子呢?像一座秤走到中點,兩端晃啊晃的,忍不住會迴盪著,我們去過哪裡,又將流往何處?這時,世界搖搖晃晃,我們的生命藍圖有多大,就由我們可能想像的版圖,曲折反覆前行。

    我們的心有多大,世界就這麼大。習慣讓孩子們埋在世界地圖裡,想像著世界是甚麼樣子?聆聽環繞著北方寒冷氣團的〈冰島搖籃曲〉,再對照熱帶印尼的甘美朗,甘美朗是印尼語的打擊樂團,遙遠永恆的一場又一場神的對話,對德布西而言,這些異質文明,就是生命藍圖裡最鮮艷的顏色。

    這個暑假,讀完毓庭老師的音樂散文集點描德布西》,讓孩子們各自發表最喜歡的曲目。〈小船〉以驚人的票數遙遙領先,〈古怪的拉威努將軍〉的小丑故事,形成共鳴,從〈英雄搖籃曲〉走向〈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則是孩子們認識德布西最強烈的轉折。

    就這樣,組合孩子們最喜歡的曲目,開展出2019年暑假的第一場月夜裡的音樂邀約。

        聆聽德布西邱晨語,中原國小三年級

        毓庭老師在創作坊音樂會現場演奏德布西的作品,有〈小船〉、〈古怪拉威努將軍〉、〈英雄搖籃曲〉,〈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

        第一首是德布西24歲時所寫出來的作品,那種音樂,就像是小船在海浪上,我是船夫,小船在海上飄過來飄過去,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古怪拉威努將軍〉是德布西在看一位小丑表演後所創作的一首曲子,我覺得那個小丑動作還蠻快的,不知道是毓庭老師彈得太快,還是原本就這麼快,毓庭老師在彈某一段時,我覺得有一點像上次上課看的影片叫做《急板》。

    〈英雄搖籃曲〉很像在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從很小很小的時候,慢慢長大,長大後將有很多人在等著你加入他們一起對抗德軍;〈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則是在大戰後,德布西在很冷很冷的天氣裡,想暖暖身子,就拿樂譜跟賣炭的老闆換炭,讓自己非常溫暖。

        我覺得德布西非常有趣,他把自己所有經歷的故事全部寫在他的音樂裡,從他的音樂裡,人人都能發現他的故事。

       聆聽德布西林立璇,新明國小四年級

        第一次聽到毓庭老師的音樂現場演出,我覺得很開心。聽到老師彈的第一首歌〈小船〉,我覺得他的旋律彷彿是跟著水流啊流,柔和的音樂組合起來十分好聽,讓我沉醉在音樂的旋律中。

        第二首彈的是〈古怪拉威努將軍〉,我覺得他的旋律真的很古怪,也有點像蹦蹦跳跳的小丑在跳舞,我覺得很活潑;接著是〈英雄搖籃曲〉,聽起來有英雄在打仗的聲音,很熱烈,讓我希望英雄趕快贏,平安回家;最後是〈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

        我覺得德布西的音樂能讓大家喜歡,是因為他的音樂充滿著感情和柔和的旋律,讓大家心動,而且他還包含了很多國家的氣息,又把活力的力量加進去,所以我覺得這樣的組合很有創意。聽了這些曲子後,彷彿置身在德布西的曲子中,他的火光、溫暖和他的寒冷,我都感覺得到。

        聆聽德布西馬儀娜,中平國小四年級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聆聽現場的音樂會,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師的演出,十分精彩。聽到老師彈完四首歌曲,讓我目瞪口呆,其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是〈小船〉,柔和的旋律,彷彿我走在無邊無際的草原,吹著微微的風,真是太美妙了。

        毓庭老師彈得非常好,之前聽老師說過,他會彈鋼琴,連媽媽、爸爸也非常喜歡德布西的作品,媽媽喜歡〈小船〉,就連爸爸也是,奶奶也沒遺漏,我們家很快成為德布西的粉絲。剛開始上課時,大家都以為德布西是位德國人,因為德布西的名字裡有「德」這個字,真的把大家搞瘋了,最後發現是誤會一場。

    今天還有秋芳老師陪我們一起上課,而秋芳老師最喜歡的歌曲是〈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老師還帶我們講到德布西看見各種不同的職業,對一個古怪的職業「小丑」,很好奇,還寫出音樂來描寫,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嚇到了,真是不可思議呀!

        德布西是位鋼琴家,但在我腦海裡,才會想著他滑稽的音樂動作,配著他輕快的腳步,值得我們留下一看。雖然我剛開始還不認識這位作曲家,但現在越來越了解他的故事了,他真是一個有趣的人,聽完了德布西的故事,讓我學習到如何認真、努力的堅持自己的夢想,永不放棄。         聆聽德布西許又文,信義國小五年級

        法國是一個充滿鮮活人情和物質繁華的國家,這麼美好的國家,有一位年輕的音樂家要在這繁榮的國家展露頭角。

        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是〈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想像著在寒冷的冬天,德布西走在一條人煙稀少的街道上,心裡想著那麼多溫暖的火光,快步地走向木炭店,店裡是多麼的溫暖,可是,要用什麼跟老闆換一些木炭呢?於是,德布西就寫了這首曲子,記錄了當時年的困頓和掙扎。

        毓庭老師彈奏這首曲子時,好像那燒的旺盛又溫暖的火苗裡燒出的情感,描述德布西當時心裡的起起伏伏,都浮現在心裡,這或許就是德布西對法國和音樂的感情吧!

        聆聽德布西王柏恩,新興國際國小六年級

        在創作坊裡的音樂會,經過秋芳老師對德布西的介紹後,毓庭老師演奏出美妙的琴聲,使我進入了德布西的世界。

        在這不同的世界裡,首先聽到了德布西的第一首歌〈小船〉,緩慢的節奏,在腦海中浮現出海水如母親照顧孩子般溫柔且親切的流動。接著場景來到了表演現場,充滿熱鬧氣氛的古怪的拉威努將軍,古怪的曲風,連接到小丑帶來歡樂,誇張的動作和笑到快要裂開的大嘴,讓我的嘴角上揚,笑了起來。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間來到了冷酷無情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彈雨摧殘著每個生命,失去家人的痛,彷彿身歷其境,歌中的場景,呈現西元1914年德軍無預警侵犯了中立國比利時的戰亂時期,有點正經的曲調,使我融入情境,聆聽著從奮勇抗戰到放棄的過程。

        直到緩緩的〈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回過神來,經過了這場音樂之旅,讓我對音樂的歷史和情感,又了解了更多,只要用心感受,世界就一點一滴,為我們精緻開展。

        聆聽德布西陳逸,青溪國小六年級

        「德布西音樂會」開始了,非常期待,一方面期帶著毓庭老師長什麼樣子,一方面期待這場音樂會。

        首先,我們聆聽了兩首音樂,〈冰島搖籃曲〉代表寒冷,甘美朗的樂音,代表炎熱,我想老師這是先讓同學們對音樂產生興趣和聯想吧!

    接著老師彈奏了德布西的作曲〈小船〉,這首曲子裡我感受到了進退的感覺,也呈現出大自然的優美;〈古怪拉威努將軍〉這首曲子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描寫出小丑輕快踩著步伐走路,也描述了小丑們表演時的辛苦。

        我們還聽了〈英雄搖籃曲〉和〈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在〈英雄搖籃曲〉裡,開頭就感受到戰火爆發,而在中間,感受到了戰士們奮勇作戰,不想讓國家被攻佔的精神;而在〈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裡,我感受到熊熊烈火在燃燒,火光通明讓人們取暖。

    最後,很難忘的還有和其他班同學們並肩的氛圍,也讓我體會了德布西作品裡張望世界融合一切的美妙。因為,從小爸爸就讓我養成聽古典音樂的習慣,但我也有很長的時間沒聽的古典音樂了,謝謝老師帶給我這麼一個特別的夜晚。

        聆聽德布西白可溦,復旦國中二年級

        人生最美好的時期,大概就是十幾歲到二十幾歲這段時光吧!一段能勇敢做夢,跌到了也不怕的時光。德布西在他人生最美好的時間,寫下了〈小船〉,樂句中帶著自由追尋夢想的歡快,隨著水流上下起伏。

        德布西似乎不太喜歡「跟流行」、「受限制」,比起莫札特、貝多芬等人的作品,他的作品又有一種不想受限制的感覺,當別人都在用優美的和弦營造浪漫風格,他卻用相鄰的兩個音描繪出,小丑滑稽的形象,〈古怪拉威努將軍〉,實在是古怪不過了。

        德布西後期的作品感覺都沒有〈小船〉那樣的自由自在,因為戰爭的關係,導致他必須去以樂譜換取煤炭,當生活必需品都變得十分稀有時,有誰能開心起來?德布西大概是帶著鬱悶加上無可奈何的心情寫下〈英雄搖籃曲〉和〈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

        這幾首曲子裡頭,果然還是最喜歡〈小船〉,那種無憂無慮,勇敢追夢的感覺令人心生嚮往,即便有一天我們也會被現實逼迫著長大,不過,那種事以後再來煩惱吧,現在只需要像〈小船〉一樣對未來充滿夢想就行。

台長: 夢天使
人氣(8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立體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二場晨光音樂會:多元德布西
此分類上一篇:「故事熊」創意擂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